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街道:五聚焦 五突破 助推基层建设更具成效

2021年12月28日 09:54:19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黄曼瑜 通讯员 林日聪

  今年以来,瑶溪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扛起龙湾“一区五城”建设的使命担当,拼搏向上、初心不改、斗志不衰,奋勇攻坚,砥砺前行,聚焦科创发展、拆整建美、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建领航五大维度,坚持以高质量推进“全域未来街道”建设,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

“醉美瑶溪”钟秀园。.png

“醉美瑶溪”钟秀园。

  聚焦科创发展

  经济量级实现新突破

  “在深化‘三服务’‘两万’2.0版方面,我们瑶溪街道干部全员走访辖区103家企业,收集难点问题48个,解决企业内涝等问题38个,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2.4亿元,信贷支持超3.7亿元,调解及处理劳资纠纷信访件42起,涉及金额53万元。”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我们培育企业颇有成效,成功培育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江南阀门有限公司上榜“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名单,实现我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破零”。

全区首个“无废村”瑶溪村。.png

全区首个“无废村”瑶溪村。 

  不仅如此,招引项目也相当给力,瑶溪街道高质量完成了超全区任务量50%的8个地块、432亩经营性用地做地任务,有效保障赛格电子产业港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成功挂牌出让云创未来社区等3宗地块,为财政创收53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9041.png

瑶溪街道打造 “红色朋友圈”发展联盟。

  聚焦拆整建美

  城市能级实现新突破

  瑶溪街道力求在颜值上有所突破,深入开展了“未来城区·全域美丽”十大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拆违92处、6.8万余平方米,依法完成辖区内14个重点田块、2341亩的田园整治。并且,率全区之先探索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模式,在瑶溪五组团等5个小区试点先行,垃圾投放正确率超90%。而全区首个“无废村”——瑶溪村,市级“无废社区”——凤凰城、翡丽公园的成功创成,更是为我区全域“无废城市”创建提供优质样板。

  不仅实现颜值新突破,瑶溪街道更在打造气质“好”、底蕴“足”上下足功夫。“我们全面提速现代交通路网建设,金丽温高速东延、温州大道东延进入无障碍施工阶段,王尖路、瑶南二路等6条主干道开工建设,瓯江路、机场路快速路改造等重大交通项目启动前期工作,环山北路二期政策处理全面完成,外联内畅的大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深度推进“钟秀瑶溪”未来乡村建设,提升杨梅特色产业园,发展高端民宿、沉浸体验等业态,持续打造“拾趣乡村”的轻享时光。目前已成功招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落户南洋公园,艺术馆即将完工,同时“一代书宗”明朝姜立纲书法展示馆选址钟秀园,为的就是在城市能级上实现新突破。

四村联建安置房“东悦里”全景。.png

四村联建安置房 “东悦里”全景。

  聚焦以人为本

  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

  瑶溪街道注重村级发展,全力支持自主创业,盘活闲置资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消薄增收”向“提质增收”转变,所有村经营性收入均破5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大增收。不仅如此,瑶溪街道还完善了民生短板,12-F-13金丽温安置地块顺利清零,底岭下村400余安置房交付使用,国际人才公寓基本完工,4村联建安置房东悦里完成摸文认购,663户村民顺利回迁。

  为提升公共服务,瑶溪街道深化“幸福驻万家”家庭建设行动,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滨江社区建成全区首个家事化解服务中心,南洋社区创成省级无障碍社区,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充保险参保率达100%。

微信图片_20211228095152.png

温州市青年人才驿站 (瑶溪)落地瑶溪街道。

  聚焦和谐稳定

  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信访问题日益严峻,瑶溪街道创新推行“双联三共四化”工作法,全力攻坚信访维稳工作,助力信访稳控见实效。此法推行以后,赴省进京越级访数量呈现双降态势,并退出全市前十“榜单”。其中,化解涉征地拆迁信访积案133件,化解率为91.1%;实体化解46件,实体化解率为31.5%,居全区第一。

  瑶溪街道,还深入推进“遏重大”攻坚战、“8+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创新“4+1”排查整治机制,实行“四色预警、专家指导、刚性挂牌、回头督查”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69次,整治企业、出租房、合用场所等673家,立案处罚186起,使隐患整治见实效。除此以外,瑶溪街道还推出“党建大篷车”,打造党建引领的服务治理“流动哨”。今年以来,已“打卡”辖区全部21个村社(经合社),服务群众5000余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0%;新冠疫苗接种脱漏率全区第一,社会稳定也见实效。

拆整建美,瑶溪街道实现“颜值”新突破。.png

拆整建美,瑶溪街道实现“颜值”新突破。

  聚焦夯基固本

  党建领航实现新突破

  瑶溪街道为深入推广基层小微权力“一网监督”“监督一点通”等监督新平台,开展交叉监督检查9个村社,驻点监督4个村、3个社区和2个经合社,发现问题线索3个,督促整改问题11个,特色做法《构建监督体系,助力乡村共同富裕》在省纪委网站刊登。

  “我们全力打造‘全域阳光·美丽瑶溪’党建品牌,紧抓南洋‘未来社区’和瑶溪村‘未来乡村’建设契机,实施‘阳光治理’工程。其中,瑶溪村获评全市首批基层党建示范村,‘红色朋友圈’‘瑶川骑士’等做法登上央媒、省媒。”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宣统群团也颇有佳绩,高标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执行三人驻堂小组每周必访制度,圆满完成夏季征兵和民兵整组点验任务,温州市“亲青恋”活动基地、温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瑶溪)落地瑶溪街道,南洋社区获“2020年度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区)青年文明号”。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