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成立

2022年06月20日 10:27:0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同心者,不以日月为限。 6月18日下午,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龙湾举行。大会选举了温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柳升高担任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会长;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教授担任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和合文化”跃古今融中西,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文化内核和因子。张纯芳指出,温州龙湾籍的中国当代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张立文先生,审视当今人类文明困境,在透视中国传统哲学优秀人文精神的基础上,重新诠释“和合”之意,创立了和合学。多年来,他关心家乡、心系桑梓,在他的推动促成下,龙湾区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和合学”带回了生养他的家乡,用文化的力量滋养家乡的发展。 

  张纯芳要求,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要进一步凝聚“和合文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深入推进“和合文化”的研究,使其更好地融入温州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绘就产业和兴、环境和美、社会和谐的共富图景。并将龙湾打造成城市人文精神独特、文化引领作用突出、文化软实力雄厚的和合文化传播地、标志地,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张纯芳还强调,温州和合文化促进会要把“和合文化”的研究与“千年商港”的历史文脉相结合,与温州学、永嘉学派、永嘉场文化相结合,与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样板的实践相结合,深度研讨挖掘和合文化独特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通过对和合学的传播,使之以返本开新的方式重归家乡,形成更多的研究成果,成为温州新的文化特色。同时,要在弘扬传承、守正创新中,将温州的“和合文化”提炼成具象化的文化符号,融入到城市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打造更多具有“和合文化”元素的文旅品牌,培育多元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发展软实力。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还发来贺电,期待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致力于和合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温州学的发掘与探索,并以和合文化促进会为平台,团结温州有识之士,凝聚全国乃至全球学术界的中坚力量,推动和合思想与文化在全社会的推广与普及,在促进温州两个文明的建设与繁荣方面,取得世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