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力量下沉 服务提档 海滨街道“凉亭议事·心系万家”为民解忧

2021年12月28日 09:43:52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李希赛 通讯员 王垲迪

  作为龙湾东部新城建设的主阵地,在建党百年之际,海滨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各样的系列活动,坚持更高站位、更严标准,确保取得更大实效,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伟力、政治定力、奋进动力。同时为有效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有力推进村社换届后健康运行,有序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海滨街道决定在全街道村社组织中开展“凉亭议事·心系万家”系列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212.png

“凉亭议事·心系万家”启动仪式。

  海滨街道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为工作原则,创新开展“凉亭议事 心系万家”活动,结合“三为”服务,把议事厅、会议室搬到村口榕树下、凉亭内,学以致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持续开展“凉亭议事活动”,不断丰富载体,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发展理论,让群众幸福感更高,干部办事能力更强,不断增强海滨整体发展。海滨街道江一村村民张其进赞叹不已:“我年纪大了,去街道找领导干部不方便,没想到干部直接到我家上门服务,太好了。”群众的称赞才是最好的肯定。如此,全体干部才能真正做到力量下沉,服务提档。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2121.png

街道组织委员在凉亭内听取民意。

  驻村干部“三日工作法”行动

  实行驻村(社)组干部每旬下村走访日、民情接待日、村(社)务会诊日“三日工作法”。坚持“六必到”制度,即所驻村(居)、社区召开的村(居)务联席会议、党员大会和村(居)民代表会议等重要会议必到;发生的重大突发性事件必到;举办的重要活动必到;村(居)干部要求解决的重要问题必到;落实街道安排的重要工作必到;根据上级要求必须到会的其他情况必到。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对收集到的群众诉求,驻村干部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协调街道相关科室或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区级民情处置平台等,合力帮助解决。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2122.png

江一村联系领导、村书记入户倾听民声。

  村社凉亭议事“1+1+x”行动

  实施“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工程,规定每月15日为“凉亭议事日”,由村社、经合社党组织牵头组织驻村干部、村社“两委”人员和党员“1+1+x”的模式在凉亭议事,深入基层亮身份、晒实绩、听民意、解民忧。在凉亭里设置“民意信箱”,公示“热线电话”,将搜集到的问题清单梳理成册,形成需求、资源、服务等三张“红色清单”,在当月党员大会上进行公布,并大力推行项目领办制,每名村社“两委”干部和党员要围绕“三张清单”进行领办,至少领办1-3个服务项目,确保每名村社干部都参与、每个项目都落实,着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事情。建立服务成效公开制,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可通过公开栏、智慧村社通等平台公布清单办理情况,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听取意见建议,达到“听民声解民忧”的高品质目标。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2123.png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季克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伟策收集群众意见。 

  村社心系万家“三问一听”行动

  各村社、经合社结合村“微网格”“街巷长”“楼栋长”等建设和党建联盟等载体,由村社党组织牵头成立“心系万家”项目组,将驻村(社)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细分入格入户,以时钟“一月一轮转”的方式,利用一年12个月的时间走遍村内所有村户。入户时,要进行“三问一听”活动,问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问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问村社发展建议;实现所有党员登百姓门、听百姓言、解百姓难等方式,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入户时,要亮出履职践诺承诺,并制定和落实需求、资源、服务等三张“红色清单”,实现居民需求、共建资源、服务精准对接。建立民情恳谈会、成效评议会等制度,推行“凉亭热线”“难题领衔、实事领办”机制,统筹解决村内停车、医疗服务、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健身休闲、课后托管等群众身边的各类微实事,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服务提供在家门口、力量凝聚在家门口。

  下一步,海滨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巩固换届成果,对照村社干部政治素质过硬、责任担当过硬、治理能力过硬、品行作风过硬“四过硬”要求,对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以来班子运行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为期一年的调研走访和办实事解难题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推动全街道村社干部队伍更有活力、更有执行力、更有战斗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