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助力推进“双轴双心”建设 打造浙南科技城腹地优质学校

2022年06月01日 09:31:3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日报记者 金叶) 蜿蜒连绵的连廊、绿荫葱葱的园林、开阔明朗的幼儿活动单元和淡雅温暖的空间配色,构建成“治愈系”建筑风格的国科温州第二幼儿园,园区总建筑面积超6100平方米。今年2月,国科温州二幼结顶,并将于9月份正式投用,面向社会招收15个班级、450名幼儿。

微信图片_20220601092840.png

国科温州第二幼儿园

  这是国科温州研究院与龙湾区以校地共建模式联合创办的“国科温州学校”之一,国科温州学校下设6所中小学(幼儿园),即国科温州第一幼儿园(龙湾区第二十幼儿园)、国科温州第二幼儿园(瑶溪北第三幼儿园)、国科温州实验小学(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龙祥校区)、国科温州第一小学(瑶溪北三小)、国科温州第二小学(规划中瑶溪北二小)、国科温州第一初中(瑶溪北新一中),招生规模约6990人,服务于浙南科技城。

  在温州“十四五”规划中,“拥江向海”“双轴双心”被重点提出,“双心”即浙南科技城与鹿城中心区。温州“格局之变”已然开篇:城市向东!而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601092844.png

国科温州第一初中

  以“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发展战略为引领,龙湾近年来持续紧盯建设“温州东部教育新高地”,打造“‘未来教育’创新区”两大目标,全力推动温州东部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者从龙湾区教育局了解到,创办国科温州学校,是国科温州研究院扎根服务温州发展、深化校地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双方将努力把国科温州学校办成全省品质教育的标杆学校、国科温州研究院人才子女“自己的学校”、温州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培养科学情怀的特色学校。

微信图片_20220601092847.jpg

国科温州实验小学(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龙祥校区)

  在国科温州第一幼儿园内,有三位特殊的兼职科学班主任,他们都是由国科温州研究院委派的青年科学家、博士生,自去年9月开园以来,园区的每一次大型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且深入参与幼儿园的课程方案研究。今年3月25日,一场“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他们又走进园区,面对面给孩子们讲绘本,了解不同植物的生长过程,以视频、图片的形式分享蜗牛的外形及生活习性。“通过这样的形式,孩子们可以和真正的科学家在一起,在游戏、玩乐中体验科学活动的乐趣,激发探索的欲望。”国科温州第一幼儿园副园长王姝娟讲道,同时还可以带动培养幼儿园教师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提高教师科学教学的专业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601092849.jpg

国科温州第一幼儿园

  发挥优质科研与教育资源优势,共同进行科学素养培养前移实践,不断提高基础教育的素质教育与特色发展能力,真正打通优质资源进校园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国科温州研究院与龙湾区合作办学的初衷,双方致力于创办浙南地区知名的未来学校和科技学校,打造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摇篮。

  随着城市东移步伐加快,作为温州城市东进的主战场,过去五年,龙湾区累计建成投用区二小教育集团龙江校区等10所中小学、国科温州第一幼儿园等21所幼儿园,不断拓宽温州东部未来教育整体框架;打造“校地教育战略合作”龙湾样板,与国科温州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外国语学校等合作办学,推动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东风正劲,未来已来。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扩大,产业转型升级,龙湾紧紧围绕温州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一区五城”,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一幅新的教育发展蓝图正在这里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601092932.png

国科温州第二小学(规划中瑶溪北二小)

  到2025年,义务教育布局规划逐项落实,重点加快国科温州第二小学、温十五中集团校蒲州校区、蒲州西二小等学校建设,同时推进集团化办学和联盟式发展,实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以校地教育战略合作为主要途径,形成纵向贯通中小幼各学段,横向链接社会、企业、高校、学校各层面的办学格局,用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吸引人才聚集的良好生态;全区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创成15所省现代化学校,推动5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创成省级以上特色学校。

  “奋力打造温州东部未来教育标杆区,努力把龙湾变成温州学子就学的首选地,为建设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贡献龙湾力量。”龙湾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祥迪如是说。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