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 龙湾吹响“一区五城”建设进军号角(二)

2021年03月26日 16:50:12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区“三赛五比”强执行开新局暨“一区五城”建设动员会精神,营造“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浓厚氛围,全面吹响“一区五城”建设进军号角,该区开展“一把手访谈”主题报道。各街道、部门“一把手”围绕创新工具方法、强化系统集成的“八个化”,结合工作实际,展现亮点特色,全力推进“一区五城”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高起点谋划未来乡村 打造乡村新亮点

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海滨

  2021年,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重点从“产业生产、农村环境、水利建设”三方面大干快上,全力推进农业农村(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力,打造富裕乡村。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发展粮食、生猪、蔬菜,大力发展杨梅、瓯柑、西甜瓜、南美白对虾、灵昆鸡等特色产品,全面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推进渔业转型升级。2021年实现生猪产能4万头、粮食总产量0.61万吨。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产业、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夜经济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数字农业”战略,推进数字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深度融合,全力推进龙湾区数字农业应用基地建设项目。

  二是提升农村环境吸引力,打造未来乡村。高起点谋划未来乡村,全面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创新思维打造乡村新亮点。持续提升空港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带,高标准推进环大罗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乡村振兴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龙湾样板。深化村庄环境整治,巩固美丽田园建设,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加强对历史文化村落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推广村庄经营、飞地抱团、强村公司等做法,力争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亿元以上。

  三是提升水利工程硬实力,打造幸福乡村。全面启动海塘安澜工程,提速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蒲州水闸至炮台山段、炮台山至龙江路、龙江路至南口大桥三段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南口大桥至海滨围垦段,完成年度投资5000万元。继续推进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3000万元。全面提升洪涝台旱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建设完成11个气象标准化村(社区)创建工作和1个自动气象站建设。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打造龙水河-水心河-双桥河美丽河湖,创建永中街道水美乡镇,整治龙翔湖、河泥荡河等5个农村池塘。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确保完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永葆初心启新程 砥砺前行正当时

区市监局党委书记 王进才

  2021年,区市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区五城”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局、法治立局、科技强局、改革兴局”四大战略,永葆初心,接续奋斗,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全面启动实施“五大领跑”工程。

  一是实施改革创新领跑,在顺势而为中抢抓更大机遇。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首要抓手,充分发扬区市监局敢于改革、善于创新的工作作风。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深入探索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加快取得更多首创性、突破性、集成性的改革成果,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体现龙湾优势的改革经验。

  二是实施服务赋能领跑,在真抓实干中集聚更足动能。把优化商事登记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手段,把深化质量提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激励,全力释放区市监局在助推企业发展、行业升级中的职能红利,为龙湾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作为。

  三是实施民生保障领跑,在服务群众中增添更多福祉。贯彻为民、惠民、利民的价值追求,围绕民生实事项目、重点领域执法、消费权益保护、公平竞争审查等职能,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护民权、惠民生、保民安,稳步提升民生服务和保障水平。

  四是实施安全管控领跑,在改革发展中稳固更厚基石。立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充分织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张公共安全防护网。

  五是实施党建统领领跑,在协作共建中昂扬更高热情。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全力塑造新时代党建统领市监品牌。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抓手,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倾力打造最讲忠诚、最讲党性、最讲政治的机关系统,以更优的业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开启全域旅游创建

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新林

  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区文广旅体局将以文旅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着眼龙湾实际、主动融入全市大局,按照“目标具体化、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化”要求,将项目落实到人到岗到时间节点。

  一是全面开展“民俗过节看龙湾”活动,不断丰富文化供给。结合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以“民俗文化”为载体,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重大节日契机,积极创新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进一步培育“‘鱼’你共享·梅好时光”“宁城夜市”等城市节庆品牌,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不断释放文化活力。进一步织密“15分钟都市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实现规模扩容、内涵提质、品牌升级。突出抓好“建党百年、龙城红迹”“十个一百”文艺活动。继续深化送书下乡、送戏下乡等常态化文化惠民活动,探索后疫情时代“云共享”、订单式服务模式,打造多元化的市民活动品牌,持续发挥“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文化和遗产日、龙湾区音舞节等品牌活动赛事的影响力。

  三是着力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构建全域旅游统筹发展机制。优化区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编制完成《龙湾区“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和《龙湾区全域旅游规划》。全面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积极开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瑶溪风情小镇建设和空港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带建设。启动永昌文旅古镇一期项目建设,推进郑岙美人瀑项目、黄石山公园景区化改造落地实施。四是扎实开展“学攻比”活动,努力锻造文旅铁军队伍。以“大学习、大攻坚、大比拼”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业务精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文旅铁军。扎实开展“五廉共建”活动,全面铺开“清廉文旅”站所创建行动,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强化干部管理,发挥考绩在干部履职中的指挥棒作用,凝聚全系统上下奋勇争先。

  全面争创一流业绩 服务一区五城建设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范定绍

  龙湾区统计局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战姿态,充分发挥统计“指示器”“参谋部”“信息窗”作用,以最强阵容做好统计三服务、以最严要求抓实统计数据质量、以最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建设,锚定坐标科学干、奋勇争先谋新篇,为龙湾建设“一区五城”贡献坚实统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以最强阵容做好统计三服务。对标对表“全面争创一流业绩、服务一区五城建设”坐标系,积极打造“政府第二政研室”。加强对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高新区自创区监测体系、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体系等领域统计监测,第一时间撰写预警分析,夯实GDP核算基础数据。推出统计“三服务2.0”版本,实施“双百工程”,即班子成员全年走访服务企业100家次以上,专业人员为街道、部门、企业量身定制统计服务项目100项以上,通过开展一轮集中服务,破解一批疑难问题,健全一批服务机制。拓宽自主调查领域,着力打造“民意调查”品牌,做好人普资料精品化开发,满足不同信息主体需求。

  二是以最严要求抓实统计数据质量。以温州市打造全省统计执法最严城市为目标,推行“1+X”(执法队牵头、专业参与、相关执法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模式,超额完成全市执法稽查任务。完善数据质量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建好统计方法制度变化清单、企业数据上报易错清单、数据波动异常企业清单三张“清单”,织密“数据质量防控网”。以“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将于今年开展4场大型普法宣传活动,推出3期“统小实”以漫说理普法宣传故事,持续提升依法统计氛围。

  三是以最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实施基层统计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将统计法制课程列为培训必修课,计划全年开展统计业务培训40场以上,做到新上任统计员必须培训上岗。持续推进企业统计基础“四大体系”规范化建设,即帮助指导四上企业建立科学严谨的统计组织体系、统计业务体系、数据生产体系、数据质量管控体系。积极推进“数智党建”“党员先锋指数”等党建载体建设,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和队伍建设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护航中心大局 牢守安全底线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项波

  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工作,以如履薄冰的稳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守安全生产“基本盘”、牢筑自然灾害“防御墙”、密织数字应急“智控网”,为龙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建设提供坚实的应急管理保障。

  一是全力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守好安全生产“基本盘”。以第二轮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持续抓好危化品、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做好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记销分”制市级试点工作,推进小微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企业安全码使用面,协助全区5000家以上企业完成隐患排查整改。深化全民安全素养提升工作,安全宣传“五进”争取再创佳绩,倾力打造区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体验馆3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前两年平均数下降20%以上,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二是全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筑牢自然灾害“防御墙”。以市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为抓手,不断完善防汛防台“六个一”工作体系,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试点街道建设展现实效,破解防汛防台“最后一公里”。贯彻执行省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行动,重点抓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综合普查,新建、提升14处避灾安置场所,实现全区39处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全覆盖。避灾场所数字化安置,物资储备库信息化管理,用好“人员转移安全码”,全面提升防汛防台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是全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织密应急管理“智控网”。以“1+1+1”应急管理数字化工作为抓手,融合“E龙安”安全综合性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云平台、区级应急指挥中心三大载体,不断探索龙湾智慧应急“蓝海”。建成“空天地海一体化、部门数据一体化、二维三维一体化、预警决策一体化”的大数据库和应急管理数据中心,完善预案编制、风险研判、应急决策、协同处置等全过程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全面提升龙湾区应急管理精密智控水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