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疫专家提醒——老年人居家不外出也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2022年04月26日 10:45:0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商报记者 李杨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老年人作为新冠病毒易感人群,一旦发生感染,重症和死亡风险会非常高。4月18日上海新增的7例死亡病例均为60岁以上带有严重基础疾病且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的老人。

  对此,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提醒市民,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群体,符合条件的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长期居家老人也有必要积极接种疫苗。

1397953580823216157.jpg

  温州尚有27万名老人

  未接种新冠疫苗

  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流行毒株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奥密克戎变异株不仅传染强度大、传播速度快,其传播过程还非常隐匿。根据研究和监测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仍会导致重症、死亡。

  新冠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市从2020年11月开始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人群由重点人群到全民应接尽接。据统计,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

  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率为82.67%,接种人数为129.4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的为77.75%。至今仍有27万名老人未接种疫苗。

  魏晶娇介绍,新冠病毒是全人群易感病毒,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本身免疫功能差,且大多有基础疾病。香港最新研究显示,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90%以上。在6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没有接种疫苗所导致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两剂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的21 倍。

  “从我国这一轮疫情发展情况来看,死亡的基本是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魏晶娇说。

  长期居家不外出

  也有可能被感染

  “有的老年人觉得自己都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在边远农村,也不去外地,因此感染风险应该是很小的。”魏晶娇表示,其实从各地的确诊病例来看,长期居家的老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魏晶娇解释,随着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即使老人没有外出,但其家里人在外活动成为感染者,回家与老人接触后,也会传染给老人;除此之外,也不排除物传人的可能性,比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感染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还有不少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认为,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导致自身基础性疾病更严重。对此,魏晶娇说,从监测情况来看,老年人接种疫苗后,一般不会导致原有基础疾病恶化,对于一些需要长期药物维持的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不会影响药效。患基础性疾病,如常规服药的慢性病人群,不是在急性发作期,或者病情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一般来说可以考虑疫苗接种。如果老年人不清楚自己的病情是否符合接种条件,可咨询临床医生和接种医生,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评估,以确定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我市各地为老人

  提供接种疫苗便捷服务

  “适时开展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可有效提高抗体水平,更好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魏晶娇介绍,与常规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流逝,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都会下降。加强免疫可使已经逐渐减少的中和抗体迅速升高,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从我市接种情况来看,打过一针疫苗的老人中,还有部分未接种第二针。对此,专家提醒市民,疫苗接种需要一定时间产生效果,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全程接种疫苗。作为子女要和家中的老人做好沟通,提高老人接种意愿,这是对长辈最好的保护。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在服务老年人接种疫苗方面,我市各地从老年人需求出发,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多样化便捷化的接种服务,为老年人预约接种、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专场,为居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专车服务,为养老机构里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接种等。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