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打造浙南科创新城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9月3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1年09月24日 10:14:14来源:龙湾新闻网

  2021年8月30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打造浙南科创新城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以“两区一廊一城”为统领,系统提升创新能级,提速打造浙南科创新城,全力争创辐射浙南闽北的科创策源地及全省一流的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和智能装备科创高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会议指出,虽然我区在重点版块成效、核心指标提升、高端要素集聚、人才支撑效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省市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核心区引领功能还不够强;高能级平台发挥还不够足;战略性新兴产业还不够优;区域创新性优势还不够大。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是着力提升核心版块驱动力。以浙南科技城1.47平方公里核心区、中国眼谷、文昌创客小镇三大重点区块为核心,持续完善和嵌入“九大场景”功能,加快重要节点形象标识建设,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新高地。坚持“各个击破、以点带面”的发展理念,逐步将海创园等列入重点区块建设范畴,打造更多创新创业集聚地。

  二是着力发挥高端平台引领力。紧紧围绕产业研发创新需求,大力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拓面,重点支持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加快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等建设步伐。垂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提升激光与光电、眼视光和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三是着力强化创新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瓯江实验室以及本地高校院所创新源头作用,重点聚焦第三代半导体、类脑芯片、柔性电子、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衍生培育若干个原创性新兴产业。深入对接“双尖双领”四大科研攻关计划,梳理形成攻关技术清单,组织攻克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新活力。聚焦三大战新产业,优化科技招商地图,加快重大科技项目招引。建立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加快项目落地及建设进度。

  四是着力增强创新生态影响力。实施“科创企业森林计划”,建立科技企业梯队培育库,精准匹配企业成长需求,引导有实力的创新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入实施“全球精英引进计划”等人才工程,引进一批科技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团队)。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改革。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21年1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