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构筑“一城一区一镇多点”产业布局 龙湾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2020年12月11日 14:12:5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龙湾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以温州空港新区、温州文昌创客小镇为支撑,以各类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为多点集聚,从总体上构筑“一城一区一镇多点”的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龙湾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两头发力,形成共同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局面。目前,晨泰科技、瑞浦能源、天心天思等13家市数字经济“双百”企业产值增速明显。1-10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制造业产值15.70亿元,同比增长18%,力争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85亿元。

  产业数字化

  为制造业插上“数字翅膀”

  走进夏梦·意杰服饰的智能工厂,着实有点震撼——传送带连接的200多个工位都有各自的编号和众多传感器。谈及为何要选择投建智能工厂,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祥坦言,作为温州的传统产业之一,服装行业多数企业近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国内市场饱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招工难、线下门店库存压力大等诸多难题。“互联网+渐成趋势的个性化定制无疑是良方,但传统生产模式无法满足个性化定制所需的条件,因此投资打造智能工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然之举。”陈孝祥补充道。

  借助转换新动能带来的变化,公司的发展策略也进行调整。陈孝祥告诉记者,当下专卖店、网络平台的个性化定制订单快速增加。也就是说,加快个性化定制服装品牌走向全球市场的步伐,同时在国内的专卖店,成衣库存的比重将越来越小。“从传统服装企业到科技型时尚公司的蜕变,让我们看到新动能不等于只发展新兴产业。一二三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都有可能爆发新动能,重点在于它是否属于新动能,能否对这个产业起到拉动作用。”在陈孝祥看来,搭上大数据、智能化,实现“两化融合”,传统企业也可以迎来“第二春”。

  近年来,龙湾突出抓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深化产业数字化“大融合”。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发展,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智慧园区建设,多渠道、多措施推进企业使用信息化进行购销存、生产制造和物流配送管理,鼓励企业从资源上云向应用上云转变,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该区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水平。

  在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们忙着包装穿刺器械。该公司总经理张勇带着记者走入公司的智能立体仓库。“公司智能立体仓库采用高层货架及有轨巷道堆垛机,同时结合不同类型的仓库管理软件、图形监控及调度软件、条形码识别跟踪系统和搬运机器人等,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现代化立体化仓储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加快了货物的存取节奏。”张勇向记者解释道,它解决了传统仓库占地面积大、存取货物时间长、劳动效率低、人力成本高、盘点准确率低等种种问题。

  数字产业化

  数字生态链“渐入佳境”

  浙江亿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城乡智能节能配电网高性能可靠性装备供应商和电能质量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生产电能改善设备,像今年推出的有源滤波无功发生器,这个产品主要用于地铁、机场、高速公路、通讯、数据中心和商场住宅等诸多行业。这些场合无功很大,也就是说电能质量不平衡严重,这个产品却能保证整体电网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颜孙韩对记者说道。

  “公司现有的智能电容器是电能质量产品系列里的一个分支,我们是‘浙江隐形冠军企业’。去年我们公司荣登中国电容十大品牌,居第五位。靠前的四位,要么上市公司,要么国企。”颜孙韩笑呵呵地说,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电网的发展,可以为电能质量治理产业“赋能”。用户将不仅需要电能质量治理企业提供相应的硬件产品,更需要企业提供相应的硬件产品,更需要企业提供一套包括诊断、监控、数据分析等全套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产品后续服务能力。

  据介绍,龙湾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全力发展地理信息,紧抓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天心天思集团战略合作机遇,重点引入北斗卫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推动北斗产业园、天心天思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全面重塑龙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优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