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当孩子不想读书时 带他体会生活的艰辛

2021年09月06日 09:14:27来源:洞见微信公众号

  开学了,可有的孩子在暑假里闲散惯了,不想读书怎么办?那不妨请家长看看这三位父亲的教育方式,带孩子去这些地方看看。

  凌晨的街头,看看生活的苦

  杭州的一位父亲,儿子不想学习,喜欢熬夜玩手机。一次,儿子又在凌晨玩手机,被父亲抓包后,父亲并没有生气,而是带他去了街头和菜市场。

  凌晨四点半,菜市场灯火通明,菜贩们已经开始了忙碌。天一亮,就会有人来赶早市,所以他们要赶在天亮之前,把货物上架。

  看着满脸疲惫、忙忙碌碌的身影,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儿子,你知道他们为什么不睡觉吗?儿子摇了摇头。父亲说,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为了生活,为了赚钱养家,根本没觉睡。

  凌晨的街头有刚刚加完班,一脸疲惫从写字楼出来的年轻白领;为了几块快递费,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已经变得热闹起来,人们开始了忙碌;早餐店陆续开张,橱窗里冒着热气;环卫工走上街头,把整条街道一点点打扫干净……

  当孩子不想读书时,就带他到凌晨的街上走走。看看那些为了生活奔波的人,让孩子知道,成年人的生活里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

  读书是很苦,可读书的那点苦,比起生活的苦,真的是微不足道。告诉孩子,当他在抱怨学习又累又苦时,有人比你要累十倍、百倍。

  自己工作的地方,体会赚钱的难

  安徽淮南一位做厨师的父亲,儿子厌学,不想读书。于是,父亲突发奇想,带着儿子到自己工作的厨房体验颠勺。锅很沉,儿子颠了没几下,胳膊就抬不起了。可父亲一边声色俱厉地让他继续颠,一边告诉儿子,让你试试,到底是我手里的锅重,还是你手里的笔重。

  只有让孩子体验父母工作的苦,赚钱的难,孩子才会知道父母的不容易。

  如果孩子不想读书了,就带孩子去自己工作的地方看看。让他看看父母是如何辛苦赚钱的,让他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和辛苦。而他坐在宽敞洁净的教室,风刮不到,雨淋不到,太阳也晒不到,又有什么理由抱怨读书苦呢?

  让孩子知道,当他在抱怨读书苦时,父母赚钱养家比他煎熬一百倍。

  工地,体验体力劳动的累

  孩子调皮不好好学习,一位山东济宁的父亲就想带他到工地去体验干活。

  天刚亮,父亲就带着孩子到了工地。孩子干的活很简单,把车下的土清理到一边,可还没干多久,就没力气了,他想停下来休息又害怕父亲责骂,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干。天很热,不一会儿,孩子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到了晚上,父亲来到孩子身边,问他感受,孩子抬起头看着父亲,坚定地说道:太累了,上学好。

  一天的工地体验生活,让孩子深刻体会到,如果吃不了学习的苦,就得受生活的累,这样的教育方式比打骂、讲道理更有效果。

  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可如果不是别无选择,又有谁愿意在工地卖苦力赚钱。

  一位作家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道:“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如果孩子不想读书,就带他去工地体验体力劳动的苦。告诉他,如果你不读书,失去的是选择的权利。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的公平,而读书是唯一的公平。

  为人父母,我们总想把最好的一切都给孩子,舍不得孩子吃苦受累,让孩子在温室里长大,导致绝大多数孩子看不透生活的本质,更无从理解读书的意义。

  带孩子感受成年人世界的心酸和不易,就是要让孩子知道,读书虽苦,可那是他看世界的路。

  来源:洞见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当孩子不想读书时 带他体会生活的艰辛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