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流失国宝”归国重焕新光彩!温州市仙庄文化艺术馆于滨海园区揭牌

2021年09月16日 08:29:40来源:龙湾新闻网

48e4c93ef98de99a1449ac2a350006f.jpg

  “我于2000年开始至今,走遍了荷兰、比利时、法国等国家的拍卖行,几乎踏遍了欧洲,只为了让这些流失在外的珍品回家......” 仙庄文化艺术馆馆长黄加珍提起这些珍贵的文物,满脸的爱惜与自豪。

  9月14日上午,以专题展示从海外回购回国的中国古文化器物的温州市仙庄文化艺术馆,经过乔迁重新在滨海园区揭牌。馆内有各朝代的铜、铁、石、木、银、脱胎漆器等佛像一万多尊悉数陈列,还有上古时期的青铜器、陶器、水晶佛陀舍利宝塔,云林髙山大徳水晶舍利支提,唐代青铜镜,宋代大观元年清涼寺镶金汝渣斗和易定款梅瓶等一万余件,其中430余件堪称“中国瑰宝”。其中一尊1.2米高度的宋代夹纻佛像庄严中堂,以供参观者礼拜,此匠心工艺已于清代失传,为此列为镇馆之宝,吸引广大市民驻足观赏,享受中国古文化的熏陶。

64f9b65dd07706b2555a0500e6e1966.jpg

  “我这个展馆不图任何利益,都是免费的。就是想让咱们市民跟古代的文明能够面对面‘交流’,弘扬我们的古代文化。”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馆长黄加珍是瓯海区郭溪人,是改革开放后创业成功的第一代草根商人之一,历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副会长、温州市侨商协会执行会长,首届阿根廷浙江华侨商会副会长和荷兰中国总商会监事长等。

bbb7ce56e23d01e758c0616157f8eb5.jpg

  二十多年来,黄馆长踏遍欧洲,收回不同历史时期流落出去的文物,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将藏品一一空运回国。他的浙江福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腾地5500平方米、设置三层藏馆,一层以名贵木为主题,红豆杉根雕,酸枝木雕,金丝楠木雕,特别是海南坡垒木和黄花梨1.2-1.5吨重,为中国所稀有;五层以杂项藏品厅,以西周青铜器,仰韶陶器文化和魏,南北,隋,唐,宋等佛像为主题,以及各世纪的杂项藏品总共12000件,国宝级有430件;六层以佛教文化为主题,展示佛陀和唐,宋代资深大德的舍利,魏,南北,唐佛像。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这家独特的民办中国古文化器物专题博物馆,不仅是老百姓感受古文化深厚滋养绝佳场所,更是温州商人黄加珍对文化温州建设的献礼。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