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共同富裕 | 党建引领 共赴征途 龙湾两新组织同心奋进共富路

2021年11月09日 09:22:3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陈智慧) “村企结对”是龙湾区两新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做法之一,目前已落实产业项目43个,扶持本地村民就业达800余人次。据悉,今年该区村集体经济开工的33个项目中,非公企业投资达10亿余元,预计新增村集体年收入4000多万元。

  不过几年时间,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就从一个小电镀等家庭作坊摇身一变为集休闲娱乐、旅游体验为一体的龙湾“后花园”。这得益于“千企结千村”项目的启动,温州丰禾专业合作社将该村50亩园地开发建成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助推该村获评省3A级景区村,带动周边民宿、餐饮等行业发展。自项目启动以来,龙湾区委组织部坚持“精准施策、项目为王、合作共赢”,积极引导两新组织以项目合作、资金入股等形式,发展乡村旅游、农业经济等融合产业,构建与农民收益共享机制,着力提升乡村“造血功能”。

  为打响龙湾杨梅品牌知名度,龙湾区农业产业联合会推动“大岙溪杨梅”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瑶溪村、璋川村等地建成占地面积15000多亩的杨梅基地,带动千余名农民就业,为种植户带来每亩上万元的收入。此外,区农业产业联合会党支部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产业基地现场授课,广受好评。据介绍,龙湾鼓励支持两新组织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依托阀门、物流等18条产业链党建联盟,定向招收农村员工。同时开展“红色培训”“红色创业”,搭建直播带货平台,培育优质农产品“红主播”,让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在该区瑶溪街道,生活垃圾已实现一天3次集中收运,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温州久良保洁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技术攻坚,使村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同时,实现公司业务拓展,互利双赢。宜居更要乐居,为引领文明新风,状元幸福学堂等社会组织成立讲师团,定期在村民中心教学点开展义务教学与文艺汇演。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化活动联办等形式,龙湾区两新组织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与社会组织已经成为龙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升级推出“村企结对、引贤聚力、联盟共建、双向共创、双强赋能、暖心筑家、两新建强、争先创优”八大行动,通过政策驱动、支部联动、资金撬动、典型带动、党员推动,按下共同富裕“加速键”,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本。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