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区建设“智慧卫监”系列平台,加快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互联网+监管”

2021年02月03日 15:22:28来源:龙湾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他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发挥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智慧卫监”系列平台是龙湾区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全区卫生健康领域“互联网+监管”,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院感染管理而搭建的信息化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卫生健康领域非现场执法智慧监管。

  龙湾区中小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大数据监管平台

  民营医疗机构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们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诊疗行为不规范问题,传统监管模式难以到位。

  针对监管难点,龙湾区搭建了中小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大数据监管平台,又称全诊通。这是一项适用于口腔、临床和医美行业全流程的门诊系统,打通了执法机构、医疗机构、医保管理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之间的各个环节,方便群众看病的同时,使整个诊疗过程形成闭环管理。目前,辖区内已有200余家民营医疗机构安装全诊通平台,实现就诊记录可追溯,使诊疗环节更规范、更透明、更安全。在龙湾区卫生监督所的统筹协调下,基层民营医疗机构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

1.jpg

  智慧口腔监管平台

  智慧口腔平台可以实现在线监管、实时预警、全程追溯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非现场执法。目前龙湾区46家口腔诊疗机构已经全部安装上线,监管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

  通过安装物联网监测套件和监控设备,对口腔器械清洗流程和灭菌操作进行监测,实时对灭菌不达标或清洗流程不规范,发出风险预警,机构从业人员和执法人员可以在电脑端或手机端接收预警信号,进行核实、处理,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工作是否规范、到位进行线上监督,保障群众就医安全,提高龙湾卫生监督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风险。

2.png

  龙湾区职业健康安全监管平台

  龙湾区内涉及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有1300余家,职业病防治形势复杂,难以做到监管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督促职业病危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龙湾区搭建了龙湾区职业健康安全监管平台。借助该平台,执法机构、用人单位、检测机构、体检机构和劳动者构成了“五合一”有机整体。

  龙湾区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针对不同危害等级的用人单位采取差异化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对危害等级最重的甲类企业,将提高抽查的比例。2021年将有400余家涉及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完成平台安装,届时龙湾将借助物联网等技术,使执法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

3.jpg

  医疗废物暂存点智能监控平台

  规范处理医疗废物,是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

  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龙湾区搭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点智能化监控平台。目前全区中大型医疗机构均已接入系统。平台提供实时监控和视频回放,并运用行为识别技术智能甄别进出医疗废物暂存点的工作人员是否正确佩戴防护用品,对不规范的行为进行抓拍预警,从而达到医疗机构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提高执法效能,加强疫情防控的效果。

4.jpg

  龙湾区搭建的系列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政府监管的深度融合,帮助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落实依法执业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帮助用人单位推进机构信息化、执法数字化转型和多元化监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监管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公开性,从以往的“人跑”转变为“数字跑”,从“人控”转变为“智控”、“数控”,打通卫生监督的各个卡口,让平台运行产生最大社会效益,为建设“幸福龙湾”添砖加瓦!

(通讯员:李蓓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