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重塑千年古城 松台山解放街朔门庆年坊启动改造提升

2021年03月29日 08:32:28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市区九山公园和松台山、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朔门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江心屿西园等片区,将迎来进一步改造提升。3月27日,记者从举行的创建鹿城五大城市品牌暨“一岛一城一带”游在鹿城品牌打造启动仪式上了解到。

  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改造提升工程

  其中,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改造工程,将挖掘九山、松台山的历史文化,并对夜景灯光、绿地景观、基础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旨在推动公园路-五马街-禅街这条轴线进一步拓展范围、向西延伸。工程计划4月底开工,今年底完成。

  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改造工程

  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涉及纱帽河、柴桥巷、登选坊等片区。主要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和街巷两侧建筑立面修复、改造提升,路面改造铺装、市政设施改造建设,建筑亮化及附属工程等,预计整体明年初完成。

  庆年坊片区改造提升工程

  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将分3个区块实施。其中,A区包括打绳小区、温二中以北等区域,将进行整体征收、改造拆除并重新规划建设。B区包括朔门街、北鹿巷以北等区域,将以修复改造等方式进行保护提升。C区包括打绳巷以北至朔门街等区域。

  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二期

  该工程将以五马街、公园路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为范本,通过引进高端酒店、国际品牌、热门文创产品等方式,重新发掘展现城墙、瓯海关、郑宅、鼓词等温州古迹和文化,激活望江路这一具有历史底蕴的滨水生活空间。

  庆年坊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东至信河街,西至九山湖,南至里瑞巷、放生池,北至珠冠巷、丰和巷,片区内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工程将着力对区域内文保建筑、历史建筑等,进行肌理风貌重塑活化,部分恢复历史上“一坊一渠”的江南水城街巷景观。同时,引入文旅、传统民俗商业、本土文化展示等业态。

  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工程,将对该园进行回收和编制设计方案后,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驳岸景观提升等。

  这些改造提升工程,是打造“游在鹿城”品牌中“一岛一城一带”核心区块的重点内容。其中,“一岛”即打造“中国诗之岛”江心屿。“一城”即打造“千年古城”复兴样板。“一带”即打造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带,通过慢行绿道连接诗路瓯江、诗意塘河,将江心屿、历史文化街区、瓯江夜游、塘河夜画等特色板块串珠成链。

  下一步,鹿城将以这场启动仪式为开篇,推进建设40个总投资293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进一步擦亮“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金字招牌,争当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和样板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张睿

  通讯员 戴武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