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双减”政策下的海滨三小: “长短课”托管组合 托起孩子快乐童年

2021年10月12日 10:02:57来源:龙湾新闻网

  “我来自湖北,今年三年级了。现在课后我可以踢球、跳皮筋、看课外书,做很多很多好玩的事情......”来自海滨三小三(1)班的黄国强小朋友,正坐在读书角,兴奋地向记者分享着他在放课后的“行程表”。

  这是一所“特别”的学校,学校生源特殊,近100%都是“新温州娃”。在“双减”政策下,海滨三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长短课”托管组合的课后托管方案:即作业长课+兴趣短课,面向部分特长生,则采取作业短课+社团长课。学校把课后管理的两个小时分为三个时段,第一和第二时段是作业整理、答疑和社团课的时间,在第三时段,孩子们就开展视听阅读、体育运动、书法绘画、趣味游戏等兴趣课。

  正巧赶上周五,海滨三小的校园里,正在进行他们独有的“阳光星期五”PBL项目。走进五(1)班的教室,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玩他们自制的棋类游戏。“每个人掷骰子,掷到几就走几步,走到哪就要把这个多音字每个音都读出来,读不出来就要惩罚……”王鑫悦同学向记者开心地展示了她自主设计的“语文棋盘”,此外,还有同学们设计的“英语闯关棋”、“数学趣味梯”等等自创游戏。随着动人的铃声响起,全校的师生纷纷在走廊上排好队前往操场,按班级为单位开展活动。有的班级玩丢手绢,有的班级在跳皮筋,还有的在跳课桌舞……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阳光星期五”将传统民间游戏、体能游戏和自创游戏相结合,让这群“阳光少年”们从玩中学,从学中玩。

  “这些活动看似稀松平常,但其实对于这群‘新温州’孩子来说,平时在家一般都接触不到,要发展兴趣特长,只能依靠学校和老师。”海滨三小校长陈晓飞告诉记者。学校利用已有条件,化劣势为优势,作业长课上采取了“教师走班模式”;社团课则开设了跆拳道、足球,器乐、田径、信息五类社团长课,补足学校课程短板,为各类比赛输送人才;而兴趣课基于学生、教师和学校三方面的考虑,围绕“阅读、跳绳、写字、绘画、游戏、诵读”这6类开设,老师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可微调,老师们之间也可互相借鉴,共享创意。

  让孩子学得开心,让家长看着放心,让老师教学充满耐心,是海滨三小在“双减”政策下课后托管实践的初衷。这多元化的校园活动,让教育回归本源的同时,也点亮了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