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助眠神器“白噪音”分分钟哄你睡着?不可长期使用

2022年08月03日 09:45:32来源: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家庭报

       入睡困难,夜间易醒,白天困乏……失眠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为了快速入睡,许多人会在睡前打开白噪音歌单,在风声、雨声、小溪流水、海浪声中入睡。

  白噪音助眠,到底是潮流还是科学?

  白噪音是由人耳可听到的20~2000赫兹的声音构成,功率谱密度分布是均匀的,大脑可以很快适应白噪音的存在。有研究发现,白噪音缩短了部分人的入睡潜伏期,可 以解决他们的入睡困难,但会增加夜间觉醒次数和时间,改变睡眠结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高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肖劲松表示,持续的单调的声音刺激,确实有一定的催眠作用,不过白噪音只适用于身心健康、睡眠稍稍有点不太好的普通人群。这类人在睡前播放这类白噪音,可以舒缓情绪,帮助入睡。如果是因为焦虑、抑郁等情绪心理问题引发的失眠,使用白噪音用处不大,这类人群还是应就医检测,找到影响睡眠的根源,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用科学的手段,来改善睡眠问题。

  对于当下火爆的白噪音助眠,在使用的时候也需要“有度”。持续暴露在噪音下,你的听觉系统很可能得不到休息,内耳会将声音信号转换成神经信号,交由大脑分析,整个过程大脑需要保持活跃。结果就是越睡越累。第二天醒来就会萎靡不振,难以集中注意力,心情也随之受到影响。

  抛开白噪音不谈,如果睡眠时长时间佩戴耳塞或者耳机,也会增加外耳道发炎的风险,甚至损害听力。过大声音的白噪音可能损害听力和认知功能,还会掩盖耳鸣,严重者还会损害心脏健康。

  有儿童的家庭也不要使用白噪音助眠,婴儿若长期暴露于白噪音环境下,有可能掩盖了语言等正常的听觉输入,从而影响婴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所以,专家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依赖白噪音,“不少方式是很新潮,但最好不要受潮流蛊惑,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自然的入睡方式更重要。”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