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公安打造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 “点线面”结合 编织社会面防控网

2021年01月08日 09:41:24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池斌斌

  鱼米滋养钟灵地,山海守望毓秀城。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龙湾百姓怡然自乐,一幅幅平安幸福画面跃然纸上。

  去年以来,龙湾区公安局不断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点线面”结合编织无盲区、无死角的社会面防控网,全力挤压刑事犯罪活动空间,实现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目前,全区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3.1%、黄赌警情下降19.1%,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科学定“点” 合理布警

  前几天,永中街道永昌堡联勤警务室正式揭牌了,该警务室结合永昌堡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引入雪亮工程、实景融合平台,不断用科技为永昌堡安全加持。堡内的各大主要大街小巷实现监控覆盖,尤其是各大文物保护点,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守护。早上9时许,家住洞桥底的王老伯喜欢来到警务室旁的榕树下,开始他悠闲的一天,听听鼓词,和邻居聊聊天,偶尔打个盹,他觉得在警务室旁特别有安全感。

  龙湾公安加快建设优化社区警务室和街面联勤警务站,科学定“点”,2020年共建成示范警务室5个,街面联勤警务站3个,标准警务室14个,警务联络室79个,实现社区(村居)警务(联络)室全覆盖。合理布警,大力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各派出所社区民警警力配比均已达40%以上,并落实27名专职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46名兼职社区民警担任网格治安指导员。

  同时,推动全区27个警务区和315个网格深度融合,将社区民警、社区辅警、网格员、治安志愿者和村居信息员等力量统一纳入全科网格组织体系。去年6月又新增一支180人的流口协管员队伍,配足配齐基层网格力量。2020年新建成40个智安小区和40个智安单位,已建成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去年可防性案件保持零发案。

微信图片_20210108093929.png

特警铁骑机动队。 部门供图

  精心布“线” 强化应急

  “太飒了!看到铁骑在身边穿过,我们晚上出来逛街也不怕了!”晚上8点,在吾悦广场逛街的小汤开心地说到,身边3辆黑色铁骑缓缓开过。

  这样的铁骑队伍在龙湾街头处处可见,去年以来,龙湾公安在龙湾七个派出所各组建一支派出所特警中队共136人,新成立一支16人的特警铁骑机动队,构建“以特巡警PTU为核心、街面警务站为辐射、铁骑机动队为补充、派出所特警中队为联动”的网格化巡防体系,如同流动的“安全线”穿过大街小巷,提升街面控制、应急处突、打击震慑能力。

  此外,龙湾公安还不断推进巡控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辖区警情案情等治安形势数据的即时汇总、精确分析、预测预警,依托智慧巡控APP,实现按需派单巡控、信息实时采集、巡逻勤务智能监管,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点线成“面” 确保稳定

  每周四晚,人们总能在海滨街道富海路上看到这样一支队伍,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他们统一穿着红艳艳的背心进行平安大巡逻,向沿街商铺和路人群众分发防诈骗宣传资料,并不断提醒叮嘱。这支队伍有个响亮的名字——“红海志愿者”。一支由专职巡逻队员、出租房房东互助会成员、网格员以及热心群众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目前龙湾警方已组建义警队伍53支843人;发展警务助理990人,实现全区村社、医院、学校、治安保卫重点单位警务助理配备全覆盖,“龙湾义警”被评为温州市2020年度品牌平安类社会组织(平安志愿者队伍);发动辖区75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平安合伙人计划,并创新推出“平安超市”,以警务活动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做实反哺激励机制。此外,全区注册登记的保安巡防力量达6000余人,并实现每个派出所辖区60余人系统在线随时接受指挥调动。

  “左邻右里”、“万家红”、“小喇叭”……在龙湾大地的角角落落,一个个平安志愿组织穿行在智慧平安网格间,共守平安。龙湾警方既发挥平安主力军作用,又坚持促发联动,一方面与当地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30多个部门加强协作联动,一方面运用鼓励机制充分发动群众,不断激发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人人参与”的防控格局,努力形成政府和社会共同建设、合力治理的良好局面。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