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龙湾区唯一的苏(联)式建筑物——原温十五中教学楼

2022年04月28日 14:1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原温州市第十五中学是龙湾区第一所完全中学,被称为龙湾的“黄埔军校”,曾为龙湾区的发展输送了一大批建设者和决策者。在那幢由前苏联专家于1950年援建的教学楼里,无数莘莘学子用笔尖一点一点勾勒自己未来的模样,和众多教职工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奋斗时光。



图片





龙湾区唯一的苏(联)式建筑物

原温十五中教学楼



文 / 张微


  在温二十五中停车场现址,曾经矗立过一座四层半楼高的黄顶建筑物,那就是曾经的温十五中教学楼,也是龙湾区曾经唯一的苏(联)式建筑物。据说该建筑物由前苏联专家于1950年援建。

  这座苏(联)式建筑物曾是温州商校教学楼。1987年8月4日,选址在河头龙原商校校址的龙湾区第一所完全中学——温州市第十五中学正式成立,从此,这座苏(联)式建筑物就陪伴着温十五中师生直到1999年8月。

图片

▲1996年绘制的温十五中建筑平面图


  所谓苏(联)式建筑,它有着自己独有的风格:一是左右呈中轴对称,平面规矩,中间高两边低,主楼高耸,回廊宽缓伸展;二是有三段式结构,三段指的是檐部、墙身、勒脚三个部分。

  温十五中原教学楼总共四层半,坐北朝南,依山而建。从外部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它分为三个部分,中间部分高,两边部分低,左右呈中轴对称。中间部分有四层半,那半层其实就是小阁楼,两边各是三层楼半,同时又有走廊联通建筑物的三个部分。教学楼大门在它前面(南面)的正中间,大门进去正对着的就是楼梯,楼梯很宽,可以容纳5、6个人并排而行,学生上下楼梯时可以从两边同时进行。教学楼南北面各是一排教室,两排教室中间东西方向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尽头是东面和西面的两个小门。整个教学楼立面有三段式结构,檐部、墙身、勒脚界限分明,勒脚有近六七十厘米高。

图片

  最早的时候这座建筑物只有一楼是水泥地板,其余楼层都是木质地板,后来作为教学楼的时候才把二楼、三楼的地板和楼梯都改建为水泥材质,但是四楼以及阁楼的地板和楼梯依然是木质的。下面三层楼梯的中间平台西边都有一个小房间,这是当年温十五中很多老师的宿舍兼办公室。一楼、二楼、三楼的大房间是当时的教室,小房间中有些作为教师办公室,有些作为仓库。后来教室不够用,四楼中间的两个大房间就开辟出来作为教室,而由于四楼地板是木质的,所以这两个教室下面的三楼教室就出现不少状况,比如学生的每节课都会在四楼同学拖拽椅子的喧嚣声中开始,比如每次大扫除时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上面水滴的“招呼”,颇为困扰。四楼除中间两个方正的大房间外,其他的小房间就变成了学生会、广播室等学生社团组织的办公场所和老师们的宿舍。后来班级多起来,教师办公室不够,就把四楼的教师宿舍改为办公室,这些老师的宿舍就搬到旁边的教工楼去了。

图片

  记得1997年8月,当我大学毕业回到母校后,除了上课和班主任工作外,校领导还叫我负责龙腾文学社工作。为了便于文学社工作的开展,我向校长室申请了一个文学社办公室。在办公室极为紧缺的情况下,校长室让总务处调配了一个小办公室给文学社,就在四楼楼梯右手边的第一间小房间。平时文学社成员开会、校对稿子等就在这个踩着楼板会呀呀作响的小办公室里开展。

  每当下午放学后,位于四楼的学生广播室就准时开始广播,记得广播的节目有时事政治、学校新闻、学生来稿、音乐播放、听众点歌等,学生们最喜欢的可能就是学生点歌了。记得当年高三时的某个春风摇曳的晚自修前,班里一位男同学就给一位女同学点了一首歌,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成为轰动一时的校园新闻。现在想起来,依然能感觉到炙热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历届校广播室的播音主持人后来大多走上了与播音有关的工作岗位,就如龙腾文学社的历届骨干社员后来或多或少都从事着和文字有关的工作一样。

图片

  在这座龙湾区唯一的苏(联)式建筑物中,温十五中的学子们学习、生活、历练,成就了各自的精彩人生。被称为龙湾的“黄埔军校”的温十五中就这样在这座龙湾区唯一的苏(联)式建筑物中崛起,并为龙湾区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输送了一大批建设者和决策者。

  教学楼东南面有个简易的篮球场。当年晚自修前的一个小时里,学校里那些年轻的男老师们(当年平均年龄不到30岁,被《温州日报》称为“娃娃老师”的温十五中老师们又有哪个不年轻啊?)几乎天天在那里打篮球,而南面教室的学生们就总是趴在教室窗口为老师们加油呐喊。有时候一些男同学心痒痒,手也痒痒,就会跑下楼加入其中,师生篮球友谊赛时常在晚霞中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而教学楼的北面就是学校的后山,山上建有两栋学生宿舍。所以北面一楼的教室是比较昏暗的。但是北面教室的同学们,尤其是三、四楼教室的同学们也有得天独厚之处,他们可以在课间闲暇时偶尔凭窗而望山上的风景,可以调节眼睛,放松心情,愉悦心灵。春天的清晨,窗外鸟鸣啾啾、树木摇曳;夏夜的晚自修,窗外不时飘来缕缕花香,让人陶醉:当年这所位于河头龙山边的温十五中确实是个读书求学的好地方。

  这栋教学楼是温十五中河头龙时代的标志性建筑,1999年前的每一届学生的毕业照都是在这个教学楼前面拍的,他们开同学会时也都喜欢回到这里,来看看自己曾经就读过的这座苏(联)式建筑物,回忆那些青春年少的美好时光和浓厚的师生情谊。2007年12月28日,受邀参加温十五中20年校庆的历任校领导们回到温十五中旧址,在这座苏(联)式建筑物前面合影留念。那一刻,多少老温十五中人的眼睛是温情而湿润的,又有多少老温十五中人的心中浮现出记忆深处的那些峥嵘岁月和阳光镌刻的日子!

  由于学校发展的需要,1994年,教学楼西南面修建了一幢崭新的实验楼,毕业班的教室就迁到了这里。虽然实验楼分担了部分教学楼的功能,但在老温十五中人的心中,这座龙湾区曾经唯一的苏(联)式建筑物是他们永远的教学楼,这座四层半的黄顶教学楼、这座厚重而又有历史底蕴的教学楼就是他们心中永远不灭的惦念和激情永恒的回忆。

  1999年8月,温十五中高中部整体搬迁至汤家桥新校址,初中部合并周边初中而成温州市第二十五中学。这座苏(联)式建筑的教学楼就成了温二十五中的教学楼,继续发挥着她的功用。

  因为地板和楼梯由木质结构改建为水泥结构,这实际上是改变了这个教学楼的建筑结构,所以导致它抗震能力大为减弱。2008年,经历过几次台风和后面山体滑坡的危机,这座据说建于1950年、使用年限为50年的前苏联专家援建的教学楼在短期内出现墙体开裂的状况,尤其是东边墙体出现大量裂缝,后经温州市专业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考虑到学生安全,区政府马上要求学校停课,并在暑假期间拆除了这座教学楼,最后把这里修整为停车场,同时在山体旁修筑了加固墙。而教学楼后面的两栋宿舍楼也因为山体被鉴定为省级地质灾害点于2002年被拆除。

图片
图片

  温十五中曾经的教学楼,这座培养了众多人才的龙湾区唯一的苏(联)式建筑物就这样消逝在时光的河流里,但是温十五中的莘莘学子以及众多教职员工会永远记得曾在这里上过的课、听过的歌、打过的球,还有那些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无数个晨曦和日落。

图片


图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