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搭乘龙湾号“幸福列车”奔向美好生活

2022年03月30日 10:43:47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落地项目加速蝶变,引进人才安心留下,群众生活愈发智能……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的新征程上,温州市龙湾区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去年以来,该区用暖心服务“筑巢引凤”,用数字化改革赋能城市建设,用“全域未来”顶层设计推动高品质生活共享,以“小切口”撬动高质量发展“大变化”,让美好生活的光芒照亮每个角落。

人才服务细一点 为“幸福列车”加足油

  三面环河,环境优雅,步行5分钟就到S1线科技城站……来到位于龙湾的浙南科技城国际人才公寓,可以看到这个街坊式高品质人才社区已全面进入精装修阶段,年底可实现人才“拎包入住”。

  作为温州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浙南科技城所在地,近年来,龙湾不断加快创新项目集群和高能级平台建设,实现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壮大“共富”引擎,关键是留住人才。

  国科温州研究院于2019年5月成立,两年来已从海内外引进博士220人、博士后90人,现拥有50余个创新团队。人才高地集聚效应正在显现,累计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200项,拥有处于市场化或临床试验阶段项目成果20多个。研究院目前已成立17家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在龙湾工作和生活两年,越发觉得这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说。

  更多走进龙湾的人才也有同样感受。

  由龙湾区(高新区)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共建的中国眼谷,是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塔尖重器”,仅一年半时间就交出高分答卷:落地共建联合研究院20家,签约投资金融机构58家,累计注册企业达125家,涵盖眼科材料、药物、器械、服务、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

  深耕眼科领域25年的郑定列,也将自己创办的温州云视光医疗科技公司搬到中国眼谷。之所以选择落户这里,正是看中了集聚的人才和政府政策扶持。

  创新创业的氛围浓了,安家落户的保障也不能少。龙湾为人才提供5~7折购房优惠,以多种方式解决人才子女择校难、入学难问题。在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主管技术副总经理钟靖看来,龙湾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人才吸引力领跑温州。

优质共享全一点 生活品质逐渐提高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群众特别关心和期盼的领域。

  如今,龙湾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未来社区建设方兴未艾。作为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全域类试点,该区正按照15分钟生活圈理念,推进34个未来社区项目,形成人文、城创、场景深度融合的全域未来社区格局。借此东风,该区以“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重心,拓展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资源。

  在蒲州街道创客小镇,科研工作者把孩子交给了附近的专业婴幼儿托育部。龙湾区致力于构建0至3岁“幼有所育”幸福民生起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目前已有8家。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得益于数字化改革,该区老人也过上了智能化养老生活。龙湾现有60岁以上老人4.5万名,其中三分之一集中在永中街道,但当地仅有300多名志愿者。为破解养老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龙湾区开发“未来康养智城”平台,让身处不同街道的1400多名志愿者统一注册,通过线上下单可提供20多项养老服务,实现平台就近派单、半小时内响应服务。平台还为438位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安装了水、电、气等的监测设备,3个月就完成线上服务2309单。

  开设“未来课堂”,定制城市建设、产业转型、社会治理等云端专业课程,授课41场,5862人次受益;围绕城市管理打造“停车联盟”等35个重点应用场景,构建城市智治体系,推动城市治理能感知、更智慧、更安全;投用“智慧护学岗”,全力构建智慧化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切口”越小,体系越全,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越高。

精神生活多一点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在共同富裕大场景里,精神富有与物质富裕同样重要。

  “欢迎来到白水民俗博物馆!”在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馆长姜瑞玉热情地招呼大家。博物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共展出500多件民俗物件。农耕渔盐、百工商贾、生活习俗、婚庆礼俗、岁时风俗、祭祀礼俗6个场馆,一瞬间就能将人带回过去的岁月。

  举手投足充满文化味的姜瑞玉,是温兄控股集团董事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龙湾区历史学会,相关领导询问他可否为在城中村改造中消失的民间老物件安个家。一个提议,让他忙碌起来,最终在老家郑宅村

  为老物件找到了“家”。村里农户听说要办民俗博物馆,将珍藏了几十年的经典老物件免费捐赠出来。“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者逾9万人次。”姜瑞玉甚是自豪。

  文化之“文”,一点、一横、一撇、一捺,每一笔都渗透进了龙湾大地。

  龙湾区永兴街道永乐村的许多村民也想不到,自家生活会和文化这么紧密。在该村弄堂里,藏着幢灰砖青瓦筑墙的现代建筑,挂着“文兰书院”牌匾。如今,这里成为了龙湾区高质量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重要实践,被誉为“永乐村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文兰书院由龙湾乡贤方毅等人发起建设。他个人出资,聘请新锐设计师团队“量身打造”,历时两年多落成。如今,每到放学或放假,都是文兰书院热闹的时候。附近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看书,一起聊自己的“未来梦”。

  文化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是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更具魅力、更吸引人、更为靓丽的亮点。

  眼下,龙湾正以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实施黄石山雕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引进建设叶萌春工艺美术馆、志通瓯塑艺术馆、温州“百工苑”等一批场馆,打造永不落幕的艺术馆群,让市民游客乐享惠民“文化盛宴”。

基层治理高一点 创造平安和谐良好环境

  共同富裕,说的不仅仅是“钱袋子”的事,更要创造平安和谐、舒心幸福的良好环境。

  成为居民身边的“和事佬”,有时比拿荣誉证书和奖章更有意义。从事矛盾纠纷调解的叶时钦,干这“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已有10年。“得罪人的活,干好了,就是得民心的事。”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他,“得民心”也是实至名归。10年来,他调解矛盾纠纷3800多起,成功率达99%,2020年甚至达到了100%。

  近年来,龙湾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践行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理念,循着群众仍“不满意”的地方继续发力。从坐着等人来调解,到走着上门调解,再到“云”调解,如今还有了更便捷的“浙里调”。群众只要扫一扫“解纷码”,就能在网上进行调解,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治理。为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龙湾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运用到社会治理领域,率温州市之先建成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基层矛调中心打造“龙湾样板”。这个承担着“小切口、大治理”重要功能的中心,从2020年8月成立以来,依照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的工作模式,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在矛盾化解中的融合发展,全面打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搭乘龙湾号“幸福列车”,百姓正奔向活力、美丽、幸福新龙湾的站点。龙湾未来的模样,令人期待。(张银燕 吴蕙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