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期间疫情存在“散发”风险 专家提醒医疗机构要做好人、物、车“三管控”

2022年01月18日 09:41:5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商报记者 李杨慈) 临近的春节疫情走势如何?医疗机构如何发挥“哨点”作用?近日,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蒋贤高接受采访。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

  需加强局部流行管控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病例。蒋贤高表示,当下毒株还在不断变异,无论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特别是奥密克戎,如没有及时发现,两天感染人数将增加一倍甚至更多。

  对此,他预判春节期间,疫情将存在“散发”风险。“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在外经商、求学的人员都会回家过年,这不仅增加了人员流动、聚集,还给防疫带来压力。”蒋贤高提醒,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仍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

  为防止疫情流行,他倡导大家就地过年,若需出行,先了解目的地相关的疫情情况,不前往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

  对于从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高风险岗位返乡人员来温返温后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关的健康管理措施。

  两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举措,从健康码到健康码+行程卡,再到出台“温州防疫码”,不仅有效缩短排查时间,还有利于人员网格化、精准化管理等。

  在此,专家提醒市民、近期来(返)温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从中高风险区域返温人员,要做到主动上报,做到尽早发现、精准处置,以减少病毒局部流行、传播的风险。

  医疗机构做到人、物、车“三管控”

  发热门诊实施闭环管理

  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哨点”,如何发挥防止发生院内感染?蒋贤高说,要进一步做好车流、物流、人流管控。特别是发热门诊,要规范独立系统,实施闭环管理。

  病人要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住院,减少不必要的陪护,固定陪护人员也需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入院。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疫情流行区域不断变化,病人、陪护人员入院后还需定期查看“温州防疫码”,可以动态发现风险、隐患。

  医护人员、医院保洁、行政后勤等所有工作人员要实行核酸检测两天一检,重点医护人员实行一天一检,做好自检工作,主动发现隐患与风险。

  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在集中专家、医疗资源的同时,已腾空院区,防止院内感染,减少风险与感染隐患。

  随着冬季气温下降,病毒依附于物体表面的存活时间也将延长。蒋贤高提醒,对于不明来源的物流、快递等,医院要进行严格控制,切断传播途径。

  “疫情防控,就是与病毒赛跑。”蒋贤高说,做好诊所、药店管理也是防疫的重要一环。如有发现咳嗽、发热、咽痛等症状的病人,及时到综合性医院就诊,以利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面对接下来的春节前后的防疫“硬仗”,蒋贤高建议,医护人员要有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加强自身身体素质锻炼,增加营养补给,特别是饮食结构、规律作息时间等以提高免疫力,还要积极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甚至像流感疫苗那样接种,以形成免疫屏障;要调整好状态,合理安排工作,劳逸结合,不要过于疲劳。组织机动后备医疗队伍,这样才能打好“防疫战”。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