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畲村唱响致富歌

2021年08月02日 15:59:46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畲村唱响致富歌
    图为九仙畲族村。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宁德8月2日电 (阮传龙)“茶叶种在是高山,山清水秀在青山,黄莺飞来树上叫,姐妹来叫摘茶青……”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九仙畲族村里,一座座小洋楼林立,村民们对歌的歌声萦绕在村里村外。

  “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以前的生活和现在是没法比的。”村民兰珍德笑着说。

  九仙村位于霍童溪沿岸,畲族人口占65%,是个典型的少数民族村。30多年前,整个村挂在半山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滞后,村民们住的也全是茅草房。

图为畲族村一座座精致温馨的楼房林立。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为畲族村一座座精致温馨的楼房林立。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以前的九仙村都是山路,我们靠砍柴和种点零散的茶叶维持生活。”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九仙村村委会主任钟罗德记忆犹新。

  1987年,九仙村遭遇罕见的泥石流灾害,赖以生存的家园不复存在。通过灾后下山重建、造福工程扩建和铁路项目征迁新建,并借助城乡融合发展之机,九仙村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畲族乡村振兴之路。

  层层叠叠的梯田,连绵起伏的茶园,交织成九仙村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如今,九仙村正投入建设占地面积4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暨仓储物流项目,促进茶叶规模化生产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图为村民在茶山采茶。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为村民在茶山采茶。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九仙村驻村第一书记钟奶恩告诉记者,预计厂房建成后,将增加村财2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并带动全体村民就业。该村还要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大力推广茶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茶叶精加工生产全链条;发力山地林竹与果业,合理利用这一片生态资源宝库。

  随着衢(州)宁(德)铁路支提山站的建成开通,九仙村从过去交通封闭的山区畲村,跃居为无缝对接火车站及镇城配套站前广场、通站道路、公交停车场的九仙交通枢纽,距九都镇镇区仅2公里,与宁德中心城市车程时间仅为半小时。

  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不少村民也谋划起了致富新路,纷纷办起以畲家粽、乌米饭、红烧猪蹄等畲族特色菜为主的农家乐,民宿和便利店等。村民雷挺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畲家韵味”农家乐去年11月开始营业,月收入高达4万多元。

图为畲家乌米饭。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为畲家乌米饭。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难得有机会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去外面打工就有稳定的收入,我们一家人都很满足。”雷挺珍说。

  九仙村坚持畲家风貌绿化美化家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各类公共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少数民族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让村民安居乐业。

  “环境好了,村里畲家人的生活也慢慢富起来了。”钟罗德说,2020年九仙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