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它的横空出世 是“敢为天下先”精神的具体实践——温州“龙湾孔庙”诞生、成长记

2021年09月28日 10:22:42来源:龙湾新闻网

  ■ 孟昭然

  温州城内原来有两座孔庙:一座在温州府学内,曾是浙江省最早的一所官办府学——永嘉府学;一座在永嘉县学内。两座孔庙,现在均无遗存,不能不说是莫大的遗憾。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龙湾区沙城镇四甲村的孔子后裔自愿出资千万元修建成一座颇具温州特色、富丽堂皇的温州孔庙,此举不但弥补了号称“东南邹鲁”的温州之缺憾,也打破了修孔庙历来是官方所为的惯例。这种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独创精神值得赞扬,这座被民间俗称为“四甲孔庙”的孔氏家庙值得瞻仰。

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右二)、本文作者(左一)考察龙湾孔庙时合影。 萧红尘 摄

  作者简介

  孟昭然,孟子71代孙,籍贯河南潢川,1963年10月生于浙江庆元,记者,现为浙江省儒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浙江孔庙调查”课题负责人。

  曲阜平阳一线牵 四甲孔氏系圣裔

  据记载,孔子的第四十二代孙孔桧从山东经江苏,来到浙江平阳,于公元924年在平阳定居,后迁往瑞安。明正统二年(1437年),孔子第五十九代孙孔彦爽自瑞安大日理(今瑞安市顺泰乡泛浦村)迁居至永嘉四甲(今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四甲社区),从此在这里开垦拓荒,繁行子孙,迄今已有590多年。今天的四甲社区下辖烟台、永恩、永阜三个村,俗称四三村、四二村、四一村,60%以上的村民都姓孔,堪为名副其实的“孔子后裔村”。据2009年修谱时统计,四甲孔子后裔至今已繁衍至第七十九代“垂”字辈,共有600多户,4448余人(包括温州市区及所属的文成、瑞安、永嘉和相邻的台州玉环市)。其中最年长者孔庆华时年101岁,是孔子73代孙,其家族现有130多人。

1992年,四甲孔子文化宫(大成殿)第一期工程筹建组成员合影。 孔令仁 供图

  另据了解,590年来,四甲孔氏历次修成的《宗谱》均印有“本族从山东曲阜迁来,本族是孔子的后裔”的文字。改革开放之后,山东曲阜和四甲都已重修宗谱。至2001年4月,四甲孔氏宗族办事组派员,带着宗谱到曲阜进行宗谱对接。在曲阜孔氏宗谱里,终于找到第42代“光嗣”,旁边就有“桧”字。并见“桧”字下注有“徙家浙江平阳”。于是,四甲孔氏获得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和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认可。2006年9月28日,四甲孔氏举行“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大典”,收到了世界孔子后裔宗亲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发来的贺信。

  现在,龙湾四甲孔氏备有《孔子世系表》上、下两张。上图从孔子至四十二代孔光嗣、孔桧;下图从孔桧至五十九代孔彦爽。再下为四甲自修的宗谱。因此,如今四甲不管孔氏哪辈人,都可从本辈上连到孔桧公,再从孔桧公上连到始祖孔子,真是一线上连,绝无一代空断。此也是四甲孔氏确是孔子后裔的最有力实证。

  明代建家庙规模已初备 民间造孔庙温州乃首创

龙湾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孟昭然 摄

  孔彦爽这支孔氏从平阳迁居四甲之后,其后人为了缅怀祖先,慎终追远,于明朝万历十一年(1583年)兴建了五间家庙作为纪念;清顺治五年(1648年),再将家庙扩建为七间二进二轩,坐北朝南;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又把家庙改建坐西朝东;1877年,再次重建家庙正门,仍为七间二进二轩,占地面积4.5亩。至此,四甲孔氏家庙已初具规模,成为族人拜祭圣孔子诞辰及祖先的重要场所。

  1945年,四甲孔氏家庙被国民政府借用为“四甲乡国民小学校”。解放后,四甲孔氏家庙曾先后被改为粮库和天河人民公社、四甲乡人民政府所在地。后来在运动中,孔氏家庙“大成殿”被改建为“天河电影院”,家庙后花园里的原四甲孔氏始祖的坟被迁移到大罗山上,花园改为“天河人民广场”,现在已改做菜场。1992年扩镇并乡后,四甲乡政府将由家庙改建的大会堂归还,但家庙前进仍为四甲乡卫生院使用,坍毁不堪,面目全非。

龙湾孔庙现已成为温州儒学教育重镇。孟昭然 摄

  1991年,四甲孔氏成立了以孔令仁为首的修复孔氏家庙第一期工程筹备组;次年9月28日,恢复了中断已久的秋季祭孔活动;之后,孔氏族人着手寻找原始资料,在没有批文、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他们走南闯北、披星戴月、披荆斩棘,展开了艰苦的筹建工作。值得庆幸的是,他们递交的报告送到了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孔祥有的手中,经其批阅转给了当时的区委领导,并获得有关部门的重视、首肯。自此,孔氏宗祠修复进入快车道。1992年,四甲孔氏子孙自愿捐资90多万元,在孔氏宗祠的原址上建造“孔子文化宫”(大成殿),并于1994年3月竣工。2001年,孔令仁带领族人前往山东曲阜孔庙认祖归宗。2006年,沙城镇政府将有涉孔氏宗祠的房产、土地全部归还给四甲孔氏,随即孔庙筹建组应运而生,族人们慷慨捐资700多万元。此后,政府部门开始参与组织当地的祭孔活动。2008年12月,孔庙“前进”和“两轩”建设完成,“大成殿”也增修重饰,修葺一新。

  首座民间孔庙横空出世 讲儒祭祀行善正气满满

  2009年8月28日,温州市首座民间建造的孔庙——龙湾四甲孔庙终于落成,正式对外开放。11月27日,龙湾孔庙落成大典暨第八届圆谱盛会隆重举行。龙湾孔庙位于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烟台中路,坐西朝东,依路临河,为七间两进两轩的四合院式宫殿。庙宇占地面积2亩余,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整座建筑气派恢宏、构缔完整,绘饰华焕、壮丽辉煌。

龙湾孔庙功绩碑。孟昭然 摄

  龙湾孔庙建成后,相继成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员单位”“温州市儒学研究会温州孔庙研读中心”“温州市儒学研究会温州孔庙活动基地”“浙江工贸学院国学读书会学习教育基地”……2013年,又跻身温州乡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的进驻,使我们的活动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龙湾孔庙管委会原主任孔令仁介绍说,这里现已成为温州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各类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龙湾孔庙现在每年都举行盛大的祭孔大典,分春祭(家祭)和秋祭(公祭)。其中每年9月28日举行的秋祭尤其盛大。2017年9月28日,孔庙祭孔大典就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地、社会各界人士及孔氏族人600余人。除了传统的祭祀,文化礼堂在发扬儒学文化上更是身体力行。2006年起,这里首开“论语班”,请来教师志愿者上《论语》课,村民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来学。到2009年改为“孔子学堂”免费开办,学堂以亲子阅读的形式,每周六开班。每年8月份举行儿童入学开笔礼,深受市民欢迎。之后孔庙里的文化活动更加丰富了,包括老年大学、成人礼仪班、非遗讲座、儒家讲坛、瓯塑学习班等固定学习活动,春节送春联、重阳节敬老、腊八施粥、端午包粽子等节日活动,还办起了很受老年人欢迎的“爱心食堂”。

原龙湾沙城烟台中路21号四甲孔庙旧址。 孔令仁 供图

  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点评温州孔庙(文化礼堂)为“传播正能量的平台”。

  今年76岁的孔令仁告诉笔者,全国目前有100多座登记在册的孔庙,四甲孔庙是其中之一,编号为81号。因为年龄关系,他去年已卸去孔庙管委会主任之职。为孔庙干了三十年,他可谓劳苦功高,对此却他不愿多说,只是再三向笔者强调:四甲孔庙落成至今,一直得到各级领导的悉心呵护,他们都非常关心孔庙,为孔庙送来温暖的关爱。而他讲得最多的是:“当初多亏了市委书记孔祥有叔叔的大力支持,才有今天的温州孔庙。”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