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街道:坚持“四个维度”并进 构建立体监督体系

2021年11月19日 10:09:54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黄曼瑜 通讯员 林日聪

  龙湾区瑶溪街道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下辖4村3社区(15个农村经合社),是浙南科技城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瑶溪街道纪工委在市纪委市监委的领导下,在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围绕“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重要课题,立足街道实际,从“四个维度”入手,紧盯基层社会治理、村级微权力等重点环节综合施策,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成功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问题,街道连续两年涉纪信访总量和重复访占全区体量最少,其中赴省进京、村社组织换届均为零信访,以往存在短板的重复访、越级访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微信图片_202111191006084.png

  瑶溪街道在清廉村居建设上的深耕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各村集体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其中瑶溪村作为全市清廉村居建设三个样板村上报省纪委,建设成果相继亮相《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

微信图片_20211119100608.png

家风家训墙。

  抓牢“前、中、后”

  推动全周期阳光公开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瑶溪街道对照《龙湾区村务工作权力清单三十七条》,针对村级“三务公开”问题,对涉及的“三务”事项,进行“全目录”梳理,确定政务、村务、财务和服务类等村级公开清单四大类54项。

  “我们建立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公开属性、时限、方式等要素在内的公开标准模板,形成一套具有瑶溪街道特色的村务公开标准目录。”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另外,公开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还是群众体验说了算。为此,街道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公开与服务结合,从党员群众视角出发,2020年创新研发“村社e 站”网络监督平台,覆盖基层农村的“人、财、事”,囊括五个板块十二项内容,对村级微权力运行全过程全流程公开,所有项目流转过程群众均能在“村社e 站”平台上进行实时查阅监督,真正实现小微权力“运行留痕”。通过一系列的公开措施,2021年全街道实现村级微权力信访零举报,“村社e 站”还在全区应用推广。

微信图片_202111191006082.png

提级监督。

  破解“宽、松、软”

  加强全方位立体监督

  如何让群众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由置身事外到主动参与,是瑶溪街道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命题。为此,瑶溪街道打造乡贤议事会、村务评说会、廉政诊所、清风议事长廊“两会一所一廊”,畅通村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有效渠道,加大村民对村干部监管力度,规范村级事务办理。如在“清廉指数”考评中,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为重点考评指标,每半年随机选取50名村民开展入户调查实行量化打分,随机抽选200名村民开展不记名第三方测评,打分结果按40%比例折算至村社“清廉指数”总分。

  此外,瑶溪街道还突出同级监督,积极为村监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履职搭建平台,制定出台履职干事“三张清单”,确保全程有效监督“身边人身边事”。深化村级“四责协同”机制,设置村监会主任履行监督职责、畅通民情民意、落实工作报告等3方面6大项工作职责,对村监会“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提出细化要求。同时,对村社探索开展区纪委提级监督、街道纪工委驻点监督、村监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跨村交叉监督等监督模式,对村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权力运行开展立体式监督,积极破解村域监督难题。2021年通过提级监督,驻点监督、交叉监督实现村社立体式监督全覆盖,共处置问题线索32条,发放监察建议书3份,党风廉政抄告单1份,问责31人,其中党纪立案7人,第一种形态处理24人,村社“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微信图片_202111191006081.png

清廉书屋。

  聚焦“人、财、物”

  加强全流程闭环管理

  “我们首先是定瑶溪街道清廉村居‘3+1责任清单’制,明确村社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村监会主任监督责任以及驻村干部履行清廉村居建设责任,率全市之先开通村级云纪实APP。”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统一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全程纪实手册》,采用“线上+线下”全程履责双纪实,形成知责、履责、督责、问责四责闭环。

  除此之外,瑶溪街道严格执行《龙湾区村务工作权力清单三十七条》规定,村级重大事务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履行程序,实行“五议两公开”。同时,研创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速表”并在全区推广,增设驻村干部签审、街道业务科室备案等“三道关卡”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管。不仅如此,还在各村社对上级巡察、交叉检查反馈的问题制定“问题、任务、整改”三张清单进行整改的基础上,由街道纪工委针对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查信办案中发现的涉及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建立村级廉情抄告回告制,以书面形式抄告给分管联系领导和驻村干部,要求做好指导督促、落实整改,经签字背书后向街道纪工委进行回告。自去年廉情抄告回告制实行以来,“四责协同”发力成功追回村级资金20.07万元,落实整改完善村社机制制度3个。

微信图片_202111191006083.png

清廉指数公示牌。

  对标“细、实、深”

  构架全链条文化引领

  本土的东西一定要有,因此瑶溪街道积极挖掘本土廉洁DNA,结合明嘉靖内阁首辅张璁“张阁老”在瑶溪留下的廉洁轶事,重现贞义书院风采,汇编清廉故事、戏剧、小品等老少皆宜的故事传廉,创作《家风家训拍手歌》清廉谣传廉。同时开办“空中、固定、流动”三个课堂倡廉,普及教育辖区内1900多名党员;依托平台传廉、活动倡廉、谈心固廉等“三大载体”,实现历年街村两级党员干部廉政谈心全覆盖,构建形成辖区清廉宣教常态化,提升党员群众廉洁意识。

  不仅如此,瑶溪街道还创新推出全市首个清廉卡通动漫形象“廉娃”,拍摄首部“清廉沙画”,《廉娃送您一份“廉洁福”》《端午话廉溯源》《清廉伴你行清明更清明》《过年拒礼的三个正确打开方式》《“廉”接你我他》等10多部廉娃系列动漫微视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中央、省、市重要官方媒体点赞播放,“ 廉娃说纪”品牌在在全省甚至全国打响。

  “我们坚持将廉洁教育跟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等元素相融合,打造集景观、民俗、文化、典故于一体的深度体验式廉洁教育基地。”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同时,瑶溪街道还将清廉元素融入未来乡村建设,寓廉于景,寓思于乐,寓教于游,潜移默化地传导廉洁文化,让众多游客与村民在一物一景中感受“清风廉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