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让老干部服务走出“新鲜范儿”

2021年02月02日 09:40:44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林发兴

  “公筷公勺代言人”“时间银行”“半小时”学习圈……在2020年,龙湾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工作纳入这些新鲜元素,让老干部工作焕发新活力。这些做法还被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老年报、市委老干部局等市级以上平台刊登160余次。

  老干部化身代言人

  2020年,龙湾的退休干部张崇年、林小兰等录制视频在老干部微信群、朋友圈宣传推广,成为“公筷公勺”行动代言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老干部“公筷公勺代言人”们还走进龙湾各个文化礼堂,向社区居民、餐饮经营户等宣传使用“公筷公勺”,赠送“公筷公勺”,传播文明用餐新风尚。这批老干部“公筷公勺代言人”,既有科级退休领导、街道退休支部书记,也有退休教师、摄影代表、文体达人等,为做好“公筷公勺代言人”,老干部们精心准备“公筷公勺”宣传语,创作书画、诗词等27篇,选聘10位老干部代言人进社区、餐饮场所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健康、文明、卫生的用餐方式进入家庭、走进群众。目前,共赠送公筷600副、公勺100份。

  此外,老干部们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成立全市首支老干部垃圾分类小队,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深入社区宣讲。实施老干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行动,发放倡议书900多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2条。

  “时间银行”推动基层善治

  如何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有效参与社会服务,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基层善治?2020年,龙湾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手龙湾农商银行开展“时间银行”战略合作,建立积分兑换机制。

  据介绍,该“时间银行”将充分利用老干部工作资源和农信系统资源,结合老干部的优势和需求,引导老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时间银行”实行积分兑换机制,老干部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能获取一定的积分并录入自己的“时间银行”卡。

  为了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实施老干部志愿服务“十百千计划”,龙湾区还建立了16支小队,招募514人,完成率132%。全年开展环境美化、助残帮困等社区治理“八大员”活动40场,涌现出“助力之星”9名。

  构建“半小时”学习圈

  至乐无如读书,学习永远不晚。为了完善老干部大学建设布局,策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龙湾区构建了“半小时”学习圈。整合各方资源,确定办学模式、教学安排、经费保障,对退教协、龙水2处教学点统一标识、美化提升,形成老干部大学“1+2”布局,便利老同志家门口就能上学。

  丰富“两个阵地”内涵。制作对外宣传画册,开展“银耀罗峰”讲坛“以光为笔、以影为墨”摄影悦享会、《我和我的家乡》观影活动。拍摄中华韵、摄影课程,链接“空中课堂”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搭建展示平台。去年元旦过后,组织老干部大学春节汇报演出;金秋时节,举办“乐活晚晴”游园会,创新活动形式、内容,精心设置游戏环节,征集退休干部摄影作品,展示书画、舞蹈等才艺,受到老干部的热烈欢迎。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