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打造城市胜景蝶变的“龙湾样板”

2021年01月26日 11:06:0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日报记者 黄荣杰) 背靠罗山,面朝大海,瓯江经此入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赋予了龙湾不一样的机遇。作为城市东拓的桥头堡和主阵地,龙湾区正以奔跑之姿加速转变。环山路整治一新、入选首批未来社区试点、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成立……一大批项目落地的背后,是龙湾上下联动奋战奋进的号角。

  站在新起点,龙湾将以时间为卷,以实干做答,交出一份让城市更美颜、让民生更幸福的答卷。

龙湾城市品质逐年提升。江国荣 航拍.jpg

龙湾城市品质逐年提升。江国荣 摄

  “未来社区”规划

  彰显智能生活

  时间迈入2021,未来生活的种种美好正加快到来。目前,龙湾区已拥有富春、南洋两大省级未来社区项目,试点个数位居全市之首,未来城区创建走在全省前列。作为首批试点的未来社区之一,龙湾富春未来社区一头连接着城市有机更新,一头连接着群众的美好生活。该项目实施单元总面积22公顷,南临温州大道,北临括苍西路,东侧紧邻上江河,西侧靠近鳌江南路,随着城市东进的步伐加快,将助推状蒲片区融入主城核心区。

  “在前期规划过程中,我们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先进社区的规划方案,并针对片区优势和场地特点提出功能定位。”龙湾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彰显以人为本、生态低碳、智慧运营的理念,龙湾资规分局在前期谋划中,将社区九大场景服务设施一一以沿温州大道的空中景观连廊连成线,向西汇聚到温州大道与上江路交叉口的商务商业超高层建筑,形成一条高品质的生活服务轴。

  作为未来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探索,龙湾资规分局将在未来城区谋划和城市社区打造中,以富春未来社区(创建)案例的经验引路,围绕居民幸福感、归属感提高的基本要求以及市场反馈的诉求,结合基地特质,对公共空间、建筑立面等内容提出更细化的规划控制要求,推广按需配置必配设施、按特色配置选配设施的个性化定制方式,引导形态各异、内涵不同的未来社区创建。

  海洋保护区建设

  助力生态修复

  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位于温州瓯江南口的树排沙浅滩海域,总规划面积2294.82公顷,是我国最北缘大规模人工种植红树林的海区之一,也是国际鸟类保护联盟确立的重要湿地鸟区。2020年初,龙湾资规分局分别制定保护区“栈桥提升项目攻坚战”和“红树林生态资源保卫战”2项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不断深化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掌握保护区的海洋生物资源状况和恢复情况,龙湾资规分局依托浙江海洋大学、省水利河口院、温州大学、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技术力量,开展了保护区海洋环境、生物资源的监测和研究,积极组织红树林、鸟类、底栖生物等专项生态基础调查。一系列项目的开展,不仅充实了保护区的本底资源数据,也进一步提升了保护区管理的储备水平,为保护区科学有效管理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

  为进一步加强保护区建设,龙湾资规分局在保护区及周边海域持续投入各类生态补偿资金,用于保护区红树林种植与管护、红树林病虫害防治、海洋资源增殖放流、科研调查等,同时对生态修复过程与结果开展不间断跟踪监测,通过在人工干预的基础上,注重自然生态恢复,努力构建完整的生态链系统,从而实现海洋资源可持续化的最终目标。

  环山路综合整治

  提升城市颜值

  去年以来,龙湾区坚持以全域整治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点位为突破,全力抓好环山东路、环山北路龙湾段沿线综合整治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如今焕然一新的环山路,凭借着“高颜值”吸引了不少游人来此。

  整治前期,以龙湾资规分局为牵头单位成立的龙湾区环山路沿线综合整治提升调查摸排组,通过组织排摸环山路沿线(包括山岙)土地权属、产权状况和建筑状况等信息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家底。

  在历时10天的调查时间里,集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自然资源和规划所等多部门力量的调查小队,经多轮排摸,形成了众多原始数据。借助图文技术,调查组对调查数据进行精心汇总和处理,并最终形成图文并茂的成果文本,为后续整治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材料,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据龙湾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环山路共整治拆整地块、空闲地、厂区内违法建筑乱搭建160处,面积15168.74平方米,其中活动板房125处,面积4875平方米;整治集装箱83处,面积3110平方米;拆除可视范围内违法搭建的建(构)筑物73处,面积32450平方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