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真抓实干 成效明显 龙湾两项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2021年05月14日 09:52:40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在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7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龙湾区被评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以及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

龙湾新貌。项绍雄摄.png

龙湾新貌。项绍雄摄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建设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去年以来,龙湾区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利用外资工作连续三年均位居温州市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对外投资和国外经济合作十强县”。同时,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进出口贸易额双破百亿,重大境外合作项目累计投资超80亿美元,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库项目1个,省一带一路项目库项目11个,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居全省前列,实现了温州首个省级境外合作区的历史突破,填补了温州“世界500强”企业的历史空白。2020年4月15日,龙湾区作为全省外经十强县代表,在全省外经工作视频会议上做典型发言,该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建设,为浙江经济注入了强劲的“龙湾力量”。

  坚定不移抓项目稳投资 打通“增长通道”

  龙湾区充分发挥境外投资先发优势,全面畅通经济快速增长的快捷通道,助力企业拓展境外投资空间。一方面,大力支持青山集团探索布局印尼镍矿采掘,构造横贯全球的青山系不锈钢产业链,支持青山集团成长为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为地方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鼓励辖区企业试水海外,旺康商贸、尼鑫贸易等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建设22个项目,累计境外中方投资总额达到28.68亿美元,2020年实现境外直接投资额9.4亿美元。推动辖区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和承包工程,其中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高达98%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工业区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印尼纬达贝工业园获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借助境外投资项目,从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大力进口镍铁、不锈钢和铁矿石等我国紧缺的战略矿产资源,2020年度矿产进口达106.9亿元,对破解国内资源制约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不懈求创新促开放 构架“合作之桥”

  龙湾区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以浙南科技城为主阵地,高水平建设世界华商回归创业园和世界华商科技创新园(平台)。相继落地招引落地大唐5G、中国·眼谷、北斗信息产业基地,以及科思技术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等2个高能级平台,科技城创业服务中心连续5次被评定为国家级A类孵化器。同时不断拓宽经贸交流渠道,2018年以来,该区实际利用外资超3.6亿美元,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统筹的合作关系。

  去年,龙湾成功举办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和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引进高层次人才51名,领军型人才产业化项目22个,启动青科城建设,为“一带一路”国家高层次人才交流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同时纵深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积极参与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努力发掘龙湾民俗、书法、饮食等传统优秀文化,打响本土非遗品牌,优化旅游环境。

  持之以恒谋改革筑引擎 织密“贸易动力网”

  创成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和电子商务示范区,着力打造新型数字贸易港平台,2020年跨境电商综试区项下出口超1.2亿元……龙湾高水平打造数字贸易平台的同时,通过多形式培育新型贸易业态,加快融入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创建,积极参与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并发挥麒麟阁、全球温商新零售服务中心、海蛛网等跨境产业链项目聚合效应。据统计,2020年开展各类资源对接会、培育活动30余场,培训超千人次。

  去年,该区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全方位壮大贸易主体队伍,对外贸易实现逆势突围,实现进出口总额372.22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出口213.22亿元,同比增长14.8%;进口158.99亿元,同比增长31.7%。新型数字贸易港签约企业超100家,已正式入驻企业57家,实现外贸出口增量超30亿元。全年培育市场采购试点企业23家,实现1039项下出口超3.3亿美元,完成综试区项下跨境电商贸易出口超1.2亿元。

  推进未来社区成效明显 率全省之先打造未来城区

  2020年6月,龙湾首批未来社区富春社区全面开工,建设进度居全市之首;8月,南洋社区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是全省重点建设预安排项目增补名单中唯一的未来社区试点类项目,未来社区试点个数居全市之首;12月,全市首个未来社区展厅高规格建成开放。《温州市龙湾区抢抓机遇谋划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入选浙江发改“未来社区最佳实践”专题,率全省之先出台龙湾“金六条”《关于高质量推进省级试点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的若干意见政策》,实现政策赋能“未来社区”特色化,成绩斐然,领跑全省。

  谋前瞻规划 擘画蓝图共布“未来”

  龙湾实现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同步规划、建设实施单元、规划单元,规划单元280米超高层地块与富春社区联动打造,整体提升规划单元内创客小镇,集聚600多家以“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为主导的企业,打造宜居、宜商、宜创业的未来社区服务场景。同时,由区领导牵头实时跟踪未来社区建设地块,全面完成拆后土地清零,并通过“模拟审批”“容缺受理”等途径,加速土地挂牌出让步伐。此外,依托社会治理指挥大脑建设,健全“党建统领+智慧治理”联动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改革,全省首创“专员调解”模式,确保建设项目无障碍推进。

  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项目为支点,以点连线,在全域6个街道谋划分批建设云创等10个“未来社区”。并以线促面,推动未来社区作为城市基本的规划建设管理单元,为全区建筑面积合计超1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提供了新途径,全域打造未来城区。

  纳民意谏言 凝聚合力共建“未来”

  落实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对周边企业、回迁居民等重点人群实施“一对一” “点对点”做好宣传,未来社区理念得到回迁居民高度认可,促成首个自费提升品质安置项目。预计未来社区建成后,直接受益居民超4000人、引进各类人才约3000人;综合服务人口约10万人,其中居住人口6万人。

  同时塑造政企协作新型典范,采取灵活的政策和方式,在全力保障企业利益的基础上,拆迁时间比预计期限提前2个月,完成实施单元范围内全部17家工业企业(合计约230亩)签约拆迁协议,主动为企业解决搬迁“后顾之忧”,确保未来社区建设快速推进。除此以外,龙湾还向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广发“英雄帖”,借力借智与领导干部和专班工作人员开展“头脑风暴”,并组织实地学习考察建设经验和先进做法。

  做头雁领飞 攻坚实干共谋“未来”

  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论坛、专题培训等形式,定制与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建设相关的课程内容“武装头脑”。目前,“未来课堂”培训20余场次,受训人数超1800人次。

  落实三个层级的高效运转,即区级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试点项目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捆绑负责,工作专班实行全脱岗集中办公。实现多个部门的协同作战,制定“节点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等3张清单,倒排时间节点,落实专人负责,每周专题研究并安排下周任务。此外,在全面兑现省、市政策的基础上,率全省之先出台龙湾“金六条”即《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省级试点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的若干政策意见》,在资金保障、项目安排、金融支持、集聚服务、人才供给、改革探索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同时积极参与编制《温州市区未来社区规划管理技术导则》,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