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大罗山北麓:板块融合发展 科创赋能未来“城”长

2021年02月03日 15:42:20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笑银

  以两大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为示范,谋划打造全域未来城区;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两大三甲医院同步开诊;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和项目纷纷入驻……

  近年来,以瑶溪南、浙南科技城为代表的大都市核心区大罗山北麓吸引了太多目光,并与龙湾中心区等各大板块加速融合发展,加热度、提能级,以科创基因赋能未来发展,科创高地和未来城区建设奏响了一首“共融共建”协奏曲。

微信图片_20210203153238.png

温州城市东部核心区大罗山北麓区位优势明显 项绍雄 航拍

  打造核心引擎,引领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

  作为我省建设的五大科创走廊之一,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一直备受关注,此次还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我市将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成为温州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的核心引擎。

  根据去年浙江省发改委、省科技厅、温州市政府联合发布的《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规划》,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以大罗山为中心坐标,划定科创带和外围辐射产业带。其中:科创带包括温州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高教园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温州经开区)、三垟湿地、瑞安科技城等,总规划面积230.5 平方公里。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形成“一核两带多园区”总体结构,即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划定科创带和外围辐射产业带,联动各产业园区,通过“一核引领、两带互动、多园辐射”共同构成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由此,位处大罗山北麓的浙南科技城和瑶溪南一带,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中的地位凸显。特别是针对浙南科技城,规划还进一步明确了其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要求对标杭州未来科技城,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在科技城建设高水平科创公共平台,引导企业研究平台落户和规模集聚,成为省内重要的科创产业新高地。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为核心理念,营造优越的生态环境、优良的城市品质和完备的综合服务,为科创人才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工作、生活空间,营造富有归属感、促进自由交流的特色化科创空间载体。

  走进位于瑶溪北的浙南科技城核心区,一幕幕火热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这里是龙湾构建“产、城、 人、景”四位一体科技新城样板的重要突破口,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高强度快节奏实施平台搭建、项目招引、产业培育、功能塑造。围绕校地合作平台、科技孵化平台、特色产业平台“三类平台”,聚焦“九大场景”,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重点示范区块,成为产城深度融合的科创新城标杆。

  浙南云谷、中国眼谷、创新创业新天地等旗舰型项目拔地而起;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持续发力;重量级“两平台一项目”——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同步签约落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等项目投用……

微信图片_20210203153314.png

中国眼谷 叶晓东 摄

  不仅如此,在温州都市区的城市格局中,瑶溪南北板块同样自带“光环”,有着独一无二的区位和交通优势。这里是温州城市东进的核心位置,发挥着承东启西的区位价值。市域铁路S1线以及机场大道、温州大道、瓯海大道、环山北路(龙湾段)、建设中的金丽温高速东延段等城市快速干道贯穿,加上与周边的机场、港 口、铁路、高速公路构建起海陆空立体式大交通网络。

  两大试点项目,助推未来社区规划加速

  时间迈入2021,未来生活的种种美好正加快到来。目前,龙湾区已拥有富春、南洋两大省级未来社区项目,试点个数位居全市之首。下一步,龙湾将以富春、南洋等未来社区为样板示范,集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温州东部未来社区集群,建设全域未来城区,成为引领温州城市向东面海发展的“桥头堡”。

微信图片_20210203153449.png

南洋未来社区投标概念效果图(以最终审批为准)

  去年底,位处蒲州片区的吾悦广场正式开业,吸引了较高人气。作为一座包括购物中心、主题商业街区、精工品质住宅等,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商住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片区能级,也为相邻的富春未来社区注入更多时尚元素。

  作为首批试点的未来社区之一,龙湾富春未来社区实施单元总面积22.79公顷,项目依托规划单元内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文昌创客小镇和东部时尚中心吾悦广场等资源,将以“诗路如意,云上智城”为总体思路,谋划打造一个以产城融合为特色的双创未来社区典范。当前,富春未来社区建设已然按下“快进键”,吸引了新城、融创等知名房企进驻,多个地产项目在建;开发区西单元D-03a、D-03b、D-05地块也于去年底成功出让,将打造占地约118亩的商住综合体,其中还含一座超高层建筑项目;未来社区内还将引入和建设龙湾区第二小学集团等当地知名学校及各类居住配套……

微信图片_20210203153541.png

南洋未来社区商业水街投标概念效果图(以最终审批为准)

  去年7月,位于瑶溪南板块的南洋未来社区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未来社区创建试点,至此,龙湾区拥有两大省级未来社区项目。根据规划,南洋未来社区实施单元北至永中西路,南至环山北路,东至南洋大道,西至拆降河,总用地面积约20.23 公顷。项目聚焦瑶南片区发展定位,以大罗山脉为主轴,串联瑶溪风景名胜、市委党校、轨道交通站点等赋予的综合优势,画好南洋未来社区建设“工笔画”,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贡献别具生态山居特色的示范图景。

  南洋未来社区项目以“一轴、两带、三心”的规划结构,致力于打造一个“南洋礼序园,山水诗意居”的山水版未来社区。其中, “一轴”即一条贯穿南北的云端祗园邻里生活主轴;“两带”即一条瑶玉滨水景观带,一条书院文化展示带;“三心”即南洋里邻里中心、瑶溪文化书院、TOD创新综合体。项目重点聚焦未来治理、交 通、健康、邻里四大核心,并联动其他场景,在设计上引入高线公园、 庭院微地形、山水天际线等。据悉,目前该项目方案招标已完成。

  此外,位于浙南科技城核心片区还规划云创未来社区。根据规划,云创未来社区实施面积约3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预计直接受益居民5000人,引进各类人才5100人。项目以回到未来、畅想未来、实现未来作为理念,依托科技产业创新、区域交通便捷等优势,以“NET——生态智网”为特色,重点打造浙南地区产城融合样板社区,开放共享的人文生态社区,空间层次丰富、功能多元复合的精致生活社区,创建以“社区云大脑”为支撑的新型智慧社区。

微信图片_20210203153633.png

云创未来社区示意图

  云创未来社区将探索人才型未来社区的内涵与本质,促进浙南科技城人才集聚与产业升级,树立温州东部高品质城区建设样板。建成后将于南面的南洋未来社区形成合力,链接各大功能板块,联通瓯江与龙湾中心区,起到江、山向城过渡的作用。

  谋划未来城区建设,加快东部核心区融合发展

  “十三五”收官之年,龙湾区率全省之先谋划打造全域未来城区,并于去年8月审议通过了 《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城区争当“重要窗口”排头兵的决定》,谋划建设以弹性适应、智慧互联、活力创新、安全韧性、人文魅力为主要内涵的未来之城,全面提升城区首位度、增强核心功能、提升城市能级。

  接下来,该区还将在两大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基础上,在全域6个街道积极谋划打造10个未来社区。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地,探索建设以高品质生活为主旨,具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未来生活场景,进一步实现龙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把未来社区的理念融入到今后全区新旧社区当中,以点促面,全面建设未来城区。龙湾这样想,也是这样做。

  特别是去年年初,我市启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浙南科技城核心区作为科创走廊的两大示范区之一,全力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提升,相继完成曹龙路(瓯海大道-温州大道) 两侧绿化、南洋大道 (温州大道-瓯海大道) 综合整治提升等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大大提升了作为温州科创高地的整体品质和形象。与此同时,龙湾还协同推进瑶南板块的环境提升,重点对瓯海大道等道路沿线及大罗山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

  作为龙湾中心区的西拓区域,近几年来随着瑶南、浙南科技城两大板块的崛起,也加速了与龙湾中心区的融合发展。优化总体空间布局,着力打造都市中心板块,全面强化城市中心区行政管理、商业、金融、文化和品质生活等五大功能,完成规划整合龙湾行政中心区、瑶溪南单元等五大片区,完成编制面积约14.58平方公里。

  在交通路网建设上,“十三五”期间,完善永中旧城道路网、瑶溪道路网,在确保主干道、支干道流线合理的基础上,着眼于打通断头路,交通实现微循环。永定路(建中街—滨海大道)、环镇路、城北路 (环山东路—建中街) 等21条道路建成通车,构筑核心区四纵四横交通网络,中心区和瑶南片区、旧城片区实现无缝对接和贯通。

  完成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黄石山公园 (一 期) 边坡生态治理提升、黄石山公园整治提升、(龙海路、龙祥路、曹龙路) 道路附属绿化、中心区慢行系统等绿化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环山北路瑶溪安置房等项目;引进品牌房企,一批高品质商住项目正在加速崛起,同时还将结合市域铁路S1线等谋划TOD综合开发项目;聚焦“未来”,推进富春、南洋、云创未来社区规划和建设,全力打造未来城区。

  大罗山下、瓯江之畔,这里正在经历一场华丽蝶变。这里,正成为创新创业、投资居住的一方热土!这里,正书写着创新发展、面向未来、产城人融合的精彩篇章!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