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大国之重@共同富裕】瓯江观察丨平台+技术+人才,“三驾马车”拉动龙湾创新发展

2022年07月29日 10:27:51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518173937.png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瓯江实验室主任、 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宋伟宏(左二)和团队成员

  位于龙湾区(温州高新区)的瓯江实验室即将迎来揭牌一周年。

  作为省级实验室和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塔尖重器”,瓯江实验室是推动温州加速融入全省三大科创高地的“领头羊”。

  育平台、强技术、引人才……激发龙湾创新活力的力量不断喷涌。

  高能级平台拔节生长

微信截图_20220518174150.png

文昌创客小镇

  瓯江畔,龙湾文昌创客小镇,活力十足。

  在DXC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500名数字化工程师正在进行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谷”里的产业孵化中心,为全球数字经济类、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未来,这里将集聚百家以上软件企业,软件人员规模达万人以上,成为产值100亿元的软件园区。”龙湾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憧憬道。

  这里原来是一个工业园区,里面大多是低效制造业企业。然而一次“腾笼换鸟”,让这里从制造低洼地带走向了创新高地。

  龙湾区曾是工业大区,拥有中国合成革之都、中国紧固件之都等8张国字号金名片。因为资源要素缺乏、产业结构失衡、平台能级不足等瓶颈制约,一度面临城市之困。城市要发展,唯有进行凤凰涅槃式的结构再造。“十三五”期间,龙湾拆迁改造工业区24个,搬迁企业1326家,腾出土地4520亩。

微信截图_20220518174450.png

中国眼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创新,离不开平台支撑。龙湾力争让每一寸土地都用在高能级平台和高质量项目上,以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创新平台落地。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10余家高能级创新平台落户后,DXC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温州5G全球创新中心、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等高质量项目纷纷入驻,推动数字经济、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截至目前,所有高能级创新平台累计开展企业合作575次、提供技术服务5100余次、解决关键技术问题500余个、产出科研成果700余项、转化科研项目近500项。

  创新,成为走出城市困局的重要动能。去年8月份开始,龙湾连续五个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位列温州市第一,小升规也是节节攀升。今年1月至4月,全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74.7亿元,同比增长31.6%,走在了温州全市前列。

  牢牢把住核心技术

  钻研一根小小的针管,需要多长时间?贝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杰的回答是:30年。

  上世纪90年代初,一次巧合,他接触到针管等注射穿刺类产品行业。“当时,国内针管品质参差不齐,精度低,报废率高。”张洪杰回忆道,提升针管品质,保障人类医疗健康,成为他的创业目标。

1597097085419_5f31c47d159bb82640932201.jpeg

贝普医疗生产车间

  该如何改良针管生产设备?1997年,张洪杰前往日本考察学习,前后参观了10余家针管生产企业。日本针管生产技术先进,效率高,而且产品品质优。但高昂的设备价格,令他望而却步。回国后,他亲自带领研发团队绘制机器设计图,采购国内零配件,组装、调试、试运行,直至批量生产,历经一年时间成功研制出达到同等性能指标的生产机器,花费的成本仅为原价格的十五分之一。

  这一次体验,让张洪杰一发不可收拾。多年来,他带领研发团队先后研发安全自毁注射器、安全注射针、安全胰岛素针等安全式系列产品;攻克超细针管的淬火技术难题;设计出全自动检针装置,确保针头合格率近100%;改进了针尖磨刃技术,降低患者注射痛感。如今,他创办的贝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从一家生产针管的小公司,发展成为针管产能产量稳居国内前三的优秀企业。

  地方政府培育创新土壤,可以不断滋养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创新因子逐渐植入、融合、渗透进众多龙湾中小企业的“毛细血管”中。在当地,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张洪杰”们。他们坚信:要发展,就要牢牢把住核心技术,在自主创新中将“掐脖子”技术真真正正握在自己手上。

  数据显示,近年来,龙湾区技改投资逐年递增,今年1月至4月同比增长7.1%。

  人才是第一资源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龙湾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最优生态。服务上,追求贴心,推行人才创业就业“一件事”和容缺受理等机制;安居上,追求暖心,多点打造智慧型、社区式、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活动上,追求连心,高频举办人才培训、亲子、联谊、疗养等各式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18174819.jpg

农学博士佐藤佑树

  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的农学博士佐藤佑树,正是被龙湾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计划在这里长期定居了。“原本只打算工作几年,但这里气候温和,同事谦和好客,我已经把自己当成龙湾人了。”

  2018年,佐藤佑树通过温州海外精英计划,从日本飞到龙湾,加入浙江绿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特聘专家。不但在工作上取得不错的成效,还收获了一份稳定的感情。如今,佐藤佑树正计划购买温州的人才住房,希望能扎根在温州,成家立业。

  像佐藤佑树一样,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把龙湾当作创新创业的乐土。如今,龙湾高层次人才数量居温州市第一,在瓯江实验室内,就有12位国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知名院士及国家级专家全职落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新闻界有一句话,叫做“站在天安门看问题,站在田间地头采露珠。”龙湾近年来的转型发展之路,无疑就是为上述这句话找到了有触感、有温度的“实践感”。有了这份“感觉”,会帮助龙湾更加清晰地理解当前的“问题”。

  而对龙湾来说,创新之路仍将继续。(张银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