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无边风景四时新 细数温州美丽城镇建设的幸福图景

2020年12月24日 08:32:09来源:温州日报

  泰顺县雅阳镇


  永嘉桥下镇以产业特色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近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办对全省美丽城镇2020年度样板创建和基本达标城镇开展了考核验收,我市一大批开启“美颜”模式的乡镇,最终凭颜值与实力全员“出道”,超额完成我市“年内建成10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目标。

  据了解,瓯海区泽雅镇,洞头区东屏街道,乐清市柳市镇、虹桥镇,瑞安市塘下镇、曹村镇,永嘉县桥下镇,文成县玉壶镇,平阳县鳌江镇,泰顺县雅阳镇,苍南县矾山镇、藻溪镇在内的12个镇(街)被评为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乐清市北白象镇、翁垟街道、清江镇、南岳镇,瑞安市汀田街道,永嘉县巽宅镇,文成县百丈漈镇,平阳县山门镇,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雪溪乡、竹里畲族乡,苍南县霞关镇、南宋镇在内的13个镇(街)评为新时代美丽城镇基本达标城镇。

  时维冬至,喜讯频传。这份超额完成美丽城镇样板建设的成绩单里,是温州城乡融合发展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强化环境治理 擦亮生态底色

  每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从海的另一边照来,身处洞头区最东端的东屏街道总是最早醒来。作为洞头最早的旅游业态萌生地,这里集中了全区60%的景区、70%的海滩,“山海田居”相互交融,形成了一片特别可爱的海。

  地处东屏街道山脚下的是东岙村。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东岙村先后投入近1亿元,对全村环境进行大整治。通过五水共治、房屋立面改造、三线入地和沙滩修复等项目,全村整体的旅游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年来,东岙村从原先一穷二白的小渔村逆袭成了网红旅游村,不仅拿下“妈祖平安节”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国家3A级景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也相继落户在此。

  早年靠海吃海的东屏街道居民们,一度为了发展不得不以自然环境破坏为代价。如今随着治理之后的环境大大改善,东屏街道的居民们再次享受到了蓝天碧海带来的红利。2017年1月,一片长100米、宽135米的沙滩经过8个月的全力修复完成。此后,曾经靠出海打鱼为生的东岙村村民,在修好的沙滩周边自办了82家民宿、14家餐饮酒店和28家商铺。“这个数据目前还在持续增长中。”东岙村村委会主任洪求伟介绍道。

  与东屏街道一样,享受到美好环境回归红利的还有苍南矾山镇。六百多年的明矾开采冶炼史,给这座誉称“世界矾都”的山城留下了宝贵的炼矾工业遗存。尽管早年明矾生产的繁盛光景已逝去,但在这里,采矿遗址、炼矾遗迹、矿工民居等沉淀着往昔工业文明精粹的工业遗存,在创新引领、绿色崛起的今天,成了新富矿。

  为提升环境面貌,矾山镇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6个改善生态环境的项目。总投资达2941万元的矾山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到了2000吨,服务范围为建成区和周边13个村居。“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结合美丽城镇创建,我们今年对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提升。”污水处理厂厂长黄节潘说,目前,经过处理的污水排放已经达到城镇污水一级A标准。

  扶持特色产业 实现村强民富

  曹村不是村,正如柳市不是市!在瑞安曹村镇的耕读广场上,“文都武乡 瓯越粮仓”八个大字是曹村镇的最好写照。当地人都知道,最新一轮让曹村“改头换面”的节点,起始于2016年。

  这些年,作为历史上的“进士村”,文脉延续带来了“文风鼎盛”——省级研学基地落户于此。基地依托曹村地域与资源优势,开发了40多门精品课程体系。师资力量中,高级教师和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占50%以上,基地具备年接待4万名学生的能力。

  “事实上,研学基地只是曹村这些年引进的众多项目之一。”曹村镇党委书记何志友说,随着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集镇、美丽产业“六大美丽”促进的环境改良和基础设施完善,曹村的承接能力在不断强化。

  在诸多好政策的指引下,曹村根据自身实际,接纳一个个项目在这片土地上安家:成功引入广东艾米公司,投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天井垟万亩良田进行生态种植,打造农业智慧产业园,预期目标实现粮食亩产值翻三番;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把天井垟田园景观带、梅龙书院等资源有效整合,连成一条研学旅游线路,成为省级研学基地;成功招引落地滑翔伞基地、房车露营等10个旅游项目,垟心岛实现“水、陆、空”三栖游玩;成功招引落地中青旅、绿城集团等企业,吸引百亿资金,共同打造集农旅、文旅、康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以产业特色助推美丽城镇建设的还有永嘉县桥下镇。作为全国知名“电商村”“淘宝村”,韩埠村近年来开设网店100多家,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教玩具销量下滑,让韩埠村村民将目光聚集到了最近大火的“直播经济”中。

  上半年永嘉县举办的全民直播节,为韩埠村的产品销售开启了全新的销售模式。在此次直播中,韩埠村村民积极参与,直播间内韩埠村关注人数达到4.3万多人次,点赞2万多。据悉,直播当天及后续几天的销售额接近16万元。村民们从直播中尝到了甜头,对今后的销售也有了更大的希望和期待。

  深融特色文化 兼顾面子里子

  从文成县城出发,在蜿蜒山路上驱车约半小时,玉壶镇便形象初显。2016年,玉壶镇成功入选“国际慢城”,成为浙江首个“国际慢城”。近年来,玉壶镇政府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创建,大力提升人居环境,不仅打造一批亮点工程,建成一批景点式村庄,并成功拿下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村镇等多张金名片。

  “从1992年最早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乡村以来,玉壶镇的环境综合治理一直走在前列。” 据玉壶镇常务副镇长蔡丽英介绍,近年来,玉壶镇高标准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围绕“一溪两岸两入口、三街三桥多节点”有序推进,充分融入“侨乡”和“慢城”两大文化元素,兼顾面子和里子,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

  让幸福感大大提升的,还有玉壶特有的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因为海外侨胞众多,玉壶镇在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设立“海外服务分中心”,可实现跨境办理政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等40多项涉侨业务,使镇内涉侨部门的资源能够借助移动端,实现面对面、零距离地服务华侨华人。

  泰顺县雅阳镇则随着溧宁高速文泰段通车,吸引着更多游人的目光。近年来,雅阳镇坚持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发展本底,以“氡泉秘境·康旅福地”为主题,以“五美”共建为核心,重点推进“十个一”标志性工程,构建雅阳“美丽城镇”发展新格局。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温州泰顺学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泰顺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式落户雅阳,为雅阳教育医疗养老文体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雅阳镇聚焦“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三篇文章,持续推进和平、埠下、东安、上仁等安置小区建设,初步形成山区生态搬迁的新模式、新样板,让居民的幸福感再度跃升。

  “如今我们正努力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有机融合,变‘盆景’为‘风景’,变‘风景’为‘钱景’,让更多的群众端上‘绿色饭碗’。” 雅阳镇镇长苏式江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黄荣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