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有色金属及电线类原材料价同比上涨 铜价飙升企业反应几何

2021年04月23日 14:33:5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日报记者 李中) 近期沪铜走势势如破竹,近日主力2104合约强劲突破70000元每吨,创下2013年3月以来的新高。有色金属的上涨直接带动其他工业原材料上涨,其中燃料动力类原材料涨幅高达6.1%。面对飙升的铜价,一些企业纷纷提价,而另有一些企业有单不敢接,部分企业干脆暂停生产。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原材料大幅涨价,我市不少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压力。

  市五金协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底铜、锌合金等五金原材料涨价过一波,不少厂家也纷纷调整售价,基本都上浮5%-8%左右。如果后期还是继续涨,各企业产品销价也将视情提价,由于涨价太猛,谁也承受不起这一波涨价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

  汽摩配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何晓云表示,从目前来看,铜价飙涨,对我市部分用铜材料的汽摩配企业影响有限。现在的部件用铜量不多,加上全国疫情控制比较好,各主机厂产销恢复正常,而国外的配套企业又暂未全面复工,间接推动了国内配套企业的产销及议价空间。长期看,行业的原材料成本需要通过集采来控制。当前协会与宝钢已经达成协议,在温州成立钢材集采加工中心,未来根据情况,逐步完善其他原材料的集采。

  面对铜价上涨,影响最大当属缆线行业。宇定电缆企业负责人近来很是无奈,与客户签订的订单,交货周期一般都在一年以上,而等到发货那一天,合同上的价格却往往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当前公司正积极与客户进行协商,希望在原来的合同价格上适当上调。”这位负责人表示,成本大幅攀升,但销售价格却难以合理提升,特别是在技术附加值相对较低的中低端电线电缆产品市场中,压价竞销的情况相当普遍。

  据多位知情人介绍,线缆企业成本大幅上升,一些小企业无法承受,甚至有的已停产,部分购方用户不愿意接受售价上调的幅度。不少企业表示现阶段也只能和上游厂商去磨合,和下游终端客户去反馈目前的情况,做好特殊时期的调整,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有期货分析师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国外主要产铜国产能一直上不去,加上国内经济复苏,对铜等金属的需求加大导致供需失衡。中短期内国际铜供短缺局面或将加剧,需求端的持续回暖将给铜价带来强有力的支撑。面对原材料异常波动带来的风险,企业可以采取套期保值、远期贸易合同等方式规避价格异常波动风险。将每月采购的原料每天在当月的期货合约均量进行卖出保值,保证所抛出价格在当月结算价附近,以此规避了铜价异常波动带来的风险。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