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镍都”金昌办会亮“传家宝”:科技攻关推有色金属工业

2022年06月13日 10:20:35来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镍都”金昌办会亮“传家宝”:科技攻关推有色金属工业
    6月12日,“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在甘肃省金昌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金川集团供图

  中新网甘肃金昌6月13日电 (闫姣)将科技创新视作“传家宝”的甘肃省金昌市,连日来举办“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邀请全国专家学者齐聚龙首山下,进行行业共性科技攻关,进一步推有色金属工业发展。

  12日,以“创新 融合 携手共建新金川”为主题的科技攻关大会在金昌市召开。专家学者就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新能源及配套产业、研究开发国家急需的镍钴新产品、建设智能工厂等建言献策。

图为金川集团建成的高精铜带生产车间。(资料图) 景玉宝 摄
图为金川集团建成的高精铜带生产车间。(资料图) 景玉宝 摄

  金昌市缘矿兴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祖国的镍都”,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座蕴含着科技创新基因的城市,境内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力助推了中国钢铁“硬起来”、中国制造“强起来”、国防工业“高精尖”。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全面实施“强科技”行动,以金川集团为龙头,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用科技创新为该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好支撑、最强引擎、最大动力。

图为金川集团磷铜球生产线。(资料图) 金川集团供图
图为金川集团磷铜球生产线。(资料图) 金川集团供图

  金昌市委书记王钧表示,长期以来,金昌市和金川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科技联合攻关,打造了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涌现出了“大国工匠”潘从明、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杨艳等一大批科技人才;金川集团迈入世界500强,为国家航空工业、国防工业和现代化建设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金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介绍说,“十三五”期间,该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取得亮眼成绩,拥有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2项成果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下一步,还将以科技创新型、实体材料型、战略新兴型为本质内涵,赢得行业顶端、国内高端和国际前端的标杆位置及竞争优势。

  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祥等,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产研合作、科技改革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同时,金川集团与华为、国内高校、甘肃官方等进行了世界500强战略合作项目、“强科技”项目、“强省会”项目、“强县域”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昌市人民政府承办。(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