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城市中心区勇于担当 助力打造温州东部枢纽新城

2021年01月22日 10:39:04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黄曼瑜

  路面更整洁了、街灯更亮了、出行更方便了……2020年的最后一天,龙湾区永中西路(南洋大道—77省道)道路工程全线建成通车,龙湾区又有一条断头路被打通!“刚刚建成完工好的道路就是不一样,路面平整宽敞,焕然一新,我们平时进进出出也方便了很多!”周边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永中西路的建成通车仅仅只是龙湾众多道路中的一个微小缩影。2020年以来,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温州东部枢纽新城的战略部署,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共完成10条道路建成通车,11个历史遗留道路工程和21条历史遗留排水管网的移交,掀起了“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

微信图片_20210122103422.png

温州大道东延线(钱江路—温强路)。

  克难攻坚 提升城市好品质

  对于伯温路修建改造后的变化,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女士感受很深:“伯温路从去年10月中旬开工到12月上旬建成通车,仅仅只花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速度之快让人惊叹!”“而且,以前的伯温路坑坑洼洼,人行道破损,日常进出非常不方便。现在重新改造修建以后,伯温路宽敞明亮,交通标志线也与整个路面协调相称,真的是让人心情愉悦!”伯温路、高新大道整治、教育路、文昌路综合管廊等项目都是龙湾区道路改造重点工程,建成后大大缓解了龙湾交通拥堵问题,使得周边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微信图片_20210122103423.png

高新大道(二号桥—永定路)。

  原先,因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遇到种种难题,为追回被耽误的时间,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成立专班组,“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合力抓,同心向上,不怕辛苦,克难攻坚,咬定目标,强化人员、机械、资金投入,确保道路项目建设高质量有序推进、按期完工。在加快进度的同时,也保证质量。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建忠说:“对于永中西路的建设,我们变压力为动力,保持建设的高速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工期,同时,严把道路项目质量关,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终于顺利完成道路修建工作!”

  而永定路、环山北路也是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推进道路建设的又一大重大成果。如今,建成后的永定路、环山北路极大地完善龙湾区城市交通网络,带动了道路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对龙湾区形象和品质的提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221034231.png

永中西路(南洋大道—77省道)。

  提档升级 群众出行更便捷

  民生工程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道路建设是便民工程,也是民心工程。2020年以来,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为打通道路关节,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建成了环镇路、建中南街(城南路-沙城中心街)。“这些老路的建成不仅是解决了我们的‘心头大患’,更是满足了老百姓多年来的渴求。”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建忠告诉记者,如今,两条道路的建成通车也算是大家的努力有了一个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还将继续顺势而上,积极打造东西走向主干道——围垦路的建设。“我们计划于今年6月完成道路路基,9月完成桥梁结构和管线,12月实现道路全线通车。”毛建忠介绍,围垦路是连接高新大道和滨海大道的重要通道,也是温州首条全线运行中S1线上方建设的项目,它西起高新大道,东至滨海大道,包含4座箱涵2座桥梁,全长3公里,红线宽40米,总投资4.7069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1221034232.png

围垦路(高新大道—滨海大道)。

  围垦路项目的建设,工程技术难度大,存在的难点也多,但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依旧不怕困难,铆足劲推进道路建设,以“一边施工一边监测”的升级版方式来推进道路建设的进展,并根据监测数据实时调整施工工艺。“这条道路建设的确存在挺多难题,但是为了让老百姓早日出行方便,我们也必须得按时、顺利完成施工!”毛建忠向记者强调道。

  同心协力 城市发展新跨越

  “为加快推进温州大道东延线项目的实施,我们实行计划清单制,将责任、问题落实到相关科室以及个人,以此提高问题化解效率。”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忠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温州大道东延线途经多个街道,道路红线范围内涉及大量民房和企业拆迁,还涉及铁路、S1线、海军、高速等单位,情况极为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因此,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积极协调与部门相互联动,同心协力,开启专班化攻坚、全体干部协同化作战,协调解决相关政策处理及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项目建设扫除外部环境障碍,确保这条断头路在2021年建成!

微信图片_202101221034233.png

永定路(建中街—罗东南街)。

  “这条道路一直以来都挺拥堵的,每次出行都要堵上个半天,希望建成以后能缓解原来的交通压力。”一位经过的群众兴奋地说道,该道路的建成将加快推进我市城市向东发展进程。同时,可有效分流瓯海大道、机场大道车流量,缓解东西向交通通行压力,降低市民通勤时间成本,破解东部城区交通拥堵难题,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

  新的一年,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共有20条道路被列入龙湾区政府投资计划。其中,龙湾区永宁东路(龙海路—罗东路)、龙湾区普西路(永宁东路—永中路)等市政道路工程预计年内开工。温州大道东延线(钱江路-温强线)等市政道路工程将在年内建成,这些道路的建成将大大缓解温州东部交通的压力,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将为我区打造温州东部枢纽新城做出积极贡献。

  接下来,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将一鼓作气,保持势头,聚焦当前全区综合交通体系中的短板和堵点痛点问题,加快完善路网建设,切实维护城市环境和道路交通秩序,致力于龙湾区道路网的整体优化,细化分解各项交通任务,并制定严格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条道路的建设任务,助力龙湾城市破茧成蝶、转型发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