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物业管理 合力打造小区“高标准”管家

2022年01月07日 10:22:31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107102514.png

  ■ 通讯员 林汐澄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将物业管理工作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明确年度监督主题,采取多种监督形式,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不断加强物业管理工作。2021年,表决通过了《温州市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决议》,通过法定程序,为全面落实《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和完善物业管理,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凝聚社会共识。

  关注物业

  代表接连建议献计

  2018年至今,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中,至少有10件是与物业管理工作相关的。

  2018年,邵建敏代表针对安置房面积偏小,物业边际成本过高等问题提交了《关于要求加强龙湾区安置房物业管理的建议》。2019年,程宗清代表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整体水平的建议》中指出,物业管理水平滞后与人民群众服务要求的矛盾日益凸显,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与现代物业发展严重脱节,安全管理方面有待加强。

  2021年,郑烁敏代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中表示,部分物业存在低水平服务、高标准收费或低水平服务、低标准收费的现象。郑建光代表认为,还有些企业低水平服务高标准收费以及业主委员会的功能未能有效发挥问题,为此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倪日文代表在提交的《关于加强安置房物业公司管理的建议》中指出,大部分安置房不断出现物业公司管理不力的问题,严重影响安置房品质和业主入住体验的问题。

  为民代言

  监督助力《条例》贯彻实施

  据悉,目前龙湾区住宅小区约200个,聘用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小区为142个(含安置房小区54个),已备案的住宅小区约96个,进驻物业服务企业超55家。其中大部分为2017年国家取消物业资质管理后新注册成立。

  对此,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开展监督活动,采取有力措施,与上级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动,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条例》在该区的贯彻实施。

  在2017年《条例》颁布实施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制作并派发《条例》宣传小册子,到各物业小区设点进行宣传、提供咨询指导服务,邀请专家、律师对街道分管负责人、物业经理、业委会负责人等进行专题培训。当年,辖区内的名人花园业委会与原物业公司发生退出交接纠纷,房管部门积极运用《条例》进行引导并促成纠纷成功调解,成为我市适用该条例解决物业纠纷的首个成功案例。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执法检查组,赴永中绿城海棠湾和蒲州雁湖、天鹅湖社区等地实地察看物业管理情况,并听取社区干部、业主代表和物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执法检查组提出了加大对物业从业人员和广大业主的宣传引导,健全物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对物业管理的指导监督,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等建议。

  靠前监督

  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

  永中街道万顺社区是龙湾区“联合执法进小区”试点小区。2019年11月开始,该小区从“安全保障、环境维护、矛盾化解”三方入手,组建了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永中街道等工作人员参与的专班,坚持以柔性执法为主,先调解劝导后立案查处,获得了社区民众的支持和点赞。

  近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龙湾区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着力理顺物业相关活动的监督管理体系,压实压紧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管理职责,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并开展了系列试点工作。2020年9月3日,时任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姚高员对试点工作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对龙湾经验进行推广。

  针对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龙湾着力构建“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治理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针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全面提升全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水平,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选择、优胜劣汰的发展格局。同时,创新引入“721工作法”——“7分”宣传服务增强居民自觉意识,“2分”社区联合业委会、物业、红港驿站党代表工作室等共同协商管理,“1分”采用严格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做到“服务为主、管理为辅、执法兜底”。

  此外,建立执法清单制度,绘制执法流程图,依照“谁执法更有利更有效”原则,确定其中一个部门为执法主体,其他执法部门配合。试点期间,处理协调率100%,其中整治违反消防安全行为占比达70%,最为显著。

  出台决议

  为物业管理戴上“紧箍咒”

  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温州市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决议》。根据决议,全区将进一步加大对物业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和物业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依法经营。

  同时,依据《条例》和物权法等上位法,尽快制订出台龙湾区物业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单位部门责任、落实任务;制定完善物业管理招投标、物业服务企业监督考核及信用评定监管等制度;尽快制定并健全业主大会和业委会选举、议事规则,完善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工作机制,提高业主的自治能力,全面提高各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经过法定程序,这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承载着群众殷殷期盼的决议顺利通过,将“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上升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未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推动《条例》在龙湾的有效贯彻实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小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