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状元街道:抓机遇创佳绩 绘就共同富裕美好图景

2021年11月09日 09:30:57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沈徐宓 通讯员 巫华

  今年以来,龙湾区状元街道抓机遇、创争优,高质量、高标推进各项工作。其中,4项战略性产业指标增速全区第一,6个拆迁重点地块280亩全面“清零”,罗西社区成为温州市“瓯江红·全域强”三年行动部署会暨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现场推进会考察点。

  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在状元大地上,状元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美好生活图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微信图片_20211109093000.png

状元街道全景。

  城市社区

  打造睦邻友好的融合图景

  在罗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书法班、中国画、老年合唱团等“融合学堂”的暑期班正在举行结业典礼。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笑着说:“这样的场景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微信图片_202111090930004.png

瓯江红罗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位于状元街道的罗西社区,总面积约6.9平方公里,承担了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区、生态园区共计14个村(居)的安置融合任务。“我是状元街道三郎桥人”“我是三垟街道沙河人”……两年前刚并村时,社区内几乎没人愿意说自己是“罗西人”。

  让人意外的是,两年后的今天,“社区的事就是我家的事”成为所有罗西居民的共识。而共识的背后,则是状元街道聚焦融合治理、和美共建的努力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1090930003.png

罗西高层住宅区。

  通过多方联动、群策群力,在状元街道指导下,罗西社区党委以“力合”为保障,以“人合”为基础,以“心合”为根本,凝聚“一家人”思维和“一盘棋”理念。一方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点亮微心愿、党员工作室等党建带群建载体,结合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各组团安置房建设,新建三所学校,两个体育健身苑点;另一方面,设立乡愁记忆馆,广泛向居民搜集老物件、老故事,以乡愁情结唤醒居民的文化记忆,打破“三区”地域观念,逐步推进村庄向城市社区的居住形态转变,推进自治向共治的治理形式转变,2.9万名“异地邻”变成“一家人”。

  产业经济

  绘就未来可期的奋斗图景

  王鱼、杨梅、郑家园麦麦酒、广进祥高粱肉,今年5月,龙湾特色美食汇聚于状元文化公园,“‘鱼’你共享,‘梅’好时光”第三届状元王鱼杨梅节正式拉开序幕。

  这是一场美食展,却不止步“展”美食。活动由状元街道承办,通过“政府牵头+联盟操作”方式,组建杨梅产业联盟,以点带面,推动周边产品销售渠道,以行业联合、区域联动实现共同发力。“3天的活动,吸引上千人前来打卡消费。”状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建潮介绍,“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打响‘舌尖上’的状元特色品牌,赋能农业产业振兴。”

微信图片_202111090930002.png

第三届状元王鱼杨梅节开幕式。

  如果说王鱼杨梅节勾勒出状元农业、农副产业发展图景,那么浙江博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则描绘出“企业带领员工共同富裕”的奋斗蓝图。

  “公司一共190多名员工,全部是居住在状元的群众。”博来电子董事长何荣生说,“在我这里,多帮助一名就业困难群众就业,就多一个幸福家庭,多一分和谐安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仅位于“六稳”“六保”之首,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在党建引领下,街道内多家诸如博来电子的规上企业,和失业群众精准对接,提供了一批又一批就业岗位,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111090930005.png

温州大道东延工程。

  优质服务

  建设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

  每天上午,64岁的状元居民郑爱华都要到家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之前这里只卖净菜,方便倒是方便,但我还是老思想,喜欢买回家自己洗自己切。”郑爱华说,“到社区反映后,没想到才几天,农贸市场就调整了菜品,价格更便宜。”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状元街道急群众之所急,完成多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

  这件民生小事的改变,让郑爱华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同样有这种感受的还有居住在“银龄红港”拆后老人过渡房的王招娣。

微信图片_202111090930001.png

温医大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在罗西社区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我家过渡房分在4楼,年纪大了膝盖不好,我和老伴以为要困在房间里了。”王招娣告诉记者,“没想到,街道在这幢20多年的老楼里安装了电梯,我们这群老头老太也不怕住高楼了。”在打造老年人过渡房时,状元街道充分以问题为导向,除了安装电梯,还对卫生间进行防滑处理,避免老人滑倒;配置扶手、轮椅,用于辅助老人平稳站立和行走……老年人友好型社会画卷正在“银铃红港”徐徐展开。

  不仅如此,温州外国语学校状元分校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投用,辖区居民实现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梦想;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综合楼落成启用,让更多人享受到中医药健康服务;经一路、纬一路、环山北路等“断头路”的陆续通车,让出行更舒心……“只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才能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到共同富裕的新生活。”状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建潮如是说。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