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明朝永嘉场人的饭局

2022年07月27日 16:27:15来源:龙湾新闻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在中国不仅仅是作为填饱肚子的一个流程,而是一种生活上的仪式。根据吃饭衍生出了许多的特有文化,饭局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即以饭为局,通过吃饭来达到社交、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目的。古时上到天子、下到平民,饭局种类花样繁多,士子登科开宴庆祝,富豪大夫宴请宾朋,文人墨客出游雅集,政治图谋掩人耳目也要以宴会为名本期,姜文华先生讲述明朝永嘉场人的饭局究竟是何种场面。




图片

 明朝永嘉场人的饭局 

图片

文 / 姜文华


图片

  明朝建国之初,朱元璋本来主张禁酒,后来却改了主张,要与民同乐。当时都城南京江东诸门外建了“鹤鸣”“醉仙”“讴歌”“鼓腹”“来宾”等十多座大酒楼。为了鼓励臣民上酒楼消费,朱元璋还给文武官员分发消费券。

  中小酒肆自然不以豪华气派见长,所备酒食也不求新异精贵。民间酒肆店面不大,不过应付得来十几个人的生意,所谓酒菜也无非乡间小酒和鸡、豚、牛、羊肉罢了。明冯梦龙《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录:嘉靖年间一个叫刘东山的退休捕头开了一间小店。可碰到了十个饕餮之徒,这些也只够塞塞牙缝的。果然十个人吃完了店中东西后,还不觉饱,于是取出自己的鹿蹄、野雉、烧兔等野物,叫刘店家同吃。

  请客吃饭,客随主便,名士风范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能凑合。永嘉场有“天络瓜花汤配酒情义深”佳话:

是年初夏,张璁去温州信河街书堂巷拜访少年同学林某,学友见张璁很高兴,两人吟诗作对,谈得十分亲热。不觉快到中午便留张璁吃中饭,煮了自家园子摘的茄子、带豆。菜园里天络瓜开花了,摘花烧碗天络瓜花汤下酒,又拿着家里仅有三文钱买壶老酒。林某妻子准备停当,桌上摆着两壶酒,主客对饮。张璁是个明白人,见碗里盛的是天络瓜花汤,知道主人日子艰难。再看看,自己喝的是黄酒,而主人杯里却是白酒,不觉有点儿纳闷,是不是虚情假意待客呢。待林某有事进内,张璁尝了一下林某的酒,原来是水,自觉十分惭愧。张璁出仕后诚意帮助林某,以报“天络瓜花汤下酒”之情义。

  项乔《瓯东私录》载:

予十七岁在张罗峰家读书,其家一处住三五百人,俱戴毡帽,只有张某一个戴纻丝帽,众便指其浇浮。其家亦无一人有棋盘双陆者。吃酒无有行酒令者。……渠处丧事亦好,吊客远来者,只留饭,不设酒。

  据项乔嘉靖年间回忆录,张氏家族家风淳朴之至,即弘治、正德年间乡风尚淳朴、俭约。

  《宋史全文》卷三三“乔行简在相位,专以商贩为急务,温、台盐商数百群。”明黄训《名臣经济录》卷二三:明代引盐“嘉兴批验所银五钱,杭州批验所四钱,绍兴批验所四钱,温州批验所二钱。”盐价温州最低,洪武二十五年七月,又“许温州商人出海支盐。”盐为当时温州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

  明代永嘉场二都永兴堡设有盐课司,万历四十五年,盐业创行“纲法”。政府授权盐商指定地区专营,名为“引窝”,指定的盐商坐收大利,积聚日富;“盐利”为地方经济发展也起了重要的作用。万历《温州府志》卷二《舆地下》载“人家罕食麦面,肴则水族居多。今召客悉穷水陆,俗称靡矣。”王光蕴当万历之时相对王瓒当弘治之时,生活水平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请吃铺张侈靡。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决定你有什么样的朋友圈,与朋友相处的过程,免不了要请客吃饭。永嘉场历史上有个特殊的群体,“有盐就任性”把请客饭局规格推上了新的高度,提高了本地饮食烹饪技艺。

图片

  某年夏天,有盐商在家中请客。院落绿荫匝地,眼目清凉。走廊上无数楠木架的白石花盆,供的是素馨兰(温州白)、茉莉、夜来香、栀子,不下数十种之多;花形各殊,香别幽浓,中人欲醉。厅堂壁上悬的是当代名家雪景山水画,前朝书家的对联。案桌上的南宋龙泉瓷香炉中飘出丝丝缕缕的暹罗香烟,袅袅缭绕,弥漫着一股古雅的静气。两面墙壁用紫檀花板,雕镂虫鱼鸟兽,山水人物。透过花窗外水池之中,有五色金鱼悠然游泳于绿荇白沙之间。树下鸟笼、花草精心打理,荷花香风阵阵。

  宾客便在这座客厅中,品雪水煮泡的雁宕猴茶谈论古今,或逗“红眼哥哥”(南虫)。厅中央酒席豪华,青花白地瓷盘盛菜,银筷玉尊。宾客聚齐,主人传令开筵,肴馔则除“八盘八”外,燕窝、银耳、鱼翅、网撞鱼胶冻无不具备,喝的是素有“金盘湛碧露”之称的“丰和春”。往往这种场面还会整出一两个令人惊讶稀奇的菜品来。如蜜酿蝤蛑,用盐水略略煮蟹,一旦上色即捞出,掰开蟹壳,取出螯和蟹脚里的肉,切成小块,摆到蟹壳里。蜂蜜加少许鸡蛋搅拌,浇蟹壳内,上敷一层油脂,开始蒸。注意拿捏火候,鸡蛋凝固即可,不能蒸过了。将橙皮捣碎,辅以姜醋蘸着吃。有的厨子还会整:清蒸黄鱼嘴、蟹酿橙、活炙鹅掌,小炒生取猪脊肉等之类菜肴,若如所言,岂独君子远庖厨,为博惊叹何忍心?!

    请客食材还讲究时令,四月请客,厨子将鲥鱼剃鳞放在银制漏盘中置于用网油包起来的鲥鱼同蒸,六月的黄鱼,食之甚美。明朝时鲥鱼、黄鱼(石首鱼)、龙头鱼都是贡品,即万历《温州府志》卷五《贡赋·差役》“岁进‘石首鱼’。石首鱼以下各该五县龚。嘉靖初大学士张孚敬奏罢之。”黄鱼要太仓近海的,带鱼要玉环洋捕捞的,目鱼干要明府(舟山)晒的,江珧柱要台州的,鳗鲞要松门新风鲞等,产地也很讲究。

图片

  主客酬酢的仪节一过,请出前朝黄子久画的《列仙叶子》(酒牌),大家轮流抽签,按照签上诗句,决定是否饮酒,饮多少。席间有歌妓登场,就筵前所铺的红地毯上,高歌侑酒。《岐海琐谈》“温郡娼风大盛”卷七第二三六条“富赡之室,拉友邀宾,动辄招妓。或事清讴,或演杂剧,男女混淆,酣歌倡饮。”此皆出于“清客”的提调主意,由于盐商好附庸风雅、爱排场,争强好胜,因而平时聚养了一班帮闲清客,将穿衣吃饭,当作一门大学问去研究,其目的是阿谀奉承、攀结权贵。从盐商这类似请客的格局,足以解释现在餐馆的风气,何以极力讲究场面格局的道理。

  嘉靖《永嘉县志》载:永嘉盐场“区分二十四团,总催八十名,分立八扇。每扇岁一人征收盐课,贮之仓场”。进士王激的父亲王钲曾担任永嘉盐场总催一职。所谓总催,是明代政府在沿海盐场设立以“团”为单位的灶户灶丁组织中的一种职役头目,相当于地方里甲组织中的里长,负责征收课盐或折色盐银。王钲曾就纾解永嘉盐场盐课重负及修筑沙城、防御海患为民请命,因此“为里人所依戴”。永嘉场一、二、三都就有总催(税务长)八十名,加上盐兵和其他管理人员,盐官、盐商是一支庞大的队伍。

  此外,永嘉场寄附盐业为生者,如河工(运盐船工)跟着家乡做“土皇帝”一样的缙绅,遇婚丧嫁娶、生辰祝寿、年节庆贺、亲朋聚会等,饮食之豪侈,又是一种路数。王叔果嘉靖《永嘉县志》卷一《风俗》论述了永嘉风俗的演变“富室子弟或畜骏马育珍禽斗蟋蟀,不事生产作业。……顾内鲜积聚而务外饰,宴会丰腆,岁时剧戏……。”明代永嘉场万历以后,富人请客饭局已极奢侈,食物精美食欲无厌,吃喝蔚然成风。

图片



图片


图片

 · 龙湾?永嘉场编委会 · 

主任:张纯芳

主编:丁欣华

    副主编:潘伟光 张微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