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龙湾:打造“未来城区”集成改革样板 发出群众可感可知的“共富班车”

2022年07月27日 21:21:27来源:龙湾新闻网

  作为全省首个系统探索全域未来社区的县级行政区,温州龙湾区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近年来,龙湾围绕树立“未来城区”改革品牌,通过“全域未来”要素联动机制、公共服务共享、党建统领智治等方面改革创新,探索一体化规划、系统化部署、全要素联动的县域集成改革“龙湾样板”,发出了全区人民可感可知的“共富班车”。

龙湾未来城区效果图(空铁枢纽).jpg

  万顺服务站是龙湾区永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面的一个服务站点,别看服务站小,却也是“藏龙卧虎”,不少名医名家在这里为百姓看病治疗。郑小玲就是其中一位主治医生,出生医学世家的她在皮肤科方面很有见解,很多居民慕名而来,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名医看诊。

  除此之外,服务站的5G云诊室更是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患者在云诊室网站或者手机端扫二维码进行预约,就能根据时间点到社区智慧健康站进行基础检查,通过线上视频和上级医生进行面对面诊疗。”万顺服务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医生相当于病人的“代言人”,许多老年人讲不清楚自己的病情,无法和上级医生准确沟通,通过服务站医生的电子档案,上级医生就可以翻看病人的疾病史,帮助开化验单,检查、复诊开方。

吾悦广场2.jpg

  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未来社区。龙湾将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融入到了共同富裕工作中,总结出了以未来城市格局筑牢共同富裕基底、以未来治理模式拓展共同富裕路径、以未来服务标准提升共同富裕内涵三条行之有效的经验。据悉,万顺服务站所属的万顺社区是全省未来社区“5+4”场景建设的主阵地,并在2021年成功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案例,万顺社区作为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以一老一少为重点群体,未来社区打造为方向,探索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新路子。老人看病便捷的同时,该社区还创立“万家红”党建品牌,推行了“红萃”“红秀”“红邻”“红约”“红媒”的“五红计划”,营造出“万顺家家红、你在我也在”的良好社区党建氛围。

  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是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而万顺社区只是共富路上的一个缩影。龙湾区倾力打造未来社区生活场景,为居民提供普惠现代的教育服务,推动“学在浙江”落地未来社区,新投用中小学、幼儿园数量和建筑面积均居温州市前列,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8.3%;提供安心智能的康养服务,推动“浙里长寿”落地未来社区,通过“未来康养智城平台”线上下单可提供生活护理、陪聊代办等20多项养老服务,已为438位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安装水、电、气、智能手表等监测设备,累计服务老人3000余次。

微信图片_20210603160118.jpg

  据悉,龙湾区以全域未来为设计理念,以未来社区为重点,带动龙湾整体提升,推动形成了全区高品质生活。联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园区、未来街区“四个未来”基本单元,加快推进龙湾全域未来社区省级试点创建和富春社区、南洋社区、万顺社区等标杆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上”的未来城区最美天际线、瓯江-塘河滨水未来城区最美水际线、环大罗山未来城区最美山际线3条靓丽示范走廊,辐射带动全域品质提升;推动多类型基本单元“集群化”发展,形成龙湾未来乡村规划一张图,推进五溪村等村域型、瑶溪街道等镇域型未来乡村建设,以“浙农码”集成各类智慧应用服务直达乡村;突出浙南科技城引领作用,依托“中国眼谷”等高能级平台,率先推进眼健康产业大脑建设,探索“数字创产+数字生活无界链接”的未来园区模式;围绕历史街区、商业街区、科创街区三大类型,推进寺前街、吾悦金街等项目改造,打造若干文化内涵鲜明的未来街区。通过创新全域共建的顶层设计,龙湾率全省之先出台“未来城区”行动方案,目前布局12个未来社区、15个未来园区、8个未来街区、10个未来乡村等基本单元,形成“五大百项工程”建设清单,让不同资源禀赋的区域搭上“同一致富列车”。

  去年,龙湾区两获未来社区省政府督查激励,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69984元和44430元,收入倍差为1.575,温州市最优、浙江省第6,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未来,龙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全域推进、数字赋能,示范打造富裕图景、均衡图景、文明图景和幸福图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