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为“医”消得人憔悴——访龙湾区人大代表章观城

2021年02月23日 09:2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223092330.png

  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章观城在多年的履职过程中,时刻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紧贴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力挽全科医生扎根基层

  如何提高全科医生的素质和水平,如何留住全科医生,是现阶段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核心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章观城作为一名基层医疗负责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随着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医疗资源下沉,对全科医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章观城说,按照全科医生“5+3”的培养模式,即使接受全科培训的医学本科毕业生,至少也要3年后才能下到基层。目前大多数基层医务人员没有经过严格的医学训练,即使经过短期培训后,他们仍难以胜任全科医生的职位。况且,光有合格的全科医师还不行,还要想方设法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目前基层医生待遇普遍较低,很难吸引优秀的人才。即便是定向培养的全科医师,如果在基层工作待遇比大医院差得太多,也少有人愿意留在基层。

  “我觉得作为人大代表,应该是群众的代言人,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架好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这座桥。”于是乎,章观城提出《关于把好的全科医生留在基层的建议》。

  在章观城看来,对留医在基层的特殊问题要有特殊的政策,在晋升机制、继续教育机会等方面给予全科医生特殊的待遇,吸引他们到基层服务。“尤其加强结对医院帮扶制度,上下级医院的医生能有更多更直接的交流,有利于提高全科医生队伍的水平和素质,优秀的医务人员将会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品牌效应,让老百姓有信心在基层就医。”

  建议开建区域医学检测中心

  章观城始终认为,只有真正深入下去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获取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才能确保议案、建议的质量。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两会章观城带来《关于建立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大考。对于我区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章观城分析道,核酸检测成为突发疫情确诊的关键手段,但要开展核酸检测,一般须具备有专业的分子实验室及配套的检测设备。龙湾区共有7家公立医疗机构,只有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初步具备核酸检测能力,还只能满足本院发热门诊患者的核酸检测,远远不能满足全区核酸检测的需求,其余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已经配置了核酸采样点,但均不具备检测的能力,只能依托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这,与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有较大差距。“我想提高全区核酸检测能力成为了当前疫情防控下的重中之重。”面对记者的采访,章观城沉思了一会儿,说让每家公立医院都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需投入大量的物力和人力,还需要相应的场地及技术支撑,这对龙湾区当前医疗现状显然是行不通的!“我建议在龙湾区内整合资源,建立龙湾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从根本上就解决了区级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现状,对我区今后可能的突发事件应急检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如果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立的话,在疫情防控下就可以提高全区的核酸检测能力。在无应急状态下,可以作为医疗机构提升检验能力的推手,助力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水平上一个台架,以‘平战结合’的方式让区域检验中心的功效发挥到最大。”腼腆内敛的章观城,对于酝酿已久的议案,他滔滔不绝地说起建立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必要性。

  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是医改政策鼓励的重要方向,也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它承担了提升区域医学检验质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效率且降低成本,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准确、快捷、方便、高质量的检验服务,让患者不出县、乡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满足居民就近检验的需求,有效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实现区域医学检验数据资源共享及利用。“为医疗机构提供包含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的疾病全生命周期综合数据,为个人健康管理提供全面的监测、分析、评估及预警服务,为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做出疾病预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干预等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 王策)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