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韩专家开展儒学对话 认同儒学为两国人文领域交流桥梁

2022年06月29日 16:17: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韩专家开展儒学对话认同儒学为两国人文领域交流桥梁
    中韩儒学对话与人文交流研讨会6月2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 唐小雅 摄

  中新网济南6月29日电 (唐小雅)中韩儒学对话与人文交流研讨会6月2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中韩专家对儒学与中韩人文精神的构建、中韩人文交流现状和展望进行交流探讨,旨在以儒学为桥梁进一步推动双方协会之间的合作和山东与韩国人文领域交流。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蔡先金表示,中韩两国同属儒家文化圈,文化交流方面有诸多共同语言,人文往来历史悠久。蔡先金认为,儒家文明对丰富中韩人文精神内涵、引领现代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迪意义。“探讨儒学与人文交流,使我们更好地实现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在儒家思想中汲取未来和平友好发展的智慧和动力。”

  “韩国是儒学最先传入的域外国家。儒学传入韩国后,接受了本土化改造,深入影响着韩国社会的方方面面。”蔡先金表示,中韩建交30年来,山东与韩国双方在友城、经贸、人文、教育、科技等领域交流深入发展、异彩纷呈。

中韩儒学对话与人文交流研讨会6月2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 唐小雅 摄
中韩儒学对话与人文交流研讨会6月2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 唐小雅 摄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在线上致辞中提到,儒家文化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和影响着现代韩国社会的政治、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韩国至今还保留有历代传承儒教、祭祀孔子与儒学圣贤的234所乡校和581所书院,这些场所开展的各项学术、民俗活动,对儒学的传承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山东大学教授、中国周易学会会长李尚信在会上作题为《加强中韩儒学交流,筑牢两国和平友好的文化基础》主旨演讲。他表示,中韩两国开展儒学对话,要在传承创新儒学的基础上,为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以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贡献力量。“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以至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确立共同遵守的核心价值理念,也要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有不同的价值取向。”

  韩国安东大学荣誉教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润和在题为《儒学和中韩两国的“心通意和”》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在韩中人文交流的纽带事业中,加强地方城市间的交流最为有效。“要以两国各地方城市的特色和比较优势为基础,鼓励和强化地方城市间的人文交流,从多方面发掘交流媒介,灵活运用人文纽带结构。”

中韩儒学对话与人文交流研讨会6月2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 唐小雅 摄
中韩儒学对话与人文交流研讨会6月2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 唐小雅 摄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刘廷善表示,儒家倡导的和谐、勤俭、忠厚、仁义等思想精神,影响着中韩两国民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这为中韩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21年,中韩两国实现双边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中韩两国建交30年,取得巨大成果,与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文化交流密不可分。”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签署了《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韩中文化友好协会关于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青少年、文化和教育将作为今后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推动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增进中韩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据了解,2022年是中韩建交三十周年。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韩中文化友好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共同举办,活动被纳入了山东省即将举办的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系列活动。(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