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共同富裕 | 打造“未来教育”矩阵 构筑“学在龙湾”体系 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赋能

2021年09月14日 09:18:26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914091826.png

  ■ 温州日报记者 李尖

  当优质教育资源与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龙湾给出了答案!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国家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当前,龙湾正紧紧围绕温州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一区五城”,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最美风景。

  紧跟区域高速发展的步伐,龙湾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强投入、抓改革、优品牌、促均衡。以“校地教育战略合作”为特色抓手,践行“一片区一高校”发展路径,完善平台、探索模式,打造出“校地教育战略合作”龙湾样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为建设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贡献龙湾力量。

  把稳“方向盘”

  教育资源扩量提质

  新投用区二小教育集团龙江校区等12所学校,新开工建设蒲州西二小等2所学校,续建温州育英学校集团校蒲州校区等7个项目……走进龙湾,一座座现代化学校映入眼帘。

  龙湾教育发展大步迈进的背后,是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画下的蓝图。2016年龙湾区委区政府提出“学在龙湾”发展战略,相继实施《温州市区东部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龙湾区品质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近几年来建成投用学校20所,新增校舍面积超26万平方米。

  2021年,龙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出台《温州东部“未来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温州东部未来教育“十四五”规划》。高标准、高起点、软硬件设施一流的新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搭好“平衡木”

  优质均衡不断巩固

  为了满足让孩子们“上好学”的需要,一场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接力赛方兴日盛,龙湾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

  7月13日,浙江师范大学与龙湾区政府合作共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温州龙湾教育集团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三年内将交付投用浙师大附属温州龙湾南洋实验中学、浙师大附属温州龙湾南洋实验小学。这是龙湾深化集团化办学战略的一个缩影,按照“以强带弱、互补提升”的原则,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迅速带动龙湾教育驶入“快车道”,全区学校集团化比例达91.1%。

  除此之外,合作共建国科温州学校、温州外国语学校状元分校等项目的落地,以点带面,搭好区域教育与资源的“平衡木”,打造校地教育战略合作“龙湾样板”,促进龙湾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保持高位发展。

  激活“一池水”

  师资队伍焕发活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是重要一环。龙湾积极推出教育人才引进新政,探索弹性用编机制,实行“人才清单”式管理,构建“331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五年来累计引育名优教师604人。师资规模、结构、质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连续开展“教师大练兵”活动,设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推出“尊师重教”系列举措。近几年,龙湾区一大批能力水平突出、工作业绩好的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2021年,全区共有省特级教师4人、正高级4人、“市三名”14人、省教坛新秀5人、“市三坛”123人、市骨干176人、市名师工作室12个。

  频出“大手笔”

  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龙湾主动创新教育服务方式,紧盯中小学、幼儿园软硬件,用“真金白银”换来龙湾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绿水青山”。将学校的门户网站、数字化平台、校园智能网络广播系统和校讯通管理平台等各类应用进行整合优化,消除校园内外、线上线下、管理教学、家校沟通等方面的信息隔阂……在国科温州实验小学,信息技术为校园的智慧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此外,龙湾区改革升级安全管理,推进“五化”建设,开启智慧安保新模式。深化省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新三年行动,公办学校阳光厨房建成率、加热保温水、直饮水系统建成率、管理监督机制建成率均达100%,全区4A等级以上平安校园创成率达92%。深入落实民生实事,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可升降课桌椅覆盖率达95%,教室照明系统全面改造提升,实施“温馨教室”工程,全区中学教室实现空调全覆盖。

  潮起龙湾。在“学在龙湾”发展战略引领下,龙湾相继获得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龙湾教育知名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未来已来。在龙湾全力打造“一区五城”的关键时期,龙湾教育将聚力建设温州东部教育新高地,打造“未来教育”创新区,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