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发烧耳鸣四肢麻木 竟是血管发炎

2020年12月02日 08:52:08来源:浙江老年报

  高烧、耳鸣、四肢麻木、走路无力、咳嗽……当这些症状一股脑找上门,去医院该看哪个科?64岁的齐大伯就被这个问题难住了。

  上个月,一直体质还不错的齐大伯突然高烧,吃了退烧药也不管用,两天后,耳朵开始整日嗡嗡作响。

  于是,齐大伯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内耳听神经受损,导致了耳鸣、听力下降。“好好的,怎么就听神经受损了呢?”还没等齐大伯想明白,他的手脚开始发麻、无力,特别是走路抬不起脚,还伴有发热、咳嗽。于是,他被转至神经内科住院治疗。

  看似不相关的症状同时出现,引起了医生们的重视,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呼吸科医生对齐大伯的病情进行会诊。经过详细筛查,排除运动神经元病、重症肌无力等神经系统疾病后,医生从齐大伯血液指标中找到了“突破口”。齐大伯的血液中一种自身抗体呈强阳性,这个指标出问题,显示患者可能患有免疫性疾病——系统性血管炎。随后,风湿免疫科医生的检查也确认了这一点。

  浙大二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薛静说,其实,齐大伯先后出现的症状就是多部位小血管炎的表现。血管为神经输送营养,血管损伤后神经缺少足够的营养支持,相应地也就受到损伤。

  “由于炎症可以损伤全身各处的血管,系统性血管炎患者的临床表现常常复杂多样,容易被误诊,大多数属疑难杂症。”薛静说,而且,与风湿科其他慢性疾病相比,系统性血管炎相对来说发病要急切和凶险一些,比如急性发烧、急性体重下降、急性神经受累、急性肾衰等都可能会出现。但由于病情表现复杂,大众缺乏认知,科里每年都会碰到不少像齐大伯这样的患者,各个科室跑了一圈,最后才在风湿科确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