•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打完新冠疫苗后手臂又肿又疼,是怎么回事?

2022年08月16日 09:58:02来源:来源:上海疾控

      近期。有人反映打完疫苗酸酸胀胀的,还有人说摸起来有硬硬的一块。这是啥情况?需要怎么处理?

  首先,接种任何疫苗后都可能引起疼痛、红肿,甚至硬结等局部反应,这属于接种后的常见反应。局部反应主要包括局部的炎症反应和局部过敏。

  一、局部的炎症反应

  炎症是机体对于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通常表现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打针的过程会对局部组织造成轻微损害,疫苗里含有的抗原和附加成分,这些可能会引起机体的炎症反应。且为了增强疫苗的效果,很多疫苗会添加吸附剂(如部分新冠病毒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等),吸附剂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更好的免疫反应,但由于吸附剂被机体吸收较慢,在接种部位存留时间较久,容易导致持续炎症,进而形成局部硬结。

  局部炎症反应的处理

  疫苗接种部位发生的红肿、疼痛一般持续1-2天就会自然消失,若形成硬结,则消散的时间可能会持续数天至数月。

  如果局部反应相对较重,可以用干净的毛巾在患处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5分钟,可以帮助消肿,减轻疼痛。用生土豆片敷在患处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二、局部过敏

  可以引起局部红肿的还有可能是过敏反应,包括阿瑟氏(Arthus)反应和血管性水肿等,根据上海市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显示,这两种情况发生率小于百万分之一。

  阿瑟氏(Arthus)反应  

  也称局部过敏性反应,通常发生在多次重复注射同种疫苗7-10天后,表现为局部组织变硬,明显红肿,一般直径在5.0厘米以上,可以持续3-4周或更长时间。

  血管性水肿

  通常在接种后不久或最迟1-2天内发生,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皮肤发亮、瘙痒、麻木、胀感等,也可以发生在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或粘膜(如嘴唇、眼睑、咽喉、气管、肠壁等)。发生血管性水肿如果不伴有其他症状,一般预后良好。

  上述两种过敏反应如果症状很轻,一般无需治疗即可自愈,如果症状较重或持续不愈,则需到医院就诊,医生将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抗过敏治疗。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