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锚定“全域未来” 擦亮“阳光品牌” 坚持党建统领护航瑶溪街道迈向共同富裕新赛道

2021年12月10日 11:00:59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黄曼瑜 通讯员 林日聪

  今年以来,瑶溪街道坚决扛起龙湾“一区五城”建设的使命担当,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护航“全域未来街道”建设,全面打造“全域阳光·美丽瑶溪”党建领航品牌,全力写好干部队伍“赋能充电”、基层村社“阳光治理”、小区党建“共享增能”、两新党建“拓面提质”四大文章,努力增强基层组织新活力、实现基层党建新突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为瑶溪街道奋力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210105622.png

阳光训练营,打造“硬核”党员队伍。

  聚焦“赋能充电”

  锻造善作善成的攻坚破难铁军

  坚持固本强基,丰富党员教育形式,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营造唯实唯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氛围。“我们瑶溪街道紧密结合发展实际,精心打造‘阳光训练营’培训品牌,创新‘培训班+擂台赛’模式,突出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以党史学习、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为重点内容,充分利用“阳光思政”“书记直播”“阳光D站”等载体,开展“四学轮训”,成立学习小组“研学”、组织晚间自习“自学”和实地观摩“践学”等,切实提高干部履职能力。目前,共开展培训9次、辐射1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12101056221.png

党建大篷车。

  除此之外,瑶溪街道推出“履职能力100%和党性锻炼100%”双百赋能计划,结合“村擂街赛·三比三看”活动,打造“规范运行·阳光治理”擂台赛品牌,搭建“揭榜挂帅、创业竞赛”等“赛马”平台,营造出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同时,还出台“三亮三评”机制,坚持从教育培训、赛场比拼、考核管理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纳入拆迁清零、政策处理等重点任务,推进全员攻坚,通过述职比拼、实绩测评等形式,评选“攻坚之星”“阳光项目”等,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亮承诺、亮项目、亮业绩,并将结果作为及时奖励、综合比选、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微信图片_202112101056222.png

打造“规范运行·阳光治理”擂台赛品牌。

  聚焦“全域阳光”

  打造迭代升级的基层治理体系

  全面夯实“阳光治理”工程,打造规范健康、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新样板。瑶溪街道深入落实村社健康运行“1+5”文件,推行“阳光三务”,实行“码上公开”,构建全链条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规范抓好财务支出、事项报告、日常出勤等事项,实现村社阳光运行。同时,以省级南洋未来社区、市级云创未来社区和“钟秀瑶溪”未来乡村建设为契机,做优“党建+未来村社”文章,深化“4+3+3”综合党工委“服务一件事”改革,建立需求响应、事项流转、常态督导等闭环处理机制,导入红哨系统、慢病管理系统、凤凰城高空抛物试点监控等数字化信息,联动瑶溪派出所采用“AR实景融合”系统建设“智慧安防社区”,构建党建引领的“政府导治、居民自治、平台数治”未来治理场景,为全域未来建设增添更多智慧元素。

  不仅如此,瑶溪街道还创新打造集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大篷车”,将“固定驿站”升级为“移动云台”,推出户籍办理咨询、交通违章处理等便民服务12项,开展“红色在线”活动10余场,惠及群众800余人。做优壮大党建联盟,推出“小幸福”等5个共富联盟,梳理25项服务和需求清单,定期开展医疗惠民、电力维修等便民服务,用情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

微信图片_202112101056223.png

新就业群体学习积分兑换办法。

  聚焦“共享共治”

  创建睦邻友好的群众幸福家园

  近年来,瑶溪街道大力开展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组织嵌入小区、服务深入小区、治理融入小区为理念,打造“‘瑶’相呼应·‘溪’汇同心”小区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小区业主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成立了小区党建攻坚专班,发动专职社工、网格员、先锋楼栋长等力量走访辖区全部18个小区,形成深入排摸、迁转动员、快速组建、建后运行的链条式机制,全力推进小区党组织组建工作。”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引导在职党员通过带头领办项目、利用职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小区建设,将红色触须延伸至基层治理最小单元。

  同时,瑶溪街道还推动建设集阳光议事、儿童游乐、物品共享、图书借阅、健康休闲于一体的红色阵地,构建形成居民15分钟到达、至少具备10个功能的“1510”党群服务圈。大力开展公益义诊、邻里文化节、“童心绘美”井盖涂鸦等活动,实现党建联盟进小区、阳光服务在身边、群众脸上有微笑,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指数。“我们更是以开展“治理能效”提升工程,强化党组织一核引领,凝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编织小区治理大格局。”不仅搭建了“阳光议事厅”,拓宽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平台,实现了由“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还创新智慧管理,运用红哨系统,形成群众需求线上提交,三长、党员志愿者、职能部门“在线报告”化解的闭环管理,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小区治理。

微信图片_202112101056224.png

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 

  聚焦“拓面提质”

  构建惠民暖心的新就业群体服务体系

  持续推进瓯江红城市驿站建设,构建“阳光暖蜂服务体系”,助力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全力打造最关心最呵护新就业群体的“温暖街道”是瑶溪街道的目标。“我们排摸互联网企业、物流企业、快递分支机构16家,精准把握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特点和需求,全面推进城市驿站建设。因地制宜选好站点,以及整合城管驿站、丰收驿站等资源,组建集药店、餐饮、汽修等20余家个体商户为一体的暖心商铺服务联盟,形成‘1+4+N’的驿站服务圈。”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瑶溪街道还以城市驿站要发挥实质作用为理念,整合群团组织、爱心企业、个体商铺等各类社会资源,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矩阵,推出日常补给、交流互动、教育培训、困难帮扶、家庭关怀、心理健康等6大类20项服务,让驿站切实成为新就业群体温暖歇息、成长提升的服务综合体。

  除此之外,瑶溪街道还聚焦新就业群体等户外工作者的工作特点,强化载体设置,让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变“为我服务”为“我要服务”。推广志愿积分管理模式,围绕20项志愿服务清单,设立积分兑换奖励和星级评定举措,不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并依托“红哨系统”平台,引导小哥们积极上传在送单途中发现的城市环境、市政维护等问题,化身街道“宣传大使”和城市“移动探头”,推动构建党建统领有力度、服务赋能有活力、多元共建有温度的基层党建格局。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