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守护“舌尖上的美味与安全” 中秋期间,龙湾严格把控商超食品质量关

2021年09月17日 10:24:4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临近中秋佳节,为保障群众节日期间饮食安全,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商超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不断强化监管力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美味与安全”,严格把控商超食品质量关。

  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科所联动”的工作方式,由食品生产流通科室协同海滨市场监督所,和市民监督团组成的“检查团成员”,对辖区内流通环节食品经营单位进行覆盖式检查,以预包装食品中月饼礼盒的产品质量问题以及散装食品中的散装糕点、糖类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检查为重点,开展“惩假治劣”“红黑榜”活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守护群众食品安全。

  在温州市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检查团成员”从批发商入手,抓住食品流通环节监管的“牛鼻子”,重点针对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召回制度落实等问题,调取企业食品安全制度台账、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员任命以及培训记录等材料,并对于节前热卖食品进行抽检,确保检查项目覆盖全面,严守食品流通环节的防线。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305.png

检查团成员检查咏尚生活超市月饼质量。 王策 摄

  据了解,温州市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产自销、连锁自营店形式为顾客服务的食品私营企业。公司以先进的工艺技术为依托,始终坚持不断推陈出新,造就口感与质感的完美结合。经过全体员工20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迅速的发展,现已成为龙湾区食品烘焙行业的龙头企业。

  “检查团成员”对温州市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车间的里里外外,认真检查,详细了解后,觉得很是满意。监督团成员方爱珍对记者说:“今天,我们和市场监管部门一起来参观了西味特生产加工区。它有四个车间,有原材料区、半成品区、成品区和外包装加工区。 我们一进来就给我们一种整洁的感觉,管理比较规范。 我们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他们今年从三月份推出了一个‘浙食链’。”

  方爱珍随手拿起一个包装好了的蛋糕,用手机对准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扫了扫,对记者说:“我们看一下这个包装上有一个‘浙食链’的二维码。我们从这个二维码上扫一下就可以追溯到这个产品的信息,生产日期呀,还有保质期之类的。它这个功能有个强大的地方,就是它可以追溯到它的源头,比如近期批次的原材料是哪里来的,分布的地点是哪里,还可以看到这蛋糕在最近几个月里面,或者近三年内,它的合格批次跟不合格的数据都很明显地体现在这个上面。从我们整个参观的过程来看,我觉得西味特给人还是一种比较放心的感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据龙湾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科长余列岳介绍:“为了做好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管理,我局联合海滨市场监管所开展了节日期间的月饼专项检查。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市民监督团到西味特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走访,结合我们近期省局推广的‘浙食链’工作,详细地介绍了‘浙食链’的实际应用。今年我们三月省局推出的浙食链应用平台打通了从田头到餐桌的一体化。通过对产品外包装赋码,消费者可以实际地查看产品的检验报告,以及产品相关信息,更好地了解产品的安全。”

  而后,“检查团成员”来到了咏尚生活超市,看到一排排架子上的商品井然有序,顾客时不时进进出出。“检查团成员”在该超市检查了一番,没有发现劣质食品。据该超市营业员介绍,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也是月饼消费的旺季,为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超市,他们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以及以次充好等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追本溯源,找到食品源头企业,并要求企业快速召回问题食品,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湾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月饼生产加工及销售环节的监管,同时将开展节令性大宗食品的抽样检测工作,并利用媒体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醒,全方位维护食品消费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场所环境不整洁、加工的食品标识不齐全等问题已限期完成了整改;流通环节在查验进货来源的基础上,督促经营单位落实明码标价等要求,进一步夯实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