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三垟湿地又有大动作:东边一扇“云大门” 园内三条“精品线”

2021年02月02日 08:47:43来源:温州晚报

  今天,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开幕,恰逢第25个“世界湿地日”。素有温州“城市绿心”之称的三垟湿地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喜爱,仅去年国庆期间即涌入游客18万人次。

  高人气换来的是高期待。在我市提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的“十四五”元年,这块面积10.67平方公里的风水宝地也正蓄势待发,准备在新一年里为市民送上更多的生态福利。

  这些生态福利涉及三垟湿地保护建设、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目前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正在加紧置办,期待着游客敲开幸福之门时的惊喜。

  【建设之福】东边建“云门” 一揽子新项目将开建

  截至目前,三垟湿地已建有两座大门,一座是紧邻瓯海大道的北大门,一座紧邻温瑞大道的西大门。今年紧邻文昌南路和三郎桥片区的东大门也将开建,还是座兼具生态气息和未来动感的“云门”。

  之所以是“云门”,是因为东大门与其说是一扇门,不如说更像是一处城市地标景观,占地超过了200亩,远大于目前北大门占地172亩的规模,外观似飘带、如祥云,给人以云卷云舒的意境之美。更值得一提的是,东大门顶部全部为草坪,将建筑景观无缝融入湿地生态,真正做到了“绿中有门,门中见绿。”

  今年三垟湿地还将建设一揽子新项目:扩建城市休闲片区,新建一座生态亲子馆;建成南怀瑾书院二期,为湿地融入研学、怡养等更多业态;在南仙堤6号桥南侧开建市树市花博物馆,进一步弘扬我市的市树市花文化;建成生态保育区、传统文化园一期……

  其中,生态亲子馆将建在湿地现有亲子乐园的北侧,该馆设有屋顶游乐场,可进一步增加家长与孩子的活动、体验空间。

  【运营之福】打造3条精品游线 全力争创国家4A景区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三垟湿地今年还将打造3条精品游线。其中陆路游线2条,1条从湿地北入口向西,至南怀瑾书院和榕树园;1条从湿地西北入口(阿外楼酒店附近)向东南,穿越花岛花溪至南仙堤。水路游线1条,谋划出一条行船时间在30分钟左右的精品水上游线。

  在湿地已建成开放520城市湿地客厅、人才客厅的基础上,再推出1万多平方米的旅游休闲配套用房,进一步丰富湿地内的文旅业态;强化湿地的产业培育,打响湿地在研学、瓯柑采摘等领域的品牌。

  目前,三垟湿地正在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通过景观资源评估,相当于成功拿到了创建工作的国家级“入场券”。

  三垟湿地今年还将围绕重大节庆日,谋划推出一批具有生态特色的活动和展出,广邀市民朋友参与、体验。

  【管理之福】新建、投用停车位 专设游客晒太阳场地

  随着三垟湿地人气高涨,周末或节假日时湿地已出现了现有车位不足的情况。为此,三垟湿地今年将新建、投用一批新的停车泊位,总量在800个左右。其中,位于文昌路与瓯海大道交叉口西南侧的200多个停车位近期将向游客开放,其余将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另外,天气挺好时大量游客喜欢在湿地内四处搭帐篷。今年温州生态园管委会计划在湿地内圈出几块固定场地供游客所需,这样既满足了游客需求,也可保障好生态景观,利于草坪养护。

  针对湿地秋冬季景观提升方面,三垟湿地今年计划引入一些适宜我市秋冬季气候的苗木花卉,使得游客在秋冬季进入湿地也能欣赏到树绿花开的美景。

  ■新闻+ 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如何建

  去年12月,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

  “五城”之一即是生态宜居幸福城市:深入实施民生保障“10×N”集成式改革,牢牢守住各项民生基本需求底线,大力提升现代教育、公共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最优、生活品质最好、幸福程度最高的生态宜居幸福城市。

  【代表委员声音】

  建议强化服务 提升美感和体验感

  市人大代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谦

  我家就住在三垟湿地附近,我也常到湿地运动健身,湿地新一年的大动作让我欣喜,更让我期待。如湿地提出要增设车位,我觉得这个举措就非常好,真正站在了游客的角度思考问题,值得点赞。

  另外,我觉得湿地在加强服务方面还可做一些提升。如合理规划公厕的数量和布局;在绿道两侧适度增设一些宜于夏季庇荫的树木;做好木栈道设施提升、养护,特别是冬季湿地有时会降霜,可在湿滑道路段设立一些提示牌。

  湿地还可进一步增强整体美感和体验感。如使景致更加清爽、有层次,便于游客随手拍出美照;推出一些水上活动,增强游客沉浸式、互通式的体验。

  建议谋划骑行环线 打造野趣植物景观

  市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风景园林设计院院长吴安定

  我尤其注意到了今年三垟湿地在建设端的计划,特别是关于湿地东入口片区和生态保育区有了最新的建设安排,让我觉得一个建成区面积更大、开放区面积更大、更加完整的三垟湿地正呼之欲出,这是所有温州市民都期盼已久的好事。

  再从管理、运营的细节看,我主要有两点建议:一是希望三垟湿地内能够增设一些可供市民遮阳、避雨的设施,将服务做得更加周到;二是希望湿地能够谋划出一条专供市民骑行自行车的精品环线,让市民一边运动健身,一边悠闲游。

  此外,从我个人专业出发,我也希望三垟湿地能够打造出更多、更好的真正体现湿地特色的植物景观,使游客进入湿地后能够捕捉到更多的原生态野趣。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