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汤和信俗

2021年04月20日 10:04:00来源:龙湾永嘉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8年,汤和信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中国非遗网介绍,汤和信俗是流传于浙南的一种民俗文化,也是我国古老的中元节习俗中最具典型的个案。


  明初,东南沿海频遭倭寇侵扰,百姓不堪其苦。大将汤和奉明太祖朱元璋之命沿海岸线修筑卫所59处,龙湾宁村所即为其中之一。倭患平息后,民间感念汤和的功德,在宁村建庙立祀,并于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举行“汤和出巡”“追悼倭难亡魂”等仪式。此活动仪式俗称“七月十五宁村抬佛”,影响深远。


  汤和信俗旨在祈福避害。它突破中元节祭祖和送鬼的一般习俗,表现形式上函括了手工技艺、歌舞、曲艺等民间艺术。它突出爱国主义和缅怀先辈两大主题,表达了人们对民族英雄的尊敬和崇拜,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图片


audio

《汤和信俗》本地方言精读




图片

汤和信俗

文 / 项有仁

方言配音/张崇年


图片

  汤和信俗是温州民间纪念明初抗倭先驱汤和的群体性祭祀活动,流传于东郊永嘉场(今温州市龙湾区),已达四百五十多年。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汤和子弟兵后裔聚居地——永嘉场的宁村所(今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都要举行汤和巡游,遍及大罗山麓二十多个村庄约30平方公里,世代流传(仅20世纪50-80年代一度中断)。


图片

汤和信俗人文背景

图片

  汤和是朱元璋的儿时伴侣、起义战友,明代开国元勋。他在花甲暮年受命兴建东南沿海五十九座防倭城堡,温州永嘉场的宁村所即其一。留驻宁村所的兵勇,即成该村第一代居民。在以后二百五十年的倭患中,宁村所城成为永嘉场人民的一方保障。嘉靖末年倭患平定后,人们缅怀汤和、悼念倭难中的亡魂,遂形成以“感恩”与“祈福”为内容的汤和信俗,汤和被衍化为永嘉场的保护神——城隍爷。

图片

  ▲汤和庙


  汤和信俗主体由巡游、祭鬼(祖)、庙会戏三部分组成,中心内容是巡游。


  

  汤和信俗的延伸部分有正月初九的春祭和二月二的“拦街福”。

图片

▲拦街福中的滚龙


  巡游出发前,在汤和庙内的神像前举行隆重的“排衙点将”仪式,扮演的神将、神吏、神役、无常及凡间还愿的“罪人”“囚犯”,在祭过汤和神像后依次出庙,最后,地方父老簇拥着香亭和神像随行。

图片


  巡游队伍由仪仗队、戏曲马队以及庙内神像前“排衙点将”出来的香亭和神像组成,一般三百至五百人。途经二十多个村庄,行程约15公里。


图片
图片


  1994年恢复巡游以来,形式与内容都起了质的变化。内容在祭祀汤和、布施倭难亡魂的基础上,融进了富国强兵、爱国主义的内容展示;在扬善除恶、因果报应的基础上,结合了反贪倡廉、环境保护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形式上在原有传统巡游队伍中,加进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时代歌舞节目。


  参加巡游人数增加到三千人左右。宁村倾村出动,凡能出门上路的人都参加了,年长的八十多岁,年幼的五六岁。许多远在东北、西北、西南经商办企业的人,都专程赶回来参加巡游。不少人家特邀亲戚看门。


  巡游的范围扩大到四十多个村庄,行程约25公里,沿途人山人海、万人空巷。而规模如此巨大的文化盛典活动,每年费用都在百万元以上,全部来自民间自筹,政府零开支。



汤和信俗的形成

有其地域文化因素

和历史因素

  地域文化因素是:“瓯居海中”,温州市区的东郊永嘉场,古时为一片浅海,疆域原由江水、海水中的泥沙淤积、人工围垦而成。天人合一,成就了大罗山麓这个“沧海桑田”的巨变,为人们提供了生存空间。所以在形成这片土地的历史经纬中,大自然的功效是主线。于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就先天性地形成了感恩自然、敬畏自然的心理情结。


  人们在社会实践与生产斗争中,又逐渐衍化为“神灵崇拜”的精神诉求。村村、家家、人人都有保护神。神灵崇拜的民风习俗,在永嘉场区域的传统文化中,形成了与儒教文化一雅一俗的“两元”并存。


  在汤和信俗的成因中,移民文化也是个重大因素。永嘉场人是个宋乾道二年(1166)灾后的巨大的移民群体,这个群体精神的基本特征是“不安现状、奋发进取”,因而离乡背井,跋山涉水,千里奔波,来到大罗山麓“淘金”。这也就构成了他们特别能吃苦、能创业的精神支撑。手使的铁板(锄头)重5斤,全国少有;田地称“世耕”——世代耕种,天下未闻。“求财”“做家私传子孙”的愿望特别强烈,于是笃信求神庇佑,以消灾赐福,荫子荫孙。尤其是他们祭祀的是专管民间祸福的一方之主——城隍爷。


  汤和信俗形成的历史因素是:明代倭患血与火的记忆,世代流传在东南沿海地区,衍化出宁村后裔对先祖的缅怀,永嘉场人民对保护神的感恩。缅怀祖德融入神灵崇拜,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天人合一形成疆域的生存环境,从而衍生出神灵崇拜的集体潜意识,聚合移民精神中求财、祈福的基因,构成了汤和信俗厚实的人文背景。

图片





END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