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身体每天需要四个十分钟

2021年08月31日 11:07:13来源:浙江老年报

src=http _cms-bucket.nosdn.127.net_2018_09_20_ec9b518c64de4f8297c8a7299c6fb09f.jpeg imageViewthumbnail=550x0&refer=http _cms-bucket.nosdn.127.net&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忙碌的现代人惜时如金,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其实,每天抽出4个10分钟,就能改善身心健康,效率也会更高。

  休息大脑10分钟。学习工作时,大脑某一区域的细胞处于兴奋状态。大脑皮层具有自我保护能力,当某一样工作做久了,兴奋性就会减低,如果继续进行,这些外界刺激就不会使大脑皮层兴奋,甚至引起抑制作用,让人注意力不集中,头昏脑涨。要使大脑功能一直保持旺盛状态,就要让其兴奋区经常轮换休息。建议每工作45~60分钟休息10分钟,可散散步、聊聊天等。

  按摩眼周10分钟。人眼就像一台自动调焦的照相机,近距离用眼时眼球变凸,看远处时眼球凸度变小。长时间用眼会使眼球一直处于较大凸度,长此以往影响眼球调节功能,导致近视。最好每用眼40分钟就闭目放松10分钟。睡前可轻轻按摩眼周,再用中指和无名指按住太阳穴,以画圈的方式按摩10分钟;或用热毛巾等热敷双眼,不但消除视疲劳,还能促进睑板腺分泌,缓解干眼。

  饭后揉腹10分钟。揉腹是传统的养生方法。经常揉腹可令腹肌和肠平滑肌血流量增加,增强胃肠内壁肌肉张力,不但有助胃肠蠕动、防治便秘,还可有效防止胃酸分泌过多,预防消化性溃疡。具体方法是:先用右掌心在胃脘部按顺时针方向揉摩100次;然后,以肚脐为中心,右掌心顺时针方向揉摩整个腹部100次;最后,再用左掌心绕肚脐逆时针方向揉摩100次。揉腹时要保持精神安静、集中,同时也可将腹部微收,能增强按摩效果。

  拉伸四肢10分钟。“筋长一寸,寿长十年”,每天睡前或清晨拉伸10分钟,可放松全身,改善柔韧。推荐几种拉伸运动,能放松全身。

  头颈:右手举过头顶,手掌从左侧将头部向右侧拉动,复位,反复几次。

  肩部:左手将伸直的右手托起平举,向左拉伸,换手重复。

  胸部:双手平举,做扩胸运动。

  二头肌:侧平举,手抓住墙角或者其他够高的支撑物,转动上身,坚持10-15秒。

  三头肌:右手握住左臂肘关节,将左臂轻轻向右肩方向推,同时转头看左肩。

  臀肌:左腿放在右腿上,保持弯曲,左腿触碰胸腔,向左扭转身体看左肩。

  腿筋:平躺,单腿向上蹬,另一条腿弯曲并保持脚掌着地,用一条毛巾套住挺直的脚,向下轻拉毛巾,同时脚掌上推毛巾。

  小腿:一条腿向前跨一大步,另一条腿不动,身体前压做弓步压腿。

  上背:直立,双手抓住与腹部齐高的扶手,后背反复弓起、下压。每个动作最好持续30秒,每组间隔15-30秒。拉伸时保持放松,肌肉、肌腱及韧带有轻微拉动感,中老年人或有伤痛者不要勉强做。 据人民网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