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城红迹·时光机 | “东海第一堤”的沧桑之变

2021年06月18日 09:30:03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州日报记者 欧阳潇 今日龙湾记者 李希赛 叶晓东

  站在龙湾区永强高标准堤塘向东海方向眺望,眼前是大片的围垦耕田,不远处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上,疾驰的车辆飞快掠过,再往远看,依稀可见空港新区整齐排列的工业厂房……眼见这一幕,让原天河镇镇长王身康很是感慨:“30多年前在这儿,我脚踩的大堤是土泥巴垒的,20年前,我这眼前全是滩涂,现在这海岸线都完全看不到了。”

  永强高标准堤塘建于1995年,是龙湾群众为抵御台风侵袭,集资共建的一条沿海大堤。二十六年岁月变迁,这条被誉为“东海第一堤”的水利工程,既承载着许多故事,也成为今日龙湾的“精神地标”。

  东海第一堤

  十月奋战换人居安宁

  上世纪90年代,在温州城市东部的永强地区,绵延着24.75公里的海岸线。这海岸线仅靠一条土堤守护,这对昔日的永强人来说,海岸线无异于一条灾难线。

  1994年8月21日,17号台风裹挟那百年一遇的天文大潮和大暴雨,侵袭永强沿海一带,并在南端的梅头登陆,台风中心穿过永强片全境,永强海岸线全线崩溃,村庄、农田、厂房等陷入了一片汪洋,台风造成176人死亡,8人失踪,直接损失达17亿元。王身康还记得,自己当时任天河镇镇长,没日没夜地奔赴在抗台一线,他的永昌老家也“满水”,他给家里打电话,让父母把五岁大的孩子绑在床板上,“躲过这一劫”。

  灾后第五天,当时各级党委政府就下定决心,要建一条高标准海堤。一个月之后,总体方案确定:将沿线24.75公里的海岸线截弯取直,重建一条集堤、路、河、林为一体、按50年一遇标准设计的堤塘,预计工程投资达9836万元,工程必须在来年汛期前基本完成。

  1994年11月初,永强堤塘建设拉开了序幕。1995年10月10日,浙江省水利现场会在温州召开,各地专家参观并验收了堤塘。至此,一条19.1公里,足以抵御50年甚至100年一遇天文大潮的海上长城“永强高标准堤塘”全线落成。1995年10月16日,“永强高标准堤塘”举行了竣工典礼。

  这是一条在中国水利史上书写下温州速度的海堤——坚实石堤在10个月的时间内建成。如此浩大的水利工程,七成多资金来自老百姓。水利部原副部长朱登铨曾在这座长堤上感慨:“这是我看过印象最深的一条堤塘,可称得上全国一流的样板堤,称得上东海第一堤。”

  党员干部带头捐款

  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在那一段岁月里,王身康有着很多回忆。“什么是高标准海堤?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建成?需要多少钱,资金哪里来?”王身康说,这是当年萦绕在他们心中的“一连串问号”。

  当时,瓯海区委区政府(当时永强属瓯海区管辖)多次邀请专家前来勘探,还派王身康、张洪娒等乡镇负责人,前往南京水利科学院考察,方案在一个月内确定,但资金的筹措却让他们一筹莫展。为此,市里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人民群众集资共建。

  王身康还记得,在一次动员大会上,时任温州市委副书记的陈荣号召大家:“我们要痛定思痛!这次堤塘不高标准建,今后损失会更大!”很多乡镇负责人在短暂思索之后,纷纷举手表态:“算我们一个!”“我们也可以!”大家的捐款热情越来越高。有党员干部捐出了自己的当月工资,很多老百姓赶到现场捐款,人头攒动。直至工程结束时统计,全区干部、民众、企业为筑海堤捐资7400多万元,占了总投资的70%以上。

  “群众那时候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王身康说,有些群众无力捐款,就主动请缨到工程现场参加义务劳动,帮着担土铺路;工程队施工的时候,偶尔铲到了村民菜地里的泥土,村民都是说:“没关系,只要是筑堤坝用的,你们随便铲。”为了修建堤塘,40多支专业队伍4000多人在工地上安营扎寨,省市区领导也非常重视,当时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刘锡荣四上堤塘检查进度。市、区领导更是横下一条心,破釜沉舟,迎难而上。“那半年多时间里,我们是天天泡在工地上。水利局有女同志下来查看工程进度,在工地上摔伤了,都还一言不发。”王身康说。

  向海要地26年

  大堤距海岸线越来越远

  从1995年至2021年,26载倏忽而过。

  这26年来,王身康已忘了他究竟有多少次带着朋友、亲人去观赏“东海第一堤”:“尤其在天河辖区一道3公里长的堤塘,是我牵头建造的,每次带大家来看一看,都倍感自豪。”

  他至今还记得,2012年中秋夜,很多群众来到这条堤塘上赏月观潮,圆月之下,游人如织,竞相观看东海潮起潮落。“那时候,我意识到这‘东海第一堤’不仅仅承载了防台抗洪的作用,也渐渐成为龙湾的一道‘风景线’和‘生命线’。”

  此后一年又一年,永强大堤之外有着沧海桑田的巨变。据龙湾区水建中心总工程师周成玲介绍,上世纪90年代起,永强大堤东部海岸线一带,由北至南,海滨围垦、永兴北片围垦、永兴南片围垦、天城围垦等工程相继开建,从此滩涂养殖成片开发,工业园区拔地而起;后来,全国单体最大的围垦工程瓯飞工程,以及龙湾二期海滨围垦工程相继兴建,从此把海岸线往东越推越远。如今的大堤之东,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徐徐“掠”过,空港新区工业园日新月异……用周成玲的话说,如果进行面积评估,这永强大堤之东,相当于又建起了一个“海上新龙湾”:“以前堤外便是滩涂,现在从堤外再到海边,最远处还有五六公里。”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条龙湾人民自筹自建的堤塘,曾为大家“挡灾避祸”的“海防线”,又一次承载新的使命——为龙湾区大规模围垦造地,向大海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新中心·大未来”的梦想,铸造新的“起跑线”。东海铸就的“第一堤精神”,也在龙湾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