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龙湾:“十大整治”行动 让未来城区绽放新姿

2021年06月18日 10:15:21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沈徐宓 通讯员 陈建平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也是龙湾区全面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探索建立“全域美丽”长效机制的攻坚之年。为深培厚植城市文明基因,今年4月到12月,龙湾区以市政基础设施、农村环境、市场环境、餐饮环境、学校及周边环境、建筑工地环境、交通环境、住宅小区环境、背街小巷环境、公共场所环境等整治为突破口,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规范、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高品质、精细化、智慧型全域美丽的“未来城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湾区各级各部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在抓精细、抓长效、抓品质上持续发力,使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节俭蔚成风气,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逐渐攀升。

微信图片_202106181014241.png

道路修护。 

  统筹谋划 压实责任

  各牵头部门认真履责

  区文明中心、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管局三大队9家牵头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围绕抓好统筹、定实方案、把握标准、有序推进、督促落实这5项职责任务,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推动落实同步整改。区文明中心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监督抓总作用,建立工作例会、信息通报、工作督查、约谈问责、舆论宣传、联系共建等六项制度,明确工作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进度,定期集中分析研判,谋划部署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小区、村居、田园、市场等文明示范点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高密度、多轮次的督查,形成动态管理的创建工作机制。

  分层指挥分组推进。《龙湾区“未来城区·全域美丽”十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10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以来,各牵头单位切实当好“施工队长”,结合职能职责细化“施工方案”,按照预期成果指标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在11月底之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整治成效。

  明晰责任工作量化。各牵头单位搞好顶层设计,将“十大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街道、村社、学校、市场、工地、网格等创建和考评细则中,将所有点位所涉及的区域和公益宣传、环境秩序、志愿服务等各项指标,精准到点、到人。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从领导班子做起,以上率下,构建逐层递进、纵深推进的工作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任务分解、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补齐硬件 市容市貌显著提升

  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行动组紧密结合全域环境整治、人行道净化行动等工作,将市政设施维修维护、亮化工程巡查整治作为主要任务,全面启动市政设施、公园广场、市容环境卫生排查整治,集中力量补短板、治硬伤、扫盲区。目前,共组织主次干道维修路面12000平方米,维修零星人行道(盲道)2000平方米,更换损坏井盖105个,修复灯杆14杆,同时更换路照明灯699盏;对公厕设施、公园户外配套等进行了全面排查修缮,公园广场日常养护及保洁全部执行一级养护标准。

  双管齐下 餐饮环境优化提升

  着力抓好文明餐饮覆盖宣传。以商业街区、大型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通过印发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标语、制作摆放“文明餐桌”“节俭养德”“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就餐提示牌,张贴和悬挂以文明经营为主题的宣传画、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引导广大市民营造文明就餐、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用力抓好餐饮环境执法监管。餐饮环境整治专项组重点围绕店内环境脏乱、证照不齐等问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市场举办方和餐饮单位坚决予以立案查处,目前查处食品相关领域案件63件,严肃要求各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打击一个影响一片”的整治态势。组织开展餐饮文明联合督查,加大对餐饮从业者的督导检查和监管力度,不断优化餐饮服务,美化餐饮环境,积极推进“文明餐桌”常态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18101424.png

区领导督查餐饮文明落实情况。

  两最三比 展现农村人居环境山清水秀

  农村环境整治专项组以农村生活垃圾、环境综合整治、清洁长效措施、日常管理为主要指标,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各街道开展首次农村人居环境“两最三比”现场考核。以“三清三整三提升”标准,以现场考核赋分的方式,最终状元街道西台村获评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最干净村”,海滨街道城东村被评为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最脏村”。出台《龙湾区田园常态化管理及保洁实施方案》,以雷霆之势推进美丽田园环境整治攻坚,形成常态化管理及保洁机制;常态化开展“清洁(最脏)田园”评选,“lw39罗西三郎桥田块”“lw01永兴粮食功能区西田块”获评第一批“清洁田园”;“lw19曹龙路永中街道田块”“lw03五溪村田块”“lw11沙北村田块”被评为“最脏田园”。

  标本兼治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组以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突出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经营秩序、文化秩序、交通秩序及校园内部秩序,切实把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各项措施做实、做细、做好。强化部门、街道和学校三方的责任,对学校周边环境存在临时摊点占道经营、商户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确保学校周边秩序稳定,为文明校园撑起“安全屏障”。加强教育系统内部自查自纠,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班人员检查、校际交叉检查,将校园周边及安全隐患通报给责任学校,形成文明校园建设闭环管理。

  聚焦顽疾 加大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长期以来,流动摊点和“店外店”违规占道经营,给城市交通、环境卫生等带来了很大影响,成为久治不愈的城市“顽疾”。对此,市场环境整治专项组对农贸(专业)市场、商场超市及周边环境全面加强排查整治,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升基础设施,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打造舒心、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对吾悦、万达广场及周边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商户加强宣传指导,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对交办事项及发现的问题,采取“回头看”措施,严防反弹。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占道经营 61起,流动摊贩70起,小广告乱张贴32起(上报停机42个),拆除广告24处。

  夜以继日 常态化整治工地环境

  为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工作,建筑工地环境整治专项组多次组织召开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区建筑工地的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工地施工规范管理、围挡工作标准、建筑垃圾材料堆放等工作作进一步的部署,有效推动整治工作任务迅速开展落实。加强日常督查,狠抓建设工地项目全过程监管,目前已检查工地86个,发现问题105个,均已限期整改到位。加强夜间巡查,对全区处于打桩和挖土阶段的31个工地,以视频和现场联动方式进行“净车”检查,共抽查渣土外运车65辆,泥浆外运车1辆。围绕管理措施、场地要求、作业规范、运输要求等4个方面25项要求,联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对站位重点管控区域建筑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并落实常态化管理。

  合力攻坚 点滴积累

  “十大整治”成效显现

  重拳出击 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提升

  交通环境整治专项组以监控预制位、隔离护栏、“三标”、交通信号灯等交管设施为重点,持续开展辖区道路设施大排查、大整治。在主要交通路口,通过设立非机动车专用道、安装远程控制高音喇叭、加强宣传标志牌设置等措施,有效扩大了路口行人的遵章知晓率。目前已在路口施划完成2处路口非机动车专用道,装设6部远程控制高音喇叭,20余块宣传提示牌。牢固树立秩序是管出来的理念,坚持出重拳、严整治,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今年以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03304起,其中查处违法停车63290起,闯红灯7097起,违法变道44341起等,闯红灯、过斑马线低头看手机等行人违法行为1134起;以“电动车、摩托车”为整治重点,常态化严管严查“两小车”违法行为28244起,其中查处未佩戴安全头盔18455起、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2333起、逆行行驶3682起、违法载人2631起。主要交通路口非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1.6%,骑乘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96%,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率达90%。

  小区治理 扮靓文明家园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既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场所,也是文明城市、美丽城市的重要一环,“小家”文明了,“大家”的文明才能实现。区文明中心启动首轮“最美”“最差”小区评选。对辖区内188个封闭式小区进行全域实地考评,并结合街道推荐名单,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员进行综合评审,首轮评选出10个“最美小区”,10个“最差小区”,以“最美”打造高水平文明城市亮点,以“最差”通报倒逼环境脏乱差整治,从而推动全区住宅小区文明创建工作。多部门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针对停车无序、毁绿种菜、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等问题,住宅小区环境专项组先后28次分组下住宅小区督查,检查了46个小区,发现问题61处并督促整改了61处,在加强小区自治管理、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整治,彻底提升住宅小区的环境,满足居民群众的基本要求。

  提质改造 背街小巷风貌焕然一新

  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针对“房前屋后脏乱、小广告乱贴、车辆违停、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各街道把学习党史教育和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大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力度。蒲州街道开展公共设施修补、交通微循环建设、空中管线等综合整治,全面排查区域内96条主要道路,完成绿化补植6000余平方,拆除违章建筑1200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120处、垃圾200吨,处置小广告800余处,处理各类群众反映问题1223件。瑶溪街道以“四村三社”为督查重点,规范设置公厕导示标志,增加无障碍设施10余处;修补或增加公益广告350余处,粉刷擦洗乱写乱画、清理非法小广告等500多处。各街道动员“双组双促”联系部门、村社干部、群众开展义务大清扫活动,为小巷“深度美颜”,整治出宜居靓丽的居住环境,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管理规范 公共场所服务全面提升

  公共场所环境整治工作组按照言行举止美、办事效率高、服务环境好、行业风气正、投诉处理快、创建氛围浓的要求,加强公益宣传、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文明行为、志愿服务等内容专项整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促进了公共文化场所、窗口行业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服务秩序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从业人员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区开展日常巡查9次,检查实体书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A级景区、公园广场、医疗机构及网吧等单位103家,发现问题61处,已整改到位43处。创优美环境、创优良秩序、创优质服务,已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