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汪德夫:五十年代永强水电建设工程总指挥

2022年01月25日 10:38:00来源:来源:龙湾永嘉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20世纪40年代,永强坊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悲歌:大罗山上美人瀑,潺潺流水赛罗袍,大雨一来泻千里,万亩良田遭灾殃。

  广袤的永强平原,虽然河道密布、川流交错,但水道狭窄、河床浅露,大雨易遭山洪,放晴则遇干旱。为改变艰难的生活条件,从20世纪50年代起,永强人民响应国家号召,靠着双手和团结的力量,挖水库、建水电站,兴修水利惠民生。本期,金上进先生忆与前永强水电建设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汪德夫同志的谈话,回顾这段永强人民治山治水的峥嵘岁月。




图片


 汪德夫 

五十年代永强水电建设工程总指挥

文 / 金上进

  2021年9月23日,温州都市报发了一篇题为《殊勋褒英雄 接棒战正酣》的文章,报道上世纪50年代,永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治山治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不凡业绩,受到国务院表彰之事,激励人们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在新时代征程上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其中,报道中指出的前往北京领奖的人,就是曾任永强水电建设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的汪德夫同志。

图片

汪德夫(1929.8-2014.9)


龙湾区沙城街道四二村(今永恩村)人,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之前,任永嘉县农业局副局长;1957年6月—1957年10月,任永强区副区长,主抓永强区农业水利;1957年10月—1958年10月,任永强区代区长;1958年10月—1961年9月,任永强公社党委副书记,其中1960年3月,兼任永强公社科委主任;1961年10月—1962年12月,任永强区副区长;1962年之后,他先后任温州市农业局水利科科长、藤桥区外垟公社党委书记、梧埏区革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我认识汪德夫同志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将到退休年龄,刚从外地调入家乡,退居二线,担任主管教育的副乡长。我在天河教书时,他经常主持全乡校长、教学骨干会议,我们年轻教师都尊称他“汪老”。在我的记忆深处,汪老块头魁伟,个性果断,工作能力强,做事有条不紊,说话颇有口禁,说干就干,雷厉风行,喜欢速战速决,酷似当年总指挥的形象。有一次会后,我们请他介绍亲自指挥大罗山水库、白水电站建设的经历和感受,今天回想起来,足以回味与感慨。



治山治水重策略 敢为人先勇担当

图片
图片

  天河水库(东库、西库)工程建设于1955年3月启动,天河乡乡长王学彰同志任指挥,由天河、联甲两乡负责建设,1956年12月建成,原计划7万工,投入3万余工,蓄水量达328万方。1957年4月,永强区委决定在美人瀑山顶建成“长藤结瓜式”的丰台、三门坑、后坑、白水、雷打岩(范高岙)五连水库,还有天柱寺、青山、东谷庵、西谷庵、瑶溪、二十垅、大坑、大坑井共13座水库。发动全区2万多青年群众战天斗地,治山治水,除大坑井水库1959年建成外,其余12座水库在1958年12月底全部竣工。

  汪老说,我们在短短的近2年时间内能够建成12座水库,算是速战速决,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注重策略,我们善于总结天河水库建设的成功经验,给各水库进行分乡镇包干负责,由各乡镇长任指挥,从而提高了工效。比如,双村乡负责丰台水库,1957年4月先上马兴建。10月份,其余12座水库建设全部启动。天河乡负责三门坑水库,永中镇负责后坑水库,永昌乡负责白水水库,联甲乡负责天柱寺水库,共和乡负责青山水库,环山乡负责瑶溪水库,滨江乡负责东谷庵、西谷庵几座水库兴建。

图片

  汪老说:工作思路、方法、措施即策略。一是在工地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思想领先,政治挂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抓革命,促生产;二是发扬科学精神,合理安排工作,因地制宜,按照就地就近原则,方便工作,节省时间,提高工效;三是各乡镇分点包干建设,凝聚合力,各司其责,提高积极性;四是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各水库开展各项竞赛活动,以竞赛抓质量,促生产;五是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干在实处,自力更生,就地取材,以土代洋,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汪老说,永强人民富有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开拓精神,值得发扬光大。1957年10月31日,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委发出《关于执行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冬明春大规模兴修水利建设和积肥运动的决定的指示》,我们赶在省委发文件之前,提前两年半就启动天河水库工程建设,提前半年启动大罗山13座水库建设,到省发文的第二年年底,12座水库建设已全部竣工。人家工程刚启动,我们已经完工,所以永强人民如果没有那种敢为天下先、勇于担当的革命加拼命精神,是完全不可能提前完成任务的。




临场指挥好排阵 参战民工皆勇士

图片
图片

  为了让美人瀑五连水库放出电来,1958年4月1日,白水电站工程动工。工程打响后,各乡镇的民工大军按照预定计划各就各位,工程指挥部全体人员都进入工地现场办公,调排物资,筹措资金,指挥部一声令下,各部门配合默契。

  汪老说,白水电站工程的兴建,又是一场复杂棘手的硬仗,所以要删繁就简,抓住关键,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开辟压力管道,二是安装压力管,三是制造水轮机。工程一启动,建设者面临的是美人瀑百丈绝壁,山势坡度几乎七八十度。首先是开辟压力管道,但这项工程难于上青天,起先招收的一班工匠,面对此情如鸟兽散。于是,指挥部发出自愿报名的通知。方福庚、张积顺、季克福、张德金、黄崇银、黄崇华、张崇迪7位永兴籍复员军人率先报名,他们曾是部队开山洞爆破技术员,在共产党员方福庚同志带领下,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出色完成白水电站527米长压力管基道开凿任务,并在险峻的山岩上勇敢地建起1560级石梯,为铺设压力管奠定了基础。

  汪老说,二是铺设压力管,更是难上加难。指挥部首先挑选出自愿报名的胆大心细、身强力壮的8名党、团员,史称“八勇士”,他们是:项公元、郑光南、季国善、王挺新、王炳树、王成旺、郑万金、朱修亭。后又挑选张志雄、王兴娒、王挺祥,陈孝玉、王显明、徐岩碎、黄岩森、周巨信、周碎弟、徐学娒10人接班。他们冲锋陷阵,用肩膀,用扁担,用绳索,上上下下行走在仅仅70厘米宽的石梯,单是压力管就占去了30厘米,两旁各余20厘米宽的石梯路,左右均是一落千丈的深渊,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险!接着,100名青年社员均争先恐后地抬起压力管紧跟上去,还有150名民兵组织突击队,他们经过7天苦战,终于圆满地完成了193节压力管铺设的艰巨而光荣任务。汪老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凡在工地上参战的这268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勇士!

  紧接着,汪老说,三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当时全国水轮机尚未问世,怎么办?他说,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建站一开始,我们早就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托给永强农械厂设计施工。厂党支部书记张宪斌、副书记项挺生勇敢地接受任务。共产党员、技术员廖象林乐意接受党的重托,他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废寝忘食,发前人所未发,见前人所未见,善于创新,探究了3天3夜,经过5次试验、2个月的连续奋战,一台由130个部件组成的2.5吨重的冲击式水轮机终于制造成功。

  1958年4月1日至1959年9月30日,仅仅花了1年6个月,白水电站成功发电,胜利地向共和国建国10周年献礼,时任国家水利部部长傅作义亲临现场参加发电典礼。电站总投资32万元,装机容量480千瓦,年发电量300万千瓦时(度),初步解决了永中、永联、永兴、永江、联甲、天河6个管理区、12000户社员照明用电和农田灌溉用电,开创了永强点灯不用油的历史。

  1958年12月,因建设水库和电站作出了卓越贡献,永强人民公社荣膺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其荣誉被推到了顶峰,响彻大江南北。

  1959年10月开始,温州地委率领十八县县委书记、公社书记参观白水电站,温州各大、中学数千师生,以及温岭、青田等地广大群众也陆续参观白水电站。12月25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派电影摄制组到白水电站拍摄《英雄征服大罗山》新闻纪录片,共计233个镜头,而汪德夫同志有好几个特写镜头。

图片


  1960年4月,《红旗》《人民画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浙南大众》相继报道永强人民兴建水库、白水电站和战胜美人瀑的动人事迹。5月20日,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现场会议在永强召开,汪德夫同志在会上汇报了永强区水电建设的先进经验,无论是数据,还是经验,都说得头头是道,丝毫不差,其生动的汇报,赢得了与会者如潮掌声。会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甫、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程平等领导率江南十三省有关领导视察白水电站。

  是年10月,中央新闻纪录片《英雄战胜美人瀑》在全国各地放映,纪录片再现了永强人民在永强区委领导下,在总指挥汪德夫同志带领下,建设大罗山水库和白水电站工程的实况,赞扬了永强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歌颂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革命风貌。




国奖纪念恒流芳 与会煽情颂桑梓

图片
图片

  1958年12月26日—1958年12月31日,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在开幕词中说:这个大会,是个祝捷大会,庆功大会,也是个誓师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5000多位代表,他们都是农业生产大跃进中的先锋,都是在农村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骨干,都是分别在建立人民公社、发展农林牧副渔、兴修水利、改革工具、发展气象、农业科学技术,以及农村文化教育等方面作出突出的贡献者。

  温州地区参加会议代表,由温州地区农村工作部部长李宏同志带队,永强公社党委指派永强水电建设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公社党委副书记汪德夫同志为永强代表参加全国代表会议。据老人说,那天区委组织乐队欢送汪德夫同志赴京与会。

  12月24日,浙江省代表团由省农村工作部部长戴盟同志率领,乘火车25日抵京,受到站台服务人员的热情接待,在他们带领下,下榻北京市西苑国务院专家招待所。

  第一天(26日),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先进单位代表大会在北京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浙江省代表团就位第四排。主席台就座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周恩来、邓子恢、邓小平、彭真、彭德怀等。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致开幕词,国家副主席刘少奇代表党中央致词,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作关于农业建设问题的报告,财政部部长薄一波作关于工业和交通问题的报告……大会还为1959年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提出十大倡议。

  第二天,聆听“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典型事迹报吿,传阅有关农村建设文件、快报。

  第三天,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先进事迹报告精神,交流经验与体会。

  第四天下午3时,毛主席、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体代表,会场上欢声雷动。“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毛主席频频向代表们挥手致意,整个会场洋溢在无比欢乐的氛围之中。

  第五天,在怀仁堂召开表彰大会,中央领导向各位代表颁发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名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国字号奖状。汪德夫同志上台领奖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一边敬礼,一边伸出双手,郑重地接过首长手中的奖状。此状呈淡黄色,硬质纸张,长76厘米、宽53.5厘米,上部中间印有国徽,两边印有麦穗。首行印有繁体隶书“国务院奖状”,正文为“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永强人民公社”,文末繁体隶书“总理”加其手书签字“周恩来”,日期为一九五八年十二月 日。

图片


图片


  为了隆重纪念这次会议,国务院特向各位代表(个人)颁发了三种纪念品。一是骑飞马举红旗的银质纪念章,尺寸1×1×1cm,其正面镌有4位寓示全国各地农业战线上的先进代表,他们依次骑着“千里马”快马再加鞭,马后面衬托着大跃进、人民公社两面红旗迎风飘扬,人马图象下方铸有展示农业大丰收的禾穗。图案鲜明、活泼,突出了大跃进时期人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热情。二是红色纪念册,上印“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纪念册”,下印“1958.12”,精装,16开,尺寸21.3×15.5×2cm,扉页图片是毛泽东主席像,第二页图片是毛主席在中共八届二次会议上讲话。三是钢笔,不锈钢笔帽,黑色树脂笔杆,铱金笔尖,笔杆上刻有“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纪念”两行字。

图片
图片

  第六天,大会结束,周恩来、邓子恢、邓小平、彭真、彭德怀再次会见全体代表。周恩来、邓小平先后讲了话,彭真致闭幕词。在欢快的“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声中代表们离开会场。

  会后,汪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触景生情,遂作《新永强远景歌》

自从来了共产党,永强人民得解放。

农业生产合作化,集体劳动有力量。

兴修水利造水库,劳动生产变了样。

间作稻改连作稻,两季亩产千斤粮。

大罗山东新永强,山清水秀鱼米乡。

池塘河水养鱼虾,沿海一带是渔场。

荡园连片红糖甜,大罗山坳放牛羊。

农业实现机械化,丰衣足食人欢畅。

白水电站发光亮,路平水清广播响。

汽车开下茅竹岭,河轮直达天河乡。

邮政电话村村通,教育卫生发展快。

日新月异好远景,永强年年新模样。





接续奋进惠民生 绘就共富美篇章

图片
图片

  汪老说,大罗山13座水库的建成,在永强区域内不但有效地防治了常年大暴雨带来的洪涝灾害,而且使抗旱能力由18天增长到75天,提高了农田亩产量,彻底结束了永强片区自古以来“天旱求龙王,大水地汪汪”的历史,也为旱地改水田、间作稻改连作稻提供了可靠的供水保证。白水电站的建成,结束了永强千家万户点灯不用油的历史,这充分见证了一个伟大的事实:中国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汪老说,我们心中只有人民,才会想到造福人民,没有公而忘私的精神,没有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就不可能有生产力的发展、公共工程的兴建,就不可能建立起社会秩序,不可能有人类社会!

  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身特殊的利益,唯有人民的利益。共产党治国平天下为了什么?就是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正需要弘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民造福的白水电站精神,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奋力续写新时代龙湾创新史,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的龙湾示范区。





图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