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上海幼儿园不得展开生理教育,还要下架特定国别图书?别过度解读了

2022年08月03日 09:46:20来源: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近日,一名自述母亲是“上海直属模范幼儿园老师”的网民称,“收到上级指令,对幼儿园内近3000本图书进行了审查”,并提到因为各种判定标准,《身体的秘密》《国王的新衣》《白雪公主》《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以及含有“哆啦A梦”等内容的图书都在下架名单内。有自媒体未经核实,就以此作为评论素材。

  事实果真如此吗?上海辟谣平台采访发现相关信息来自一名大学生的QQ聊天发言,相关陈述不符合实际。知情人士告诉海辟谣平台,上海并未要求不得对幼儿开展生理教育和性教育,也没有要求下架特定的国别和种类的图书。另据调查,相关网友所称的“直属模范幼儿园”并不存在,他的母亲是在普陀区一家普通幼儿园工作。该网友称“通知”来自“上海教育局”也不正确,因为上海只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并没有“上海教育局”。记者致电当事人母亲所在的幼儿园,对方表示不方便回答。

  应当说,关注青少年、幼儿教材及读物并没有错。今年5月,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因为插画不妥,引发全网关注。教育部高度重视,责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并部署对全国中小学教材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是教材内容、插图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教材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我国《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也明确规定: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在这一背景下,对幼儿园教师和幼儿用书进行排查,并无不当。在人教版教材出现插图问题后,不少网友也认为,要警惕不良价值取向披上看似“美好”的伪装向孩子下“读手”,更要严查“问题教材”“问题绘本”为何能通过审核出版发行。

  但是,关心青少年和幼儿图书并不意味着能随意造谣或上纲上线。从采访情况看,或许有幼儿园在进行相关排查时出现偏差,但并不存在部分自媒体所称“一刀切”或“过度审查”等问题。部分自媒体转发相关传言内容,只是为了借助公众对少儿读物的关注度,吸引眼球蹭流量;而且在评论中展开不符合实情的臆测,无限放大排查的判定范围,以一些似是而非、“阴阳怪气”的观点曲解监管工作,试图激发公众不满情绪,这不是真正关心幼儿用书。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