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创新制胜未来 龙湾用科技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3日 09:43:1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近日来,麦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中,企业员工正在紧张而又细致地赶制订单。由于欧美电力价格上涨,麦田研发的既美观又使用的最新产品麦田能源堆叠系列电池在欧美市场上成为了爆款。而这“爆款”正源于麦田能源不断地迭代升级,适应市场。

  据麦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波介绍,麦田能源2021年的全年产值是6.9亿。2022年截至目前已突破8亿,预计全年产值在20个亿以上,是去年的三倍。

  麦田能源仅仅投产一年多时间,产能便快速爬坡,这得益于麦田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加投入,让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都有较大突破。而在龙湾,像麦田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龙湾十分重视高新企业培育,去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82家。

  产业的转型和企业培育离不开“平台”这个成长的土壤。中国眼谷是温州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特别是中央孵化园开园两年来,优质企业和科创项目纷纷入驻落地。

  中国眼谷秘书长、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徐良德告诉记者:“眼谷所开展的业务都是围绕眼睛来开展的。主要聚焦招大引强、产业孵化、投资金融,以及如何帮助企业申报技术产品以及知识产权等。”截至目前,中国眼谷注册企业达138家,主要专注于眼视光装备、视觉光学、眼科材料,眼用药物、智慧医疗、未来科技等赛道。

  徐良德表示,眼谷现在作为一个初创期的平台,更多的工作聚焦在企业的孵化。在过去的半年,已经有12家企业融资总额达到了7亿。下一阶段,这些企业的爆发式发展会为温州带来一个新兴的产业亮点和新的发力点,为温州高能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点亮一个明灯。

  除了中国眼谷这名“实力干将”,龙湾还有其他创新平台体系。在研发平台上坐拥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等12家高能级平台;在创新综合体上激光与光电等三大产业先后入选省级创建名单;在双创平台上创成省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入选全市唯一国家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特色载体。这些平台的创建,使得龙湾产生了科创磁场效应,对海内外的科创资源产生巨大吸引力,截至目前,共引育科创企业(项目)170家。

  既有平台招大引强,又有企业厚积薄发,当然也离不开龙湾区政府舍得“砸钱”的不懈努力。据龙湾区科技局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海慧分析:“近两年,龙湾科技部门对科技创新的投入逐年在增加。2020年,我们对各类科研平台、科技类企业的奖补资金,达到了约1.85亿。2021年,对各类科研平台跟科技类的企业的奖补,达到了约2.14亿元。”

  此外,龙湾还在政策扶持,改革赋能上为科创工作提供最优环境,包括迭代升级5+X产业政策2.0版、人才新政3.0版,2021年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7.19亿元,试点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首席科技官制度等一系列举措。

  龙湾良好的生长环境,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在7月11日召开的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龙湾捧回了全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证明了龙湾的科创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都走在前列。据了解,在“科技创新鼎”之上,还有一顶“科技创新金鼎”的桂冠,要求参选地区当年度获得“科技创新鼎”,并要在前三个考核年度两次获得,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接下来,龙湾将朝着给鼎“镀金”的目标不断迈进,勇扛创新驱动发展大旗,继续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航者、排头兵,为全省“两个先行”贡献“龙湾力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